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社会扶贫

甘肃研发“农村净水机”:让贫困山区农民喝上干净水

20-01-06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亚楠

  图为张鹏云介绍“农村安全饮水净化器”。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月3日电 (记者 魏建军)“要让偏远山区的农民喝上干净的水。”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鹏云说,甘肃很多农村在深山,居住都特别分散,通过大型水厂解决净水问题,成本很高,而通过一家一户安装小净水机,便可解决。

  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前身是中科院沙漠研究所苦咸水淡化室,是中国最早从事膜科学技术研究的专门机构。多年来,该院一直致力于膜分离技术的研究开发,在反渗透、纳滤、超滤、微滤、离子交换、空气除菌过滤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先进成熟的研究成果,并成功地运用于海水、苦咸水淡化。

  张鹏云说,上世纪90年代,甘肃实施了“母亲水窖”饮水工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干旱地区很多农村饮水问题。虽然有水喝了,但水质严格意义上讲不符合国家制定的卫生标准,悬浮物、微生物等超标。城市有自来水厂过滤净化,而很多农村没有。该设备的出现,就是使用高新技术,净化水窖里的水,保障饮水安全、助力精准扶贫。

  图为甘肃农民家里安装的“农村安全饮水净化器”。甘肃膜科院供图

  据了解,“农村安全饮水净化器”针对干旱缺水山区雨水窖窖水,对窖水中浊度、硝酸盐、肉眼可见物、可溶性无机物等超标项进行净化处理,处理后的水质满足农村小型集中式供水和分散供水部分水质指标,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限值的要求。

  该院水处理工程部高级工程师、总经理潘冰介绍说,针对雨水窖窖水水质不稳定和微生物较多等特点,该设备采用针对性的PP滤芯、陶瓷膜,超滤膜以及后置抑菌活性炭滤芯四级过滤的方式,保障了出水质量和稳定性。

  同时,改进滤芯,利用大流量泵,提高出水流量,加之集成度高、节省空间、移动方便,并且无需净水储水罐,随开随用,杜绝二次污染,基本不浪费水,相较于市面上的净水器,成本还低,更适合贫困山区缺水的农民朋友。

  “能极大地缓解农户长期饮用窖水引起的涨腹感。”张鹏云表示,这得到了农民朋友的接受,最重要的是,该净水机无需投加任何化学药剂,就能很好的去除农村雨水窖水中常见的如微生物、浊度、肉眼可见物等超标污染物。

  并且该设备维护简单,几个月清洗一次表层滤料,操作方便易被农民掌握和使用。考虑到使用雨水窖的农户多为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农民,以及个别农户为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无法对产品进行维护。他们在安装调试阶段会免费在当地培训3-4名安装技术人员,可及时解决产品出现的故障。

  截至目前,甘肃省已有3万户农民安装了该净水器。2020年,将会解决7万户农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张鹏云表示,针对部分农村山区冬季太冷净水器“无法过冬”问题,张鹏云表示他们正在研究“保暖”问题,新一代净水机不久就会推出。(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第一场雪巧遇“小寒” 兰州人请收下!(组图) 2020年第一场雪巧遇“小寒” 兰州人请收下!(组图)
  • 甘肃张掖:滑冰竞技庆新年(组图) 甘肃张掖:滑冰竞技庆新年(组图)
  • 甘肃武警:“战地快餐”给力冬季野营拉练(组图) 甘肃武警:“战地快餐”给力冬季野营拉练(组图)
  • 兰州大学发起“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兰州大学发起“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 小陇画报|甘肃渭源雾凇:玉树琼花靓山野(82期) 小陇画报|甘肃渭源雾凇:玉树琼花靓山野(82期)
  •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甘肃省检察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民营企业有了更多获得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