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民乐:寒旱农业有种头 县委书记来“代言

20-04-24 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工人包装处理采摘出来的新鲜番茄

  本网记者 沈文刚 刘悦

  走进民乐,处处是特色产业火热发展的景象。民乐县利用地貌复杂、气候多样的自然禀赋,挖掘高寒干旱特色农业蕴含的绿色有机特质,发展绿色生态循环农业,以乡村振兴统揽特色产业布局,传统农业生产的烙印已渐褪去,彰显出独具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新图景。

  时值初夏,在地处祁连山北麓的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蔬菜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刚采摘下来的新鲜“串收番茄”和“迷你彩椒”正在装箱。

  民乐县委书记李作明“代言”致富果

  温室里,智慧农业设备令人大开眼界:每株作物无土栽培,不易感染土壤传染病菌,采取有机质营养钵栽培,通过电脑操控所需水肥;一排排风机通过电脑控制旋转,及时通风保持恒温;通风管里根据作物所需,定量输入二氧化碳;温室顶空安装了太阳能传感器,对作物进行光照,棚顶幕布自动升降,控制光照度……

  “温室里形成了一个密封的生态循环系统。” 张掖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杨白桦介绍, “温室里有从国外引进授粉的熊蜂,还投放了一定比例的瓢虫、丽蚜小蜂、小花蛙等防治病虫害的天敌,不用任何农药,生产出的蔬菜很健康”。

  杨柏华介绍公司情况

  民乐县委书记李作明告诉记者,县里引进的海升集团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示范项目,也是立足县域滩大地广、光热资源充足优势,按照“不打一口井、不突破现有用水总量、不破坏地表结构”为基本原则,扩大戈壁设施农业基础,形成以“干旱”为特质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

  截止目前,亩产均值达到100万元,约等于民乐县境内170万亩农业用地全部种植小麦的经济收益总和。

  “公司职工大概有230人左右,受疫情影响,工人才复工不久”。杨白桦介绍,“复工工人大都是紧挨着厂区的‘圆梦苑’小区住户,目前所有人员身体状况均无异常。”

  有机番茄

  杨白桦所说的“圆梦苑”小区,是民乐县易地扶贫安置点。该项目共投资2.38亿元,占地面积377亩,涉及民乐县10个镇172个行政村。目前,小区已分三期迁入建档立卡贫困户1019户3985人。 

  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自落户民乐生态工业园区以来,一直把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融入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中,吸纳当地易地扶贫搬迁人员入企务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南丰镇村民朱德鹏是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落蔓工作人员。2019年,朱德鹏一家搬入 “圆梦苑”,他也不用东奔西跑去打零工了。“经过劳动力市场一周培训,就可以上班了,日常工作各环节我都能熟练操作,月工资有5000多元。” 朱德鹏告诉记者。

  朱德鹏正在整理落蔓

  看到记者与朱德鹏攀谈,县委书记李作明不禁激动起来,面对镜头,李作明摘下两颗番茄,说道:“我想为这颗致富果站个台、代个言,寒旱农业有种头,希望我们的企业和老百姓能实现共赢。”

  杨白桦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将吸收更多搬迁人口进棚工作,通过培训,实现搬迁群众从普通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的蜕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珍贵照片| 中国的路易·艾黎(木刻) 珍贵照片| 中国的路易·艾黎(木刻)
  • 珍贵照片| 路易·艾黎在中国 珍贵照片| 路易·艾黎在中国
  • 兰州城关生态环境局开展环境执法帮扶检查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兰州城关生态环境局开展环境执法帮扶检查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图)
  • 平凉四中:让防疫成为一种习惯 平凉四中:让防疫成为一种习惯
  • 崆峒区实验小学:尽最大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崆峒区实验小学:尽最大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 世界读书日丨甘肃瓜州:线上线下联动 助推全民阅读(图) 世界读书日丨甘肃瓜州:线上线下联动 助推全民阅读(图)
  • 大寨乡桂花小学: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大寨乡桂花小学: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民乐:寒旱农业有种头 县委书记来“代言”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掖民乐:寒旱农业有种头 县委书记来“代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长图|战贫有招!合作社这波操作亮了!
2   珍贵照片| 中国的路易·艾黎(木刻)
3   珍贵照片| 路易·艾黎在中国
4   甘肃麦积山石窟推“5G+VR”云游窟:古
5   敦煌研究院分享“书单”:千年历史中寻
6   甘肃祁连山下冰挂晶莹剔透似“琥珀”
7   黄土高原梯田披“黄金甲”油菜花海交织
8   甘肃张掖“碧水绕城”滋润戈壁水乡
9   白银市政协委员韩进生:“当好政协人,
10   白银会宁河畔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
11   白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二套房贷
12   新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环线
13   新建铁路兰州至合作线环境影响评价公众
14   白银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使用“公筷公
15   定西:渭源小伙六十二天为家乡一千两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