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脱贫攻坚的“庄浪答卷”

20-03-23 09:39 来源:新华社 编辑:洪煜然

  新华网兰州3月21日电(多蕾、李顺民)五年间,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574元增至6193元,累计脱贫3013万户13.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5%……2020年春天,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正式脱贫摘帽,交出了脱贫攻坚的“庄浪答卷”。

   开对“药方” 拔“穷根”

  庄浪县梯田纪念馆里,摆放着“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的奖牌。这,凝聚着几代庄浪人在脱贫路上的艰辛探索。

  1998年,庄浪县开始倾力建设梯田。多年后,梯田建成了,但这个农业大县仍处于单打独斗的小农经济状态,农业发展遭遇瓶颈。

  困则思变。按照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思路,庄浪县大力扶持发展苹果、洋芋、畜牧、劳务等产业。同时大胆探索,于2017年组建了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构建了“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庄浪模式”,带动全县产业多元发展。

  庄浪县以公司集中饲养与农户散养相结合的方式,发展牛产业,2014年以来,为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牛4.25万头,扶持贫困户新建牛棚4188座。目前,全县肉牛存栏10万头,贫困户户均养牛3头。

  由于缺少劳力,水洛镇吊沟村贫困户李安平把县里投放的“扶贫牛”入股到扶贫公司下的养殖业合作社,又在合作社打工,养牛分红和务工收入让他很快脱贫。

  林地、场地、农机……这些一家一户手中的资源都被调动起来,成为贫困群众手中“可以变现的股份”。2017年至今,庄浪县有3.46万农户入股县农发公司,入股资金3亿多元,入股农户累计分红4120万元,179个村集体分红813万元。

   扶贫“一样也不能少”

  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群众的需求就是扶贫的方向。

  庄浪县从优化医疗条件和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入手,加快推进健康扶贫,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 “把病治好”。

  为此,庄浪县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购置医疗设备,提高全县医疗救治水平,实现九成就医群众在县内入院就医。以前,庄浪人做心血管介入术需要到省城的大医院。现在,这项手术在庄浪县人民医院就能开展,为病人赢得宝贵的治疗时间。

  同时,庄浪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资助全落实、待遇全享受等各类健康扶贫政策。2014年以来,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93万人,报销贫困人口住院医药费8745万元,确保群众看病不致贫、不返贫。

  万泉镇杨坡小学校园里,孩子们下课后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喷涌而出。他们,再也不会为用水发愁。

  2014年以来,干旱缺水的庄浪县建成店峡南调和梁河北调2处人饮巩固提升工程,修建2处水质净化处理厂,改换供水管道214公里。庄浪县水务局局长杨怀鹏介绍:“我们全县的农村供水管网已全部建成。目前,全县18个乡镇293个行政村1512个社全部通水,全县农村40多万人用水无忧。”

  在国家建房补助和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扶持下,朱店镇杨湾村的贫困户李居明搬到了集中建设的新居,开启了新生活。2014年以来,庄浪县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42处,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0多户6300多人,累计改造农村危房3.9万户,全面消除农村危房。

  既要富口袋 也要富脑袋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庄浪县虽然地方财政收入有限,但在教育上舍得投入,每年会拿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配套发展教育。

  重视教育,已经成为庄浪人的共识,很多农村家庭为了陪孩子读书,在学校附近租房住。为了解决他们的困难,庄浪县借助“全面改薄”“温暖工程”和学生营养改善等项目,在26所中学建成学生公寓楼,可容纳寄宿生1万多名。配套建成34个学生食堂,校内寄宿学生每日三餐仅需支付6元钱。

  为了让每个人都有“几把刷子”,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庄浪县大力扶持职业教育,县职教中心与中达电子、上海大众汽车公司等30多家全国知名企业建立合作,订单培养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820人。

  永宁镇宋堡村青年王润生在庄浪县职教中心学习了3年汽车维修与应用专业,被学校输送到安徽实习,熟练掌握了汽车喷涂工作。如今,他回乡创办了一家汽车美容店,每年收入5万元。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2020年的春天,庄浪干部群众在山梁沟峁上挥锨舞镐,植树播绿,迎接更美好的生活。(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为驰援武汉医疗队送上“家乡的味道” 天水为驰援武汉医疗队送上“家乡的味道”
  • 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施工防疫“齐步走” 有序复工赶进度 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施工防疫“齐步走” 有序复工赶进度
  • 久违了!平凉城的“烟火气”! 久违了!平凉城的“烟火气”!
  •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油菜花
2   堂前燕
3   什么是传染病的 “乙类管理、甲类防控
4   庆阳市气象局四人荣获“甘肃省技术标兵
5   老年人新冠肺炎防护攻略
6   张淑存 奋战在前线 坚持到最后
7   关于对全市拟推荐2020年 全国劳动模范
8   庆阳市机构编制、老干部暨 关心下一代
9   3家银行分别与庆阳3家企业签约
10   文明祭祀 同心抗“疫”——2020年清明
11   华池五蛟镇:环境面貌变 乡村展新颜
12   正宁县“云端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13   镇原中盛以招工奖补政策吸纳本地人员就
14   庆阳市政府与读者、甘肃文旅、省文发集
15   定西: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恢复诊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