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水担”下岗记

20-03-17 10:48 来源:新华社 编辑:洪煜然

  新华社兰州3月16日电(记者程楠)看着钉在老屋墙上、落满尘土的水担,农民路彦荣又想起父亲在世时,带他日日夜夜挑水吃的苦日子。

  在甘肃陇中地区,山里人管扁担叫水担;。这几年,在这片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土地上,下岗的老古董一个接一个,水担就是其中之一。

  两年前,路彦荣一家还世代生活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的山坳里。过去,山里人吃泉水靠人拉肩挑,有时候还得抢。

微信图片_20200316151625

  3月11日,在渭源县元古堆村路家山,路彦荣担起曾经挑水用的扁担。新华社发(马希平摄)

  一年又一年,泉水时有时无。33岁的路彦荣回忆,年少时,天不亮父亲总会叫醒他,爷俩挑着家里的水担,往山泉口去。

  凌晨四、五点钟去挑水,排队人少,泉水也足。路彦荣说,他和父亲每日挑水至少五次,待水满缸时,天就亮了。

  山里的日子穷得叮当,过得踉跄。大山里种粮只能勉强糊口,挑水吃的日子一眼望不到头。

  日久天长,路彦荣的父亲把水担用出了包浆。闲暇时父亲总是唠叨着让他再去多挑些水回家。

  父亲的水担挑断了,光荣下岗,路彦荣就拿新的来接棒。这根水担,他一用就是十年。

  遇上下雨天,山路泥泞,去挑水的路彦荣数不清自己跌倒过多少次,受过多少伤。水,把路彦荣等农民牢牢拴在山上。

  2013年春季,下山挑水的路彦荣,突然看到不少大型机械横在村口。打听了才知道,原来,山下正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他和村民们要搬迁下山了。

微信图片_20200316151631

  3月11日,在渭源县元古堆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路彦荣在新家的水龙头前接水。新华社发(马希平摄)

  当时,路彦荣不在乎搬到哪里,只关心如何吃水。自来水引洮水干净水,村干部的连珠炮,让他眼里放光。

  2015年夏天,甘肃省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正式运行。清冽的洮河水翻山越岭,让定西、白银等地的200多万群众不再在十年九旱中煎熬。

  2018年秋天,路彦荣一家搬进山下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在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里,他第一个冲向水龙头,哗啦啦的流水,路彦荣怔怔地听了好几遍。

  在渭源,引洮工程解决了总计6个乡镇10多万人的饮水问题,为农民生产生活、高效灌溉提供了有力支持。

  这两年,通过食用百合、黄芪、党参等种植,路彦荣陆续添置了农用三轮车、皮卡等大家伙;。如今,我犁地都用气死牛。他指着自家旋耕机说,这个省力的好把式让老牛也下了岗。最近,除了忙春耕,他还联系周边农户,做起了贩运中药材的小生意。

微信图片_20200316151635

  3月10日,在渭源县元古堆村,路彦荣推着新式手扶拖拉机和村民一起干农活。新华社发(马希平摄)

  甘肃省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困难的省份之一。近年来,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等系列举措,甘肃已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清零目标。甘肃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

  从盼水来到用好水,在元古堆村,中药材种植加工、土鸡散养、肉羊舍饲养殖等新产业因水而兴,村民们腰包渐鼓。2018年底,元古堆村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1万元,彻底甩了穷帽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马跑泉公园,这满园春色似美人的嫣然一笑般撩人 天水马跑泉公园,这满园春色似美人的嫣然一笑般撩人
  • 索鸿宾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索鸿宾调研指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
  • 武山: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武山: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 专家提醒丨婴幼儿“奶瓶龋”早出现早治疗 专家提醒丨婴幼儿“奶瓶龋”早出现早治疗
  • 兰州新区郭健:抗疫就是责任 再困难都要坚持 兰州新区郭健:抗疫就是责任 再困难都要坚持
  • 兰州市七里河区医院90后护士李霞: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 兰州市七里河区医院90后护士李霞:疫情面前我们是战士
  • 图解|@甘肃人 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警惕借“疫”行骗! 图解|@甘肃人 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警惕借“疫”行骗!
  • 聚焦脱贫攻坚 全程张掖取景 《一个都不能少》在央视一套开播 聚焦脱贫攻坚 全程张掖取景 《一个都不能少》在央视一套开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