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市州动态

甘肃天祝 “三确保”“三落实”推进教育健康扶贫

20-01-02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天祝 “三确保”“三落实”推进教育健康扶贫

  中国甘肃网1月2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 记者从日前在云南昆明举行的全国教育、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发布的数据中获悉,天祝县已累计减贫人口1.43万户5.46万人,退出贫困村86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7%,尤其在全面排查补齐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短板弱项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天祝县抓住基础建设、控辍保学和资助政策落实三个关键,推进义务教育有保障冲刺清零。首先,确保有学上。累计投入资金5.53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49所,全面改善农牧区学校办学条件。重点配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农牧区小规模学校,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20条底线标准,10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全部建起幼儿园。其次,确保在上学。全县6—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无失学辍学现象。对133名适龄残疾儿童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分类施教,为24名有接受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赠送预装学习资源的平板电脑,对单亲留守儿童落实1名乡镇干部帮扶、1名属地教师帮教、1名城区学生帮伴的帮扶机制,保障全部接受教育。最后,确保上好学。2017年起连续实施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目前,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0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3%,全社会平均受教育年限达9.96年。

  贫困地区有没有地方看病?有没有医生服务?天祝县一方面落实有地方看病,统筹资金项目近4亿元,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县医院建成5个区域医学中心,实现远程会诊系统互联互通,达到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标准;新改扩建村卫生室96个,为19个乡镇卫生院、161个村卫生室配备常用医疗设备,方便贫困人口就近就医。一方面落实有合格医生看病,引进、招录86名卫生专业人员,采取县聘乡管村用方式调配合格村医95名,整合资金补齐村医收入,增强了村医岗位吸引力,稳定了村医队伍。此外,落实有制度保障。投入资金663.19万元,资助5.47万贫困人口参保,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制度,两家县级医院纳入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深入开展“三个一批”工程,累计救治大病患者996人,慢病签约管理6663人,兜底保障12210人次,实现了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民警张滨:春节,就是最普通的工作日 【新春走基层】民警张滨:春节,就是最普通的工作日
  • 2022年迭部打造旅游县城和城区改造提升工作正式启动 2022年迭部打造旅游县城和城区改造提升工作正式启动
  •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收假第一天 | 华亭市干部开启“除雪模
2   开工第一天,定西干部群众这样做
3   王立奇:收心归位只争朝夕勇毅前行 为
4   【庆阳e评】走,开工喽!
5   柳鹏王国斌率党政代表团赴金昌考察
6   华灯齐放!当古镇与冰雕奏响“冰与火之
7   RCEP实施首月,甘肃近800万元出口货物
8   甘肃春节丝路冰雪游火热:悬臂长城滑雪
9   雪后如何拥有冰墩墩雪容融
10   雄关新春冰雪热
11   甘肃:重病患者因降雪被困高速路 交警
12   新华全媒+丨在这所西北乡村小学中 每一
13   【新春走基层】民警张滨:春节,就是最
14   2022年迭部打造旅游县城和城区改造提升
15   临潭:擘画新蓝图 创建绿宝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