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宕昌:古村落保护留住乡愁 开启诗意田园生活

20-04-01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城里有楼房、乡下有平房,这是很多人羡慕的生活,在陇南宕昌山背、罗湾村世代居住在大山深入的村民易地搬迁到县城安置点后。家园以古村落的形式保护开发,这样留住乡愁,也开启诗意般的田园生活。

  3月31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世外桃源——宕昌山背、罗湾村,看通过田园综合体打造保护古村落带来的诗意田园生活。

  大山包围的山背、罗湾村

  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在云端深处就是山背、罗湾村。282户村民世代就生活在这里,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这里已经到一方水土难以致富一家人的程度。为此,陇南宕昌启动易地搬迁工程,将村民整体搬迁到县城安置点,村民居住的老宅便空了下来。

  山背、罗湾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宇宏说,当初这些空下来的房屋本来打算拆除还田。不过通过实地考察,他们发现这里的古村落保存完好,通过综合开发还不仅可以留下古村,还可以带来诗意的田园生活,吸引都市人旅游度假,为村民持续增收带来保障。

  透过窗户看到诗意田园

  山背、罗湾田园综合体开发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改造后的古村将成为田园风光与人文景观结为一体的高端民宿。前来度假的游客透过落地窗就能看到梯田花海。

  陇南宕昌两河口镇党委书记蔡鸿鸣说,山背、罗湾田园综合体在开放过程中充分吸引当地群众参与,村民可以以土地入股,还可以加入旅游合作社分红。项目自2018年开工以来,当地群众在家门口打工,收入稳定,增收效果明显。后续项目营业,用工也会向村民倾斜。

  在山背、罗湾任何一个不经意的地方都能感受到乡愁

  而考虑到当地群众的实际需要,山背、罗湾村还统一建设季节性用房,每家20多平米,主要是农忙时节村民来乡下打理经济林作物。

  刘宇宏说,今年4月中旬,山背、罗湾村一期民宿项目就要正式营业。通过羌文化元素开发与保护,这里将成为人们向往的羌寨。今后,随着二期、三期工程改造,山背、罗湾田园综合体将能同时容纳800人食宿,推窗有乡愁、远方有诗意的生活将成实现。

  山背、罗湾村民宿

  山背、罗湾村民宿一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 【小陇画报】陇原表情:每一份认真都会绽放喜悦(86期) 【小陇画报】陇原表情:每一份认真都会绽放喜悦(86期)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孙伟向采访团授旗 陈青讲话(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孙伟向采访团授旗 陈青讲话(图)
  • 兰州铁路局:下沉服务畅通“微循环” 助力企业显“担当” 兰州铁路局:下沉服务畅通“微循环” 助力企业显“担当”
  • 兰州客运段多措并举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兰州客运段多措并举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 兰州市十条措施助推文旅市场复苏 兰州市十条措施助推文旅市场复苏
  •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驰援武汉医疗队首批7名白衣勇士今
2   妈妈坚守在战疫一线 女儿送上一份特别
3   陇南两当县民政局:举办“别样”党日助
4   陇南市检察院召开党组集体约谈会议
5   金昌最高礼遇,欢迎英雄归来!
6   陇南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暨党风廉
7   陇南武都区蒲池乡:“党建+”奏响兴村
8   陇南市禁毒委全体会议暨陇南市禁毒工作
9   张昉在陇南西和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10   孙雪涛在陇南礼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11   青陇产业合作拓宽致富路
12   为南坝乡添绿增彩
13   甘肃省税务部门推出两项新举措支持疫情
14   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获殊荣
15   甘肃武警:实战演练阵势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