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媒体聚焦

[新春走基层] 甘肃省东乡县大树乡脱贫攻坚见闻:幸福就在眼前

20-02-05 09:42 来源:中国网 编辑:杨亚楠

  中国网讯 (记者 闫景臻)几千万年以来形成的特殊地貌,让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经济发展落在了后面,做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临夏州东乡县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最困难、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之一。但是东乡族人吃苦耐劳、孜孜不倦的奋斗精神,让这大山富有了生机,大山和沟壑没能阻挡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的决心。

  在2020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中,中国网记者来到东乡县大树乡,了解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各级政府因地制宜宏观规划,扶贫单位对症下药雪中送炭,扶贫干部百折不挠坚定不移,脱贫个人自我觉醒自强自立,多方的努力绘就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东乡画卷。

  天涧变通途 脱贫攻坚心气儿足

  山路即使再难走,也阻挡不了东乡儿女追求美好生活的脚步。2020年春节前,折红公路的开通让东乡县布楞沟流域十个乡镇的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伙儿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心情也格外舒畅。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布楞沟村时,作出了“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的重要指示。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乡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根本上改善布楞沟流域基础条件,加快布楞沟流域脱贫小康进程,东乡县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全面规划启动了布楞沟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

  图注:折红公路

  2015年9月,折红公路项目批准立项,2016年4月全面开工建设。工程起点位于临夏市滨河东路南段,沿途经折桥、东塬、春台、县城所在地锁南、大树、沿岭、汪集、高山、达板、红旗等10个乡镇,终点止于定西市临洮县红旗乡牟家村G212线路口。

  折红公路穿行的布楞沟流域正是全县条件最艰苦、气候最干旱、土地最贫瘠的区域。折红公路建成通车,不仅改变了东乡县交通闭塞、经济发展滞后的局面,实现G213线、G212线、兰临高速和折达二级公路的连接,有效缩短临夏州到兰州市的距离50公里,形成连接临夏州、定西市的公路网络,极大地缓解交通运输压力,而且对加快布楞沟流域群众脱贫小康进程、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深化“两个共同”示范创建、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道路的畅通,带来的是百业兴旺。为了让天涧变通途,让老百姓的出行更方便。

  “以前我们下村要一天时间,现在好了,15分钟就能到达县城,20分钟能到兰临高速,老百姓家里有人生病了,可以及时送到医院救治,再也不会有用架子车拉到半路死人的悲剧”。东乡县大树乡党委书陈元辉对记者说。

  扶贫先扶志 只要肯干就能过上好生活

  2013年以前,家住大树乡南阳屲村的马一吉勒老汉秉承着祖祖辈辈的勤劳简朴、艰苦朴素的品格,守着农民的本分,坚守着大山、仰望着大山、依靠着大山,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清贫日子。几年前儿子车祸去世,儿媳改嫁,孙子年幼,家庭的巨变压垮了这个马一吉勒老汉的精气神儿。

  面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县、乡扶贫政策的宣传和甘肃银行帮扶干部的亲切关怀和无私帮助。马一吉勒思想悄然发生了变化,勤劳致富光荣、贫困落后可耻的思想在脑海猛然迸发,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想法在心底潜滋暗长。

  图注:东乡县大树乡南阳屲村的养殖户马一吉勒

  当年,他便从帮扶单位甘肃银行贷款2万元,在山脚下的一块荒地上修建了一座简易羊圈,买了20只基础母羊,开始了他依托养殖的脱贫之路。后又精准扶贫贷款5万元,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殖,现已修建3座羊圈,养殖规模达到羊200多只、牛4头,年利润两万元左右。2019年7月全部还清贷款,住上了易地搬迁新居。

  2018年10月24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东乡县专题调研时,当了解到马一吉勒从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年利润两三万元的情况后高兴地说,“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不管是外出务工还是搞种植、养殖业,只要肯干就能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图注:马一吉勒通过努力成为当地的脱贫示范户

  林铎书记调研后,马一吉勒发展养殖业信心倍增,大树乡党委、政府大力扶持,为其购买用于建设羊圈的所有建材,再通过马一吉勒的亲朋好友的帮助和自己的辛勤劳动下,现修建羊圈20间,并且甘肃银行也为其提供8000元的建羊圈补贴资金。

  如今,马一吉勒不仅“站”起来,而且还富起来,并且成为了2019年临夏回族自治州脱贫示范户,让更多的村民看到了榜样的力量。他积极投身养殖业的实际行动,也鼓舞和带动了周边更多的村民参与到发展养殖业中来,使南阳屲村成为大树乡的养殖业村。

  既然来了 我就要站好这班岗

  帮扶干部是脱贫攻坚中的“排头兵”和“领路人”。然而扶贫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对一线扶贫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队伍建设、身体素质提出了新的考验。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付出了艰辛,他们经受了考验,增长了才干,干出了业绩,造福了一方百姓,架起了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赢得了帮扶县乡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普遍赞誉。

  图注:甘肃银行驻南阳屲村扶贫干部杨生荣(左)

  杨生荣是原甘肃银行积石山县支行副行长,因熟悉农村工作和当地民族风俗,有过帮扶工作经验,2015年被选派到东乡县大树乡南阳屲村担任帮扶贫困村队长兼第一书记。他克服家庭生活和异地工作中的重重困难,进村入户,访民情谋出路跑项目争资金搞培训献爱心。连续的奋战,使他的身体出现了病患,曾突发脑梗住院十多天,现在每天还口服十多种药。领导问他要不要回去,换个人来,杨生荣果断的拒绝。他对记者说,银行里新来的员工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银行的工作谁都可以干,但他们没有农村的工作经验,反而不利于扶贫工作。2017年,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已经到期,杨生荣仍然申请留在南阳屲村。“扶贫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我既然来了就要站好这班岗,完成使命,这对我是一个很骄傲的事“。杨生荣坚定的说。

  记者了解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有了扶贫干部的坚守和当地村民的发奋图强,南阳屲村的5个社212户1095人,共有建档立卡户128户746人。其中2014年至2018年五年累计脱贫73户417人,2019年已通过县级验收的脱贫38户244人,未脱贫17户8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43%降至7.76%。2020年,该村将整村脱贫。

  雪中送炭 让老百姓看到希望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甘肃银行充分利用金融企业的优势,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落地落实。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金融服务、贫困户增收等方面积极作为、多点突破,全力助推东乡县5个定点帮扶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地区改善群众的基础生活条件,帮扶解决困难群众在脱贫致富中缺思路缺出路的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希望。

  记者了解到,2019年甘肃银行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扩大服务半径,积极发挥主业优势创新推出“创业贷”,整村推进“农户贷”,为贫困地区引入“金融活水”,用金融手段帮助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支持东乡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止2019年12月中旬,已累计发放创业贷485万元,累计发放整村推进农户贷款211笔3450万元。

  “正是甘肃银行向我提供的2万元贷款我才有钱买20只羊,从开始的4只羊发展到现在的170多只。”甘肃银行金融扶贫的受益者之一,南阳屲村的马一吉勒在向驻村帮扶工作队赠送锦旗时说道。

  图注:在马一吉勒家,由甘肃银行提供贷款修建的羊圈和购买的羊只

  产业基础薄弱,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减贫带贫作用十分有限是制约5个结对帮扶村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因素。甘肃银行着眼于地区实际夯实产业基础,引导发展优势产业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2019年在养殖产业发展方面共投入161.41万元,鼓励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其中投入69.91万元为大树乡南阳屲村12户易地搬迁安置对象捐建可同时容纳600只羊、30头牛的养殖小区。这一做法得到了大树乡政府的高度肯定,易地搬迁户也不再因养殖无圈舍而苦恼,纷纷赞誉甘肃银行为他们打开了致富门;投入19.2万元为大树乡24户建档立卡户修建了养殖用暖棚圈舍;投入27.3万元向大树乡、龙泉镇两个乡镇的178户建档立卡户提供优质鸡苗10920只,进入产蛋高峰期后每户每月预计增收800-1000元。178户群众纷纷表示甘肃银行为他们铺就的新路子让收入渠道更宽、收入来源更多,他们对摘掉贫困户的标签更有信心。此外,为了解决建档立卡户自产羊市场小销路少难题,甘肃银行以食堂采购食材的方式帮助建档立销售羊肉,全年累计采购金额16.4万元。致力于产业扶贫的这些实践让建档立卡户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抓手,极大地提振了战胜贫困摆脱贫困走出贫困的信心。

  东乡县大树乡党委书记陈元辉说,扶贫工作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甘肃银行在帮扶东乡县各乡村脱贫工作中思路是对的,能找准“痛点”。

  斩断穷根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没有产业,没有经济上的稳定后续来源,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激发内生动力,斩断穷根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

  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东乡县干部群众高度重视,顽强作战,积极发展富民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创新脱贫制度,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注:位于东乡县大树乡乔鲁村的太阳能发电站

  在东乡县大树乡乔鲁村,连片的荒山上无数个太阳能发电设备蔚为壮观,该项目是东乡县光伏扶贫项目其中的一部分,乔鲁村的发电站总投资金额5200 万元,于2019年 10 月 15 日实现全容并网发电,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 1950 户,预计年均实现发电量 1433 万度,年发电收益可达 1074 万元,发电收益由结转机构统筹核算光伏电站正常的运维费用后,再由村两委按照贫困村公益性岗位劳动薪酬和村集体经济留存两部分进行分配,光伏扶贫项目的建成运行将有力助推项目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图注:东乡族妇女正在赶制刺绣订单

  除了大项目,还有当地发挥自我驱动,发展适合当地实情的产业帮扶项目。

  南阳屲易地搬迁村的王阿地佛是一位家庭妇女,和大多数东乡族女性一样,“上炕裁缝下炕厨子”是他们的生活写照。因受困于大山,加上当地的教育水平较低,当地妇女都较为传统封闭。年复一年,她们的青春就此慢慢消散,只有家中被褥上明艳的兰花刺绣,在诉说着家中女主人对于外面世界的向往。几年前,由中国石化在家门口援建了刺绣扶贫车间,王阿地佛就可以在家门口做工,枕头、门帘、台布、鞋垫、肚兜……手巧的她们用一针一线缝制生活用品,特色的剁绣形成凸面的纹路,花草树木,自然的万千景象在布面上活灵活现。就在春节前的四十多天的时间里,王阿地佛便挣到了1500多元。王阿地佛高兴的说,这在原来是不敢想象的,我终于能依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了。

  图注:在大树乡的厦临扶贫车间,东乡族妇女正在赶制书包订单

  在大树乡的厦临扶贫车间,50多位东乡族妇女在进行书包的初加工,他们的孩子便可以在车间旁边的“童心港湾”游戏,解决了寒假幼儿无人照看的困境。

  随着全县产业帮扶的深入推进,东乡县大树乡的养鸡合作社、土蜂蜜合作社……,一个个好的致富渠道,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养殖奔上小康生活。

  记者在布楞沟流域的大树乡看到的只是东乡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而东乡各级党委和政府,紧盯全员脱贫目标,尽锐出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毫不懈怠,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有力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用心、用情、用实干,用实效,绘就东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胜利高地的美丽新篇章。记者了解到,2019年,东乡县实现101个贫困村3.04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6.68%;2020年,全县计划脱贫2653户1.26万人,年底将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没有哪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夜尽管漫长,但始终遮挡不住黎明的曙光!东乡儿女坚信,美好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就在眼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丨当疫情遇上奋战上班族,这16点小知识请收下! 微动画丨当疫情遇上奋战上班族,这16点小知识请收下!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浅显易懂小漫画 疫情防控真实用(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浅显易懂小漫画 疫情防控真实用(组图)
  • 战“疫”海报|返程上班防护“十六要” 战“疫”海报|返程上班防护“十六要”
  • 兰州:“警医”家庭 战“疫”一线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守护 兰州:“警医”家庭 战“疫”一线 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守护
  • 【促“六稳” 强信心】去年甘肃省工业投资止跌转增 【促“六稳” 强信心】去年甘肃省工业投资止跌转增
  • 甘肃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出征 唐仁健授旗并作动员讲话 甘肃援鄂护理专业医疗队出征 唐仁健授旗并作动员讲话
  • 林铎在天水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抓好抓细关键环节 以有力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林铎在天水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抓好抓细关键环节 以有力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这位护士将赴武汉 愿为国尽绵薄之力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这位护士将赴武汉 愿为国尽绵薄之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