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平凉市静宁县鲍大虎:努力过才明白国家扶贫的意义

20-01-02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鲍大虎和父母在一起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即将过去的2019年,平凉市静宁县靳坪村村民鲍大虎一家脱贫了。走过太多弯路,回归乡村生活靠勤劳致富,鲍大虎说,经历这一切,让他深刻体会到国家扶贫的意义是给每个人创造美好生活的机会,而不是养懒汉。

  话少、爱笑是鲍大虎留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看起来并不高大的男人一个人盖房子,那一刻西北汉子的勤劳与担当又一次充分体现。

  今年42岁的鲍大虎是静宁县八里镇靳坪村2019年脱贫户。不过从15岁开始打工,他年轻时走过太多弯路,贷款搞货运亏本了,到新疆搞修理店也亏了8万多。这期间他结婚又离婚,家庭事业都不太顺。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眼看着女儿一天天大了,父母一天天老去,在外漂泊的人无论失败成功都要回家。鲍大虎说,村庄里别人的房子都翻新了,自家的还是旧屋,他再到外面说不过去了。

  2018年,鲍大虎选择回到家乡,期待熟悉的土地能带来回馈。

  这一年,靳坪村精准扶贫帮助有意愿的村民发展养殖业,只要村民愿意可以申请5万元无息贷款发展养牛业,鲍大虎就用这个贷款买了4头牛。

  “养牛应该不错,这是静宁县大力支持的产业,会有很多优惠政策。”鲍大虎说,他盖起了一个中型牛棚,花了7000元,政府还补贴了4000元。

  2019年,鲍大虎家的牛数量已经翻了一番,他还在分红大会上拿到了1000元的分红红包,这一下点亮了他生活的光。

  静宁县农技人员为鲍大虎讲解核桃种植知识

  养牛成效显著,鲍大虎生活的重心逐渐稳了,这也促使他重拾养蜂技艺。    

  鲍大虎的爷爷喜欢养蜂,他决定在家发展后,就把土蜂箱养了蜂,还另外购置了10箱蜂,把养蜂的事情也纳入了发展中。

  鲍大虎不是靳坪村最早养蜂的,但却是最懂养蜂技术的年轻人。他加入了专业养蜂微信群,时时处处交流学习,看蜂、治病都不在话下。除了发展产业,鲍大虎2019年还圆了一个住房梦。

  “前些年就想修,但实在困难,今年政府补贴了4.4万元,我就赶紧抓住政策修了新房。”鲍大虎说,房子78平方米,宽敞亮堂,住进新房爸妈、孩子都高兴,他也有成就感。

  说起现在的生活,鲍大虎说,以前家庭条件不好,自己也不安定,到处折腾,现在一家人在一起,生活也不断变好了,贫困户的帽子早就不想戴了。   

  “现在才真正明白了国家扶贫的意义,非常感谢党和政府。”鲍大虎说。

  今年鲍大虎圆了脱贫的梦,未来还有很多小梦想等待他实现。2020年。他想能够成立一个养蜂专业合作社,靳坪村喜欢并且愿意养蜂的人都加入,大家一起从事这份甜蜜的事业就再好不过了。(图片由酒泉市派驻静宁县驻村帮扶队员、酒泉日报社记者王荣 拍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 洞见皮影世界 洞见皮影世界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2019国展天水六人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