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甘肃:发挥巾帼扶贫车间优势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20-02-24 09:3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杨亚楠

  扶贫车间有序开工。(甘肃省妇联供图)

  人民网兰州2月22日电(高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妇联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一方面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的独特作用,在基层一线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妇联巾帼扶贫车间等优势,动员号召广大妇女在战胜疫情后迅速恢复生产,为创业致富积蓄力量,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车间辐射带动妇女居家就业。(甘肃省妇联供图)

  “疫情暴发后,我们紧急召集工人回厂,从正月初二就开始加班加点生产应急口罩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松树村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李白哈说。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李白哈的扶贫车间响应临夏州县相关部门的号召,紧急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物资生产中,以每天平均5000个口罩的产量持续加工,截至目前已生产应急口罩8万只。

  李白哈是临夏州和政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创业者,在妇联组织的支持下,李白哈目前共创办巾帼扶贫车间6家,总共接纳388名妇女就近就业,还辐射带动了和政、西和、漳县部分妇女居家就业。

  除了发挥扶贫车间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甘肃省妇联还从2018年开始探索实施“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下简称“积分超市”)示范点项目。目前已先后建成“积分超市”3528家,覆盖甘肃省14个市州、86个县市区。“积分超市”项目以“小超市”实现“大撬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全国妇联的充分肯定。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甘肃省各级妇联将疫情防控与“积分超市”运行管理结合起来,把主动居家不出门、外出戴口罩、喜事迟办缓办、丧事简办快办、外出主动报备、严格自我隔离等内容列入积分项,动员群众自觉参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同时对医护人员、警务人员、村干部、妇联执委、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视情予以奖励积分,对不配合村、社区“防疫”工作,聚众打牌、打麻将、下棋、喝酒的,扣除基础积分,一定期限内不得参与积分奖励。

  巾帼扶贫车间为脱贫攻坚助力。(甘肃省妇联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仅平凉市崆峒区的“积分超市”就对1863户家庭奖励28213积分。甘南州卓尼县依托“积分超市”为疫情防控值班点送去香皂、毛巾、手套等卫生用品,有效保障一线人员卫生安全。

  据介绍,甘肃省妇联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住建厅紧密合作,将“积分超市”建设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载体,纳入《甘肃省农村“垃圾革命”行动方案》。甘肃省住建厅投资200万元全域无垃圾奖补资金,在全省新建400家“积分超市”。张掖市、定西市、酒泉市、陇南市等妇联积极与党委政府沟通、协调,争取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扶贫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近千万元用于“积分超市”建设。漳县、宕昌、瓜州、临泽等县区实现全覆盖。兰州市妇联还率先在城市社区建设了10家以垃圾分类为主的“积分超市”。

  “积分超市”还为村妇联主席和执委履职尽责搭建了新的平台,对于妇联工作特别是创建“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等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妇女赶超比拼的热情。“积分超市不仅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手段、开展精神扶贫的有效载体,而且成为妇联组织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新平台、成为妇联执委发挥作用的新舞台、成为基层党委政府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化解矛盾纠纷、建设和谐村庄的新通道。”甘肃省妇联相关工作人员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办事“不见面” 服务“不打烊”(图) 陇南武都区:办事“不见面” 服务“不打烊”(图)
  • 大寒海报 大寒海报
  • 小寒海报 小寒海报
  • 甘肃渭源:抓防疫忙春植(组图) 甘肃渭源:抓防疫忙春植(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网上红色展馆”凝聚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图)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网上红色展馆”凝聚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图)
  • 【甘肃全民战“疫”】庆城:硬措施软服务助力油田企业复产复工(图) 【甘肃全民战“疫”】庆城:硬措施软服务助力油田企业复产复工(图)
  •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半边天”全力抗战 “女豪杰”冲锋在前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半边天”全力抗战 “女豪杰”冲锋在前
  •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县完成438名武汉返回人员核酸检测采样送检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县完成438名武汉返回人员核酸检测采样送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