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脱贫攻坚地方行丨甘南:“奶渣渣”变身牧民致富“金疙瘩”(图)

20-04-03 15: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文 任磊/图

  58岁的夏河县桑科乡牧民阿布,怎么也不会想到,过去大家打完酥油剩下的“奶渣渣”,如今却变成了帮助牧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

  正在排队缴售曲拉的牧民阿布

  阿布所在的夏河县,隶属于甘南藏族自治。这里是我国“三州三区”深度贫困地区的一部分。

  牧民们所说的“奶渣渣”,是从牛奶里提取酥油后剩下的副产品,晒干后就是“曲拉”。20多年前,“曲拉”作为藏区广大牧民日常食用品或牲畜初春补充饲料,每公斤市场价仅为1.2元。

  “自己家里吃不完,又卖不上好价钱。剩余的曲拉究竟该何去何从?”阿布告诉记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曲拉过剩一致困扰着当地牧民。

  变化始于1994年。当年,一家名为华羚的曲拉加工厂在羚城合作诞生。从那时起,像阿布一样,很多住在草原深处的牧民,纷纷将自家的曲拉卖给华羚曲拉加工厂。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当年名不见经传的曲拉加工厂发展成了以青藏高原独有的牦牛乳(曲拉)特色资源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牦牛乳系列产品的知名企业——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

  华羚集团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华羚集团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AAA级工业观光旅游景区”、“甘肃省农产品出口创汇重点企业”、“甘南藏族自治州重点骨干企业”、“中国驰名商标”。更为重要的是,华羚集团在2010年和2013年,两度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在华羚人心中,企业的发展就是要服务于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华羚集团坚持走产业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之路,已形成了“公司+基地+农牧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农牧民群众建立了稳定的产业带动扶贫长效机制,构建起了基地培育、原料市场、生产加工、自主研发、销售网络以及产业延伸的完整产业体系,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广大藏区群众增收致富。

  马小平(右)向记者介绍有关情况

  “对贫困户送来的鲜奶、曲拉实行优惠价收购,鲜奶比市场价每公斤提高0.4元、曲拉提高0.2元。”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小平说,华羚和夏河、碌曲、合作等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凡是贫困户交来的鲜奶、曲拉,华羚都会以保护价进行收购。

  在华羚集团的带动下,甘肃、青海、四川、西藏、云南五省区的曲拉价格由最初的每公斤1.2元上涨到最高时的每公斤53元,增长了44倍。马小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华羚集团累计投放牧区原料收购资金86亿元,带动五省藏区一般贫困户10.6万户53万人,其中带动甘南牧户2.95万户。

  华羚集团曲拉收购现场

  记者在华羚集团曲拉收购现场看到,和阿布一样,正在排队缴售曲拉的,还有来自碌曲、合作等地五六名牧民。

  “现在,我家所有的曲拉都会卖给华羚,我每个月都要来这里缴一次曲拉。这次拉了3吨多曲拉,按照一斤净赚0.3元来算,能赚2000多元钱。 ”阿布告诉记者,他家有100余头牦牛,除了自家产的曲拉,还会从附近牧民手里收一部分,每年光曲拉至少能收入两三万元。

  说起自己之所以选择跟华羚合作,阿布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价格公道、从不赊账。”

  昔日的“奶渣渣”,变成了牧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产业的带动有效调动了藏区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托举起了牧民群众实现小康的新希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美好愿望将成真——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
2   临夏州为重大项目建设开辟环评绿色通道
3   临夏州规划委员会会议暨黄河上游临夏段
4   李亦军调研嘉峪关市泥沟村精准帮扶工作
5   【金昌时评】以战“疫”精神凝聚起高质
6   嘉峪关市召开“三方面”干部培养选拔工
7   嘉峪关市容环境卫生总站做好清明节期间
8   嘉峪关市殡葬管理所部署清明节祭祀安全
9   2019年白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10   嘉峪关市住建局:安排部署全年基层党建
11   白银平川区倡导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12   白银景泰县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
13   嘉峪关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多部门引导文明
14   白银市发改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注重建议
15   白银市部署就业扶贫各项重点工作 确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