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陇南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

20-02-26 14:1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

  孙雪涛崔景瑜讲话 岳金林张昉等出席

  中国甘肃网2月25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记者 张帆 马海涛)2月2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在武都召开。市委书记孙雪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全力冲锋冲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双胜利,确保与全省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乡镇一级。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景瑜讲话。市领导岳金林、张昉、李兴华、杨郃、刘朝晖、童琳、漆文忠、霍子俊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张宏主持会议。

  孙雪涛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小康实现之年,做好今年“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尤为重要和紧迫。全市上下要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区域、特殊贫困群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最后的贫困堡垒”,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持续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市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全市农村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孙雪涛强调,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和省上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要精准施策抓防控,按照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的要求,把住外来输入关口,重点防范病例输入,科学理性防疫。要不误农时抓生产,做好农资调配、技术指导、产销对接等工作,有序推进春耕生产。要千方百计抓就业,加大力度“向外输”,充分挖潜“自己用”,落实援企稳岗“硬措施”,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切实抓实就业工作。要乘势而上抓电商,抢抓机遇发展电商新模式,进一步补齐配套服务短板,发挥电商“衣领子”作用,不断推动陇南电商提档升级。要争分夺秒抓进度,把流失的时间赶出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孙雪涛强调,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要聚焦重点,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攻克最后堡垒。抓实挂牌督战,坚持领导干部自己上手、冲锋在前、抓早抓细,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打好零距离肉搏战;坚持到村到户到人,精准落实脱贫计划措施,强化资金项目保障支持,确保按期稳定脱贫。要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做好“拆危治乱”扫尾工作,严防群众返贫,保持政策稳定,彻底清零各类问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全部农村人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提升脱贫质量。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脱贫、易地搬迁扶贫巩固、自然村组道路建设五个专项提升行动,持之以恒夯基础、补短板、强优势,全面提升脱贫质量。要加强兜底保障。关注“老、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问题,建立兜底保障对象台账,落实落细各类社会保障政策,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坚持高质量脱贫标准,进一步强化物质层面保障、改善群众精神面貌、美化乡村生活环境,确保在国家、省上验收、考核、普查中圆满交账、顺利过关。要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压紧压实市县乡村、各行业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的攻坚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各项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创造不负使命不负时代的过硬业绩,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崔景瑜强调,“三农”工作始终是关乎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全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在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上“三农”领域短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要抓好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坚持种植业每亩3000元、养殖业每户10000元收益的标准,不断巩固壮大传统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新兴特色产业,积极发展“五小”产业,建设一批产业示范点、示范园、示范带,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充分发挥市县富民公司的龙头作用,加快发展一批规模大、质量高、效益好的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不断推进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升级换代。全面推广“宕昌模式”,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大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确保种得好、销得出、有收益。要抓好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保障,积极建设高标准农田,确保全市粮食生产面积稳、产量稳。落实好“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发展生猪养殖,建设蔬菜基地,确保生猪等畜产品和蔬菜稳价保供。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农村风貌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建设好美丽家园。要抓好“三农”领域补短板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改善农村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加强农村基层卫生服务,解决好农村特殊群众的实际困难。要抓好“三农”保障措施落实,加大“三农”投入,破解乡村发展用地难题,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深化农村改革,编制好“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要抓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认真总结这次疫情防控经验,切实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使乡村更加安全、更加稳定、更加和谐。当前还要抓好春耕物资调配、订单辣椒种植、农作物和经济林综合管理、春季植树造林、农业保险、劳务输转、森林防火、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和“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场馆建设等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网络招聘不停歇 就业服务“不打烊”(图)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网络招聘不停歇 就业服务“不打烊”(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扶贫车间”生产忙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扶贫车间”生产忙
  •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首批务工人员乘“返岗专车”赴浙江复工(图)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首批务工人员乘“返岗专车”赴浙江复工(图)
  •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检查 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图) 【甘肃全民战“疫”】西和: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检查 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返岗直通车”助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返岗直通车”助企业复工复产(图)
  •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战“疫”一线的“娘子军”(图) 【甘肃全民战“疫”】徽县:战“疫”一线的“娘子军”(图)
  • 兰州13家物业企业防疫不力被通报 兰州13家物业企业防疫不力被通报
  • 8项温馨提示送给返岗人员 8项温馨提示送给返岗人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