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脱贫动力 ——甘南舟曲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04-03 15: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脱贫动力 

  ——舟曲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专业人员为养殖户讲授从岭藏鸡养殖技术。

  舟曲县博峪镇中华蜂养殖。

  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薛代花展示蜂蜜产品。

  富有舟曲特色的“绿脉瓜廊”。

  羊肚菌长势喜人。

  党员创业孵化园。

  姚 剑

  金秋的藏乡舟曲,一串串金黄的玉米,一树树火红的柿子,处处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产业与城乡同步并进的美好图景。在这充满丰收和喜悦的季节里,舟曲的脱贫攻坚也在如火如荼地全力冲刺,迎接今年的最终大考。

  近年来,舟曲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在推动富民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制定出台《舟曲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办法》《舟曲县关于加快推进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实施意见》《舟曲县贫困村农民合作社全覆盖行动省级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实施细则》,组建乡镇联合社4个,贫困村专业合作社实现全覆盖。全县现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6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15个、州级示范社16个、县级示范社200个。立足特色打造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和特色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0万只以上从岭藏鸡养殖基地8个、千头以上黑土猪养殖基地10个、百亩连片药材种植基地15个、百亩以上连片核桃基地8个、中华蜂养殖示范村31个、金丝黄菊和玫瑰种植基地各1个;建成库容300吨的果蔬保鲜库1座,年产1500吨腊肉、100吨蜂蜜生产线和300万只从岭藏鸡冷链宰杀线各1条;全县种植中藏药材、羊肚菌、核桃、花椒等经济作物37万亩,养殖从岭藏鸡95.2万只、黑土猪4.92万头、中华蜂4.5万箱。

  如今的舟曲,鲜艳的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产业富民之花在藏乡江南璀璨绽放,摆脱贫困的梦想正在这里加速实现。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3.4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7506人,贫困发生率由29%下降到6.31%。

  满怀信心、奋勇前行的舟曲儿女,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总攻,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奋力谱写幸福美丽新舟曲的崭新篇章。

  践行使命产业兴 小土鸡变“金凤凰”

  近年来,舟曲县坚持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打造党建品牌,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聚焦从岭藏鸡养殖这一特色产业,舟曲县精准发力,培育壮大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小土鸡”变成助农增收的“金凤凰”。

  “这里就是从岭藏鸡屠宰冷链加工基地。”指着已经建成使用的三层厂房,舟曲县东山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村选兴奋地说。“这个加工厂,每年可加工300万只从岭藏鸡。以后,我们的产品就能卖到北京、广州、宁波等大城市了。”

  为了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必须实行代养统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管理体制。位于东山镇谢家村的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不断发展壮大,由当初的3家合作社,发展为如今有36家合作社的联合社,通过“1+1+N”(1个党总支,带动1个联合社,发展多家合作社)总模式、“党建+农民合作经济”的“1+8”模式和“党总支+联合社+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的“1+36”发展分支模式,1个联合社党总支引领发展8个合作社党支部,1个联合社总社带动发展36家合作分社。

  联合社党总支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要求,充分发挥从岭藏鸡产品研发基地、从岭藏鸡产业联营基地、舟曲特色产业实训基地、“三链”建设综合示范基地、“三变”改革示范基地、从岭藏鸡冷链加工基地等六大基地作用,坚持走“六个统一”管理模式,由联合社统一孵化、统一供苗、统一防检疫、统一养殖管理模式、统一收购加工包装、统一销售,建立了全程可追溯和完善的管理体系。通过整合各级各类扶持资金,盘活各类资源要素,实行从岭藏鸡代养分红,累计为全县5029户贫困户代养从岭藏鸡21.1万只,累计分红达633万元以上,将农民养殖的“土鸡”真正变成脱贫致富路上的“金凤凰”。

  “舟曲在抓党建促脱贫的生动实践中,始终坚持‘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产业升级行动’,使农村产业发展由分散化到集约化、由微小化向规模化、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舟曲县委书记石华雄表示。

  曾经贫穷落后的谢家村,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如今旧貌换新颜,处处弥漫着新农村的气息。谢家村村委会,砖红色墙面鲜艳夺目。党建文化墙,犹如一面飘扬的旗帜,引领着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村级服务中心“让干部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还有五星级文明户评选专栏,村规民约,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榜,家庭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乡村记忆墙……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和行之有效的办法,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这里的生活,农村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斗志得到进一步激发,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的提升不仅体现在脱贫攻坚上,更体现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

  今年夏天,舟曲东山镇牙豁口发生山体滑坡。在危难时刻、生死关头,一批又一批基层共产党员、突击队员挺身而出,全力投入抢险救援,组织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党建引领奔富路 “甜蜜事业”助增收

  蜂蝶竞相曼轻舞,花香飘逸醉人间。今年4月,中国养蜂学会授予舟曲县“中华蜜蜂之乡”荣誉称号。勤劳善良的藏家儿女,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辛勤的双手用心酿造着舌尖与心扉的那一丝丝甘甜,酿造着贫困群众的甜蜜生活。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13年,32岁的藏族姑娘薛代花当选为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凭借那份多年不改的执着与初心,她带领党员和贫困户率先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现如今,在各级领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薛代花成立了舟曲县博峪乡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了无菌加工车间,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养中华蜂。“下一步,我们将吸收更多贫困户来这里务工,让他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薛代花说。

  在永安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播洒甜蜜、消费者享受甜蜜、贫困户收获甜蜜。合作社带领广大贫困群众酿造至优至纯的博峪藏家中华好蜜,让天南海北的消费者享受村支书代言的“甜蜜产品”,让贫困户收获党旗领航、党建引领的甜蜜生活。联合社成立后,通过“党组织+联合社+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为基地成员、合作社社员及全县养蜂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指导,以及市场信息、运输、贮藏和销售等服务,按统一安排蜂群放养基地、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回收、统一利益分配和统一产品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和“协议式”“代养式”“订单式”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积极鼓励贫困户“以蜂箱入股”,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贫困户所产蜂蜜,带动贫困户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促进全县中华蜂产业化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

  家住舟曲县城关镇罗家峪村村民杨佛恩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我现在挣钱不用到外面去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感到非常满意。”目前,联合社已经建成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现代化中华蜂系列产品生产、加工、包装车间,旗下13个合作社带动全县310户农户养殖中华蜂3940箱,实现产值580万元,户均增收9838元以上。今年,联合社在全县范围内直接带动发展6个乡镇20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实现保底效益分红123万元,惠及农户2000多户;促进带动的310户蜂农实现增收305万元、为171户贫困户分红33.4万元,全年累计分红461.4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舟曲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将中华蜂特色养殖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来抓,全力推动中华蜂养殖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已成为舟曲全面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说。

  如今,“深山纹党花蜜”走上了品牌发展之路,贫困群众正在分享着脱贫攻坚路上党旗领航的甜蜜生活。舟曲县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将继续通过产业规模化经营合作,带动全县中华蜂产业发展,在建设舟曲“甜蜜事业”的道路上,谱写出更加瑰丽多姿的华章。

  组织联建强根基 打造田园综合体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在舟曲,“组织建在田园、党课上在田园、党员赛在田园、实绩亮在田园、活动放在田园、服务落在田园”,奏响了这里“田园党建”的华美乐章。

  在舟曲绿脉发展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生产加工车间,工人们动作麻利、技术娴熟,正忙着将农产品装袋包装。“我以前在家闲着也没活干,常想找点活。自从来到这里,工资有了保障,家里也能照顾上,我很高兴。”舟曲县南峪乡贫困户韩虎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目前,舟曲绿脉已辐射带动全县2000多户受益农户致富增收。

  在“田园党建”引领下,联合社通过“1+1+N”(1个党总支,带动1个联合社,发展多家合作社)的发展总模式和“党总支+联合社+贫困户”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分支模式,依托舟曲绿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探索公司与联合社、联合社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农户三重叠加发展机制,全面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特色产业循环互补发展格局。

  “联合社的建立,更好地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增收问题。我们组织周围的贫困群众参与农特产品的加工,同时吸纳入股资金,分批开班培训,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提高困难群众的就业技能,帮助农户转变思想观念,增加他们的收入。”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说。

  联合社党总支还按照舟曲绿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和68家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党支部+联合社+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和“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依托公司党支部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开展多元化合作,全方位为联合社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资金互助、农资专供、标准化生产、产品销售等方面实现统一,有效解决个人办企市场风险大、资金周转困难等诸多问题,实现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的互利共赢。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在联合社党总支和公司党支部的引领下,作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舟曲绿脉已全面开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公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构建了专业合作社集约化、组织化、专业化生产经营模式,将为推动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支部撑起“致富伞” 摆脱贫困奔小康

  小小羊肚菌,致富新门路。舟曲县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集食用菌菌种研发生产、示范种植、推广培训、加工销售为一体。走进这里的“扶贫车间”,处处是一派繁忙景象,每一名贫困群众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

  “在这里打工,不仅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学到羊肚菌的生产加工知识。”在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贫困户冯周琴高兴地说。这里已经成为她和家人摆脱贫困的希望。

  通过推行“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运营模式,针对全县农村“苦力型”劳动力和无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精准吸纳贫困人口进厂务工,根据劳动能力强弱、文化差异分配工作,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激活群众内生动力,探索出“送岗上门”就近就地的就业扶贫模式,既促进企业增产增收,又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近年,公司累计吸纳农民工1070人次,累计发放工资257万余元。

  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有标准化、规范化的菌种繁育实验室、育种车间及菌包生产车间,年产羊肚菌菌种可达60万瓶,黑木耳菌棒100万棒,各类食用菌鲜品300吨,依托四川省农科院、甘肃省农科院,探索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道路。

  在“致富伞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公司依托“联合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组织生产,将企业发展与扶贫攻坚紧密地连接起来,认真落实“三变”改革及村集体经济入股等政策,带动466户农户生产食用菌,户均增收1.5万元。

  为确保农民增收,带动农村经济不断持续发展,公司还通过订单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组织生产,成员间合作关系紧密。公司为贫困户统一配发生产资料,并进行统一田间管理,提供技术指导,拓宽销售渠道。公司对贫困户产品实行统一保价收购,保证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此外,贫困户产品全部由公司统一包装,依托公司组织销售,产品统一销售率达到98%以上。公司还建立了信息网络平台,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设立销售网点。为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公司采取统一繁育供应菌种、统一培训种植技术、统一提供生产物资、统一回收初级产品、统一组织精深加工、统一品牌上市销售的“六统一”模式,联合舟曲县曲瓦乡头沟坝村众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舟曲县曲瓦乡玉海特色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在舟曲县15个乡镇58个行政村带动农户650户推广种植羊肚菌882亩,平均亩产达到160公斤以上,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户均增收5000余元,为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规划委员会会议暨黄河上游临夏段
2   李亦军调研嘉峪关市泥沟村精准帮扶工作
3   【金昌时评】以战“疫”精神凝聚起高质
4   嘉峪关市召开“三方面”干部培养选拔工
5   嘉峪关市容环境卫生总站做好清明节期间
6   嘉峪关市殡葬管理所部署清明节祭祀安全
7   2019年白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8   嘉峪关市住建局:安排部署全年基层党建
9   白银平川区倡导文明祭祀让清明更“清明
10   白银景泰县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
11   嘉峪关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多部门引导文明
12   白银市发改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注重建议
13   白银市部署就业扶贫各项重点工作 确保
14   嘉峪关河口村:小积分兑出大变化 小激
15   瓜果蔬菜处处“香”——白银平川区特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