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媒体聚焦

从“送文化下乡”到“种文化入村” 文化扶贫结合主题教育让这个村子富起来

20-01-08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从“送文化下乡”到“种文化入村” 文化扶贫结合主题教育让这个村子富起来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张万宏)2019年12月31日下午,一场名为“奔向小康”的文艺演出在皋兰县新视界影城举行。舞蹈、秦腔、小品、双簧、诗朗诵、合唱……各种形式的精彩演出呈现在观众面前,赢得了在场人的阵阵掌声。与平常的演出不一样的是这场演出活动的演员构成,全场12个节目里,有近一半的节目由非专业演员奉献,他们都来自同一个演出队——皋兰县泥湾村农民文艺演出队。

  火彩英是这个农民文艺演出队的“明星队员”,她的秦腔得到了来自兰州演艺集团的专家们的多次精心指导。而在演出队所在的皋兰县什川镇上泥湾村,这样的“文艺尖子”有好几个:高俊兰、魏晓燕、魏怀堂、魏玉花、魏正英、魏正花……每次他(她)们一上台表演,村民们都高声叫好。上泥湾村党总支书记魏永军说:“2019年是我们县通过国家验收、脱贫摘帽后的第一年,我们村也彻底甩掉了穷帽子,日子好过了,精神生活更要丰富起来。”

  由于地处黄河岸边的什川盆地,土地肥沃是上泥湾村人引以为傲的优势。但人均只有1亩多地的现实状况,让村民曾面临“富饶的贫困”。近年来,上泥湾村发展设施农业种瓜种菜,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万元,先后通过了省和国家脱贫验收。农业产业有了长足发展,让上泥湾村的村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但富裕后的村民如何在精神生活上也能达到同步要求呢?2019年,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兰州演艺集团、兰州市博物馆、八办纪念馆“发挥优势资源、开展帮扶工作”,派出帮扶干部深入皋兰县什川镇上泥湾村,大力推进和开展文化特色帮扶工作。“驻村帮扶队长、村里的第一书记魏万安对村里的发展特别上心;帮扶队员陈倩也是跑前跑后,为乡亲们做了好多工作;还有来自兰州演艺集团的艺术老师逯选武,可会编节目啦,孩子们都喜欢他。”说起帮扶工作队,魏永军不禁翘起了大拇指。

  在帮扶工作队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泥湾村文化工作指导站”成立了。该指导站主要履行两个方面的职责——“种文化入村”,培训农村文艺爱好者,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持续繁荣发展,并培育出了一批农民业余演员;“种文化入校”,深入校园开设秦腔、豫剧、相声、快板、主持、舞蹈等才艺培训班,播种文化种子,为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还在村里组建成立“泥湾村农民文艺演出队”,编排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综艺、戏曲、歌舞等精品节目,参加各类演出和比赛并获得优秀奖项,把文明、正气、健康、向上的社会新风尚传播到农村每个人,吸引并影响更多人参与其中,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市文旅局组织开展由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兰州演艺集团、兰州市博物馆、八办纪念馆帮扶责任人及党员代表参加的文化帮扶“扶贫日”活动。活动以讲党课、宣誓、展览、演讲等形式展开,丰富了帮扶村党组织活动形式,为抓好党组织共建探索了新方法。与此同时,八办纪念馆还将展览“初心永在”送到上泥湾村。展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锻造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不忘初心浴血荣光的98年,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开展的轰轰烈烈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了这些展览,我觉得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为我是中国人感到骄傲!”皋兰县什川镇泥湾小学六年级学生魏紫嫣说。

  据悉,目前农民演出队已经从过去的上泥湾村扩展到上泥湾村和下泥湾村两个村,由120名小学生和30多名群众演员组成的农民文艺演出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名人”。而对于兰州文旅系统来说,“种文化入村”的愿望还远不止此。“2020年,我们打算让我们的农民演出队到什川梨花会上露一露脸,检验一下我们的演出水平是否专业化,然后再考虑通过文旅结合来推动两个村子在乡村旅游上进行探索,真正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民幸福的双重效果。”魏万安对记者说。

  临近春节,来到上泥湾村的乡村舞台,农民文艺演出队的队员们正在抓紧进行排练。演练社火、唱秦腔、跳广场舞、相声、双簧……各类表演活动也将会给这个黄河边的村子增添更多春节的欢乐和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憧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完成医保扶贫攻坚任务 张掖完成医保扶贫攻坚任务
  • 兰州市中小学生寒假时间确定 兰州市中小学生寒假时间确定
  • 兰铁11日加开新区至陇南“学生专列” 兰铁11日加开新区至陇南“学生专列”
  • 甘肃省优质苹果远销尼泊尔市场 甘肃省优质苹果远销尼泊尔市场
  • 【溯源甘肃】宕昌与古羌族的历史渊源 【溯源甘肃】宕昌与古羌族的历史渊源
  • 走向“诗与远方” 乐游如意甘肃 走向“诗与远方” 乐游如意甘肃
  •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敦煌莫高窟票务新政 单日1.2万张B类票全部网上销售
  •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四季恒温14℃ 冬游万象洞 奇幻迷人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