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扶贫车间显担当——临夏积石山县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20-02-27 09:27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扶贫车间显担当

  ——积石山县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年初,积石山县便结合实际,确定“扶贫抓产业、发展抓质量、动力抓改革、乡村抓振兴、治理抓制度、保障抓党建”的总体思路,全力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巩固成果、提质增效,促进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严格落实差异化防控措施,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做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自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多角度反映积石山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2月24日,位于积石山县吹麻滩镇的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裁料、车缝、热封胶条、品检……各道工序上的工人们正加紧赶制防护服。

  “我们这里每天生产500多套防护服,全部由省上统一调配供疫情防控一线使用。”甘肃拓奇公司扶贫车间负责人陈吉林自豪地介绍道。

  2019年4月,积石山县专门从厦门市海沧区引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服装加工扶贫车间。扶贫车间吸纳周边大批群众,从事户外防水运动服、工作服、安全鞋、安全手套等产品的设计、生产、加工、销售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难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防控物资也在四处告急。特别是防控一线,防护服短缺,阻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推进。

  临夏州多名负责人一致认为,防控物资的供应能力,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保障。“只有加快防控应急物资的生产和供应,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防护服紧缺、价位高、采购难的问题。”

  1月下旬,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根据临夏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安排部署,积石山县计划将甘肃拓奇公司扶贫车间内的部分生产线进行转产改造,用于生产、加工防护服。

  “我们不仅有现成的服装加工智能吊挂系统,而且员工也有生产、加工服装的经验,所以转产改制防护服有很大优势。”陈吉林说。

  2月7日,甘肃拓奇公司开始全面改造。短短4天后,扶贫车间三楼3000平方米的车间内,更衣室、洗消间、风淋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9条防护服生产线全部建成。2月15日,甘肃拓奇公司拿到由省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医用器械生产许可证(临时)》,标志着该公司生产的防护服通过检测,可投放市场。

  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积石山县还将继续加大甘肃拓奇公司扶贫车间的转产改造规模,力争在3月上旬完成6条防护服生产线改造。

  “协调资金、招聘员工、办理生产许可证、拉运原料……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积石山县副县长马建华介绍说,县里帮助扶贫车间解决了转产改造资金500万元,并与省上相关单位对接,加快办理生产许可证,全力加快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步伐。

  “我们不仅帮助企业招聘员工,还为上岗员工每人每月补助1500元。目前,仅报名想来扶贫车间工作的人员就达700多人。”马建华补充道。

  2月11日,甘肃拓奇公司生产防护服的第一天,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张文兰就主动报名并上岗。她高兴地说:“我每天工作9小时,每月能挣4000多元,比很多在外打工的人收入都高。”如今,像张文兰一样在扶贫车间工作的员工已达214人,其中贫困群众95人。

  扶贫车间生产防护服,不仅为防控一线保障物资供应,也让许多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为保证规范化运营,积石山县对扶贫车间有明确认定:车间就业人数中建档立卡人口必须占20%以上,且建档立卡人口为10人以上,同时,车间应与员工签订6个月或以上就业合同。

  马建华表示,县里尽可能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扶持力度,按照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同,给予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助。

  疫情期间,积石山县更是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各类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2019年,积石山县特利强雨具扶贫车间与日本签订1亿元雨具生产订单,预定交付时间为今年6月。然而,受疫情影响,扶贫车间未能按时开工生产。“如果不能按时交付,对我们来说是笔巨大的损失。”扶贫车间负责人谢根生如是说。

  正当谢根生心急如焚时,积石山县第一时间帮助该扶贫车间招聘员工,并提出自3月起,由政府出资为每位员工每月补贴1500元,持续3个月。“2月12日,我们就开工生产,是政府的大力帮助才使我们保住了订单。”谢根生感激地说道。

  为了保障企业员工自身健康安全,积石山县专门调配卫生、公安系统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全力配合甘肃拓奇公司运营。“我们详细掌握了每位员工前期的活动轨迹,确保没问题才可以聘用。”马建华介绍说,每天,卫生系统工作人员会对各扶贫车间员工测量体温、对扶贫车间进行消毒并宣传防疫知识;公安民警则时刻巡查;员工午餐也实行分时段分餐制,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一系列保障和优惠措施,使积石山县扶贫车间以最快的速度复工复产正常运营,如今,全县30多家扶贫车间大部分已正常运营,大批贫困群众通过扶贫车间实现长期稳定就地就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天水校友会向天水市疾控中心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兰州大学天水校友会向天水市疾控中心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 定西岷县申都乡春耕化肥送到农户家门口 定西岷县申都乡春耕化肥送到农户家门口
  • 定西:增加运力 安全出行 定西:增加运力 安全出行
  •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 同时间赛跑 与疫情搏击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 同时间赛跑 与疫情搏击
  • 不负农时不负春——甘肃省农科院驻村帮扶人员深入田间帮春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甘肃省农科院驻村帮扶人员深入田间帮春耕
  • 不辞山海千里远 战“疫”战“贫”见真情——厦门市支援临夏州扶贫车间转产防疫物资纪实 不辞山海千里远 战“疫”战“贫”见真情——厦门市支援临夏州扶贫车间转产防疫物资纪实
  • 复工后进餐如何兼顾营养和安全 复工后进餐如何兼顾营养和安全
  •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