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我脱贫我光荣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宣布31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 占到县区总数的36%

20-03-02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亚楠

  图为武威市天祝县一集中搬迁点。(资料图) 张新华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日电 (艾庆龙)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月28日发文披露,该省古浪县、靖远县、天祝县等31个县区,经过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核查认定和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并经甘肃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研究等退出程序,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正式脱贫“摘帽”。

  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交汇地带,深度贫困地区主要分布在六盘山、秦巴山特困片区和藏区。

  据了解,甘肃2019年安排产业到户扶持专项资金以带动“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种养规模迅速扩大,扶持8.28万户贫困村民发展“五小”产业。新建扶贫车间1225个、累计达到1952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4万人。

  图为东乡县布楞沟一村民在扶贫车间工作实况。(资料图) 艾庆龙 摄

  作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的武威市天祝县也在脱贫名单。天祝县打柴沟镇大湾村村民罗金玉养马育马已30多年,2019年,出售10多匹小马驹和3匹“走马”,收入超30万元,从白手起家到家境殷实,“走马”养殖是他的致富法宝。

  “一年工资3万多元。”返乡务工的杨金莲在天祝县一扶贫产业园鲜蛋自动化包装车间忙碌着,她对现状很满意。

  天祝官方将产业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2019年,该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7330元。

  临夏州作为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民族自治州之一,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所辖县市多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本次包括广河县、和政县、康乐县、永靖县、积石山县共5个县顺利“摘帽”。

  记者近年采访中印象深刻的是,当地进行了大规模推广“以奖代补”饲养模式。据当地官方通报,累计扶持7.08万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发放能繁母牛3.27万头、能繁母羊26.21万只、能繁母猪2.12万头;探索出“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种供养、农牧互促”的循环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新路子。

  临夏官方还立足改善民生,发展壮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共建成4904家合作社,带动超22万户村民致富。同时,扶持17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发展乡村旅游,扶持贫困户发展农家乐450个,2019年,乡村旅游人数823.55万人次,实现收入18.96亿元。

  据官方公开文件显示,31个县区“摘帽”后,仍会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以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