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社会扶贫

【脱贫攻坚奔小康】让致富梦想展翅高飞——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消费扶贫助帮扶村脱贫

20-01-02 09:0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让致富梦想展翅高飞

  “你好,是王建民吗?我家在陇南,你们棚里新收的甜瓜还有吗?可以再给我寄一箱吗……”这几天,宁县中村镇邓家村的王建民接了好多这样的订购电话。“今年甜瓜卖得好,乡亲们的收入有保障,这都是省民航机场集团的功劳。”王建民感慨道。

  省民航机场集团2017年8月开始帮扶宁县中村镇邓家村、刘家村和政平村3个村,通过走访慰问、送医送药、捐资助学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

  目前,集团帮扶的33户贫困户中,22户已经脱贫,11户纳入政府兜底户范围。去年,邓家村、刘家村整体脱贫,政平村预计今年年底整体脱贫。

  整村脱贫,任务就完成了,可以撤摊子、歇歇脚了吗?

  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班子认为,要真正拔掉“穷根”,还是要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让村民们真正有安身立命、致富发展的好产业。

  邓家村位于马莲河河畔,沙质土地种出的西瓜、甜瓜格外甜美,村民也有着多年的种植经验,但是种植较为分散,品质一般,市场小、销路不畅,农民收入不稳定。

  去年年初,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班子多次深入邓家村实地考察,经过细致的规划和协调,省民航机场集团决定大力扶持邓家村发展特色瓜菜产业,集团出资70余万元,修建64座大棚用于种植西瓜、甜瓜、蔬菜等。

  修建大棚,栽下瓜苗,管理也得跟上。为了切实保障邓家村贫困户的切身利益,省民航机场集团与宁县县委、中村镇党委及贫困户代表细致沟通,决定成立联合党支部,同时成立“航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58户贫困户,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大家齐心合力发展特色瓜菜产业。

  “第一茬甜瓜还没下来,我们集团就决定,在集团内部展开消费扶贫,让4000多职工积极认购。”省民航机场集团派驻邓家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国宏告诉记者,“我们想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为贫困户增强发展产业的信心。同时助力合作社发挥引领作用。”

  今年5月底,邓家村、政坪村收获第一棚西瓜、甜瓜,省民航机场集团积极发挥物流优势,与三家大型航空公司达成协议,通过飞机腹仓运货,新鲜的甜瓜当天就可抵达兰州,这也为合作社省下了一大笔物流支出。

  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每天和乡亲们一起忙着把甜瓜打包装箱,随后,一箱箱甜瓜又在一双双手中传递着运上飞机,最终进入数千机场职工家中。

  “我们还特意为合作社的甜瓜起了‘航蜜1号’的名字,包装箱上既有我们民航机场集团的标志,也有合作社负责人的电话。在广大职工的积极宣传下,合作社接到了很多来自全省各地的订购电话。”张国宏颇为自豪地说道。

  截至目前,合作社共销售瓜果17万斤,收益60万元。今年6月,第一批入股分红到账,贫困户按照16.8%的比例分红,最高可拿到5040元的分红。合作社的服务能力逐步增强,今年11月,帮助贫困群众销售苹果10万余斤,收益近33万元,销售红薯9万余斤,收益50万余元。

  如今,机场广大职工与贫困群众的心已经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村里的产业红火起来,群众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今年已经70岁的王甲兵乐呵呵地开始在合作社的基地里打工。

  “合作社把咱的瓜菜销得好,也带着我们挣了钱。”原来,王甲兵家里的土地种麦子没收入,他就把地流转给合作社种甜瓜了。除了土地流转费外,他在合作社打零工,一年也有近2万元的收入。“儿子一家现在都在镇上生活。在合作社打工轻松,挣得钱多,我们老两口生活不愁,日子越过越美。”

  省民航机场集团同时积极推进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今年9月,省民航机场集团决定在3个帮扶村的村级公益性岗位设置的基础上,出资支持增添新的公益性岗位。帮扶干部们和3个村的村“两委”认真筛选,最终确定了8名贫困户在公益性岗位工作,每人每年可拿到6000元的工资。省民航机场集团青年团员自发捐款4万多元,为邓家村小学捐建“青年职工爱心书屋”,捐赠各类正版儿童图书1000余册。近日,政坪村还组织开展村级冬季运动会,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凝聚了人心,让每个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倍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 洞见皮影世界 洞见皮影世界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 庆阳 项目建设激发强劲动能 庆阳 项目建设激发强劲动能
  • 兰州:300健儿畅游黄河迎新年 兰州:300健儿畅游黄河迎新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