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本网专稿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乡村大数据助力复工复产 村民少跑腿 企业更便捷

20-03-31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3月30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陇南市大数据政务中心,记者看到通过金丝猴直播平台,武都裕河河谷的金丝猴在网络上和全国网友时时见面。从城市到乡村,大数据发展正在改变着陇南人的生活。而102万农村人口的加入,让陇南的大数据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乡村。在新冠肺炎疫情缓和后的复工复产工作中,陇南乡村大数据就为很多农民朋友省去跑腿的麻烦,让大家尽早复工复产,为幸福美好生活奋斗。

  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金丝猴直播画面

  外出打工需要健康证明,到乡镇卫生院去开要跑腿还耽误时间。不过对于陇南市的村民来说,开健康证明只要到网上申请,就有村医来测量体温,各项指标合格后就能就近申领健康证明。

  陇南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卢世祺表示,陇南市将大数据应用到各个领域,其中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目前实名注册群众102万人。在陇南的崇山峻岭中有1.6万个村村寨寨,网络恰好拉近了民众的距离,也切实将服务延伸到最基层。为服务干部群众返岗复工和外出务工需要,陇南市依托乡村大数据平台开通一键申领电子健康证明功能,完成在线发放电子健康证明。平台上线以来,已申请49万多人次,核发44.8万人次,免去了群众跑腿之苦。

  而在这次信息化服务中,陇南市也获得了宝贵的大数据资源,这些数据显示,陇南外出务工人口年龄主要集中在25-40岁之间,占外出务工总人口的52%,以男性为主,务工主要流向兰州、苏州、北京、杭州、上海、乌鲁木齐等。

  印象陇南餐厅扫码获取健康通行证后可在餐厅堂食

  印象陇南餐厅从2月22日复工复产,到现在全面开启堂食,他们顺利营业也离不开大数据。“您扫一下二维码,如果一切正常就可以获得健康通行证。”印象陇南餐厅负责人田晓燕为每一位进店顾客介绍“进店秘籍”,消费者扫码之后如果生成健康通行证就可以放心堂食了。而如果消费者还要继续选择,扫码之后会跳转到陇南美食的页面,管理和电商在陇南完美结合。

  田晓燕说,扫码登记很方便,所以消费者都愿意扫码查健康,他们也安心了不少。

  在武都区县门街棚户区改造工地,想进到工地同样需要扫码,如果生成健康通行证才能进去。

  卢世祺说,由于数据通用,所以一次扫码输入信息,后续都是快速生成。复工复产对于稳就业保民生意义重大,很多行业都有农民工打工,劳务输出也是重要的扶贫手段,所以通过大数据让劳动者少跑腿,让企业更便捷,也助力脱贫攻坚的方式之一。

  陇南市武都区县门街棚改项目复工复产,扫码获健康通行证方可进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4.5亿!为天水市打造便民市场 4.5亿!为天水市打造便民市场
  • 让绿色在这里扎根——白银平川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侧记 让绿色在这里扎根——白银平川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侧记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翩飞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翩飞
  • 奏响春耕序曲 榆中万亩百合春采春种抓农资储备保稳产 奏响春耕序曲 榆中万亩百合春采春种抓农资储备保稳产
  •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丽天水我是行动者” 举报生态环境
2   4.5亿!为天水市打造便民市场
3   4月10日起,兰州铁路局调整二季度客车
4   中国篮协表彰优秀赛区兰州赛区榜上有名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乡村大
6   青春扶贫六大行动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共
7   兰州新区又一条道路通过竣工验收
8   白银平川区检察院“五个到位”全力做好
9   白银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举行
10   4月1日起兰州水上巴士按夏季时间运营作
11   咬定目标不放松——白银景泰县持续抓好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种好
13   白银靖远县:大棚花卉打开致富门
14   让绿色在这里扎根——白银平川区开展春
15   “相约黄河石林、爱车与你同行”车展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