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武都坪垭乡:“莲花”绽放幸福来

20-04-01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从空中俯瞰,陇南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易地搬迁安置点如一朵盛开的莲花。1000多户从大山深处搬迁来的村民,5000多人的幸福生活都将从这朵莲花中开启。搬下来、稳得住、能脱贫,作为甘肃省“十三五”时期重点易地搬迁项目,这里将为易地搬迁、整村推进带来哪些经验?3月31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陇南武都区坪垭乡,看产业发展为村民带来安居乐业。

  俯瞰坪垭藏族乡易地搬迁安置点

  在赵旦次让家的阳台上眺望,坪垭藏族乡易地搬迁点的街道充满民族风情。赵旦次让家的房子有两层,二楼的阳台种满花草。

  赵旦次让说,2018年他们一家六口从深的家搬到这里,在这里街道干净整洁,孩子们上学也方便,他们以前根本没有想到会住进这么漂亮的小镇。

  从赵旦次让家的阳台看小镇街道

  如今的坪垭乡安置点有两个安置区,其中一个如莲花一般绽放,走进这里就像走进了民族风情浓郁的小镇,无论是街道还是窗户,甚至是一朵小花都充满文艺气息,吸引着人们前来。

  充满民族风情的坪垭乡

  坪垭藏族乡乡长兰天民说,2016年,陇南市区两级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实施了坪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这是甘肃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694亿元,共搬迁8个村1236户5731人,项目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理念,充分融入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突出藏族建筑风格,共设计80、100、120、140、160㎡共5种民房户型供搬迁群众选择,群众自建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筹资金人均不超过2500元。到2018年,全面完成了整体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1236户5731人顺利入住新区。

  兰天民表示,解决好搬迁群众后顾之忧和后续管理问题,确保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是群众搬下来后他们必须思考的问题,不然光有漂亮的房子,没有发展后劲也不能算脱贫。

  扶贫车间忙碌的工人

  陇南市莲华兆瑞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就设在坪垭搬迁安置点的山坡上,在这里务工的妇女正在赶制宾馆用拖鞋。据了解,这个扶贫车间和江苏扬州的客户合作,开发酒店用品。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可以提供更多劳动岗位,满足一些照顾老人、孩子的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扶贫车间里整理包装拖鞋的当地妇女

  兰天民说,坪垭乡多点出击,建成了1.4万亩花椒林带、千亩“双椒”示范园、280亩无刺花椒示范园和千亩核桃示范园,联建了万金生态养殖厂,发展养猪产业。充分利用产业资金,借鉴“三变”改革成功经验,引进企业兴办莲华兆瑞扶贫车间和万金生态养殖场,陇南及周边销售市场逐步打开,并与境外签订订单2笔,实现100多人就地就业,收益按比列为贫困户和村集体分红。下一步坪垭乡还要在产业培育上下功夫,争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村民持续增收。

  坪垭乡易地安置点每家每户都是楼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 【小陇画报】陇原表情:每一份认真都会绽放喜悦(86期) 【小陇画报】陇原表情:每一份认真都会绽放喜悦(86期)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孙伟向采访团授旗 陈青讲话(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孙伟向采访团授旗 陈青讲话(图)
  • 兰州铁路局:下沉服务畅通“微循环” 助力企业显“担当” 兰州铁路局:下沉服务畅通“微循环” 助力企业显“担当”
  • 兰州客运段多措并举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兰州客运段多措并举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 兰州市十条措施助推文旅市场复苏 兰州市十条措施助推文旅市场复苏
  •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两当县民政局:举办“别样”党日助
2   陇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集体约谈会议
3   金昌最高礼遇,欢迎英雄归来!
4   陇南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暨党风廉
5   陇南武都区蒲池乡:“党建+”奏响兴村
6   陇南市禁毒委全体会议暨陇南市禁毒工作
7   张昉在陇南西和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8   孙雪涛在陇南礼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9   青陇产业合作拓宽致富路
10   为南坝乡添绿增彩
11   甘肃省税务部门推出两项新举措支持疫情
12   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获殊荣
13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14   金昌市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15   微动画|找工作别犯愁,甘肃校企联合“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