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本网专稿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中山:立下为民志 当好“领头羊”(图)

20-05-13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初夏时节,踏入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四通八达的公路、白墙彩瓦的民居、并排而立的温棚、郁郁葱葱的林木,在与远处的祁连山映衬下,宛如一副美丽的画卷跃然眼前。然而,谁都不会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戈壁滩。

  这些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始终有一位共产党员在默默挥洒着心血与汗水,无私地浇灌着这片土地,像一面鲜红的旗帜,在古浪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熠熠生辉。

  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

  胡中山接受记者采访

  古浪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特别是南部山区,经济条件差,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滴水贵如油,春播秋无收”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上世纪九十年代,胡中山生活的原井泉乡夹山岭村更是“一方土地难养一方人”村庄的典型。“几年间,乡亲们搬的搬、走的走,只剩下100多户最穷的户,紧紧巴巴地过着贫困而又艰辛的日子。”这些场景,胡中山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1996年,胡中山被选为原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面对贫穷落后的面貌,胡中山带领乡亲们“走出大山谋出路”的愿望日益迫切,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反复的实地考察后,胡中山狠下决心:“卖掉全部家当,全村集资,到沙漠边缘打井开荒,闯出一片新天地”。

  胡中山说干就干,为了鼓起群众搬迁的信心,他向9户困难群众每户打了1万元的保证金欠条,并斩钉截铁地说:“搬下去三年后生活好不起来,砸锅卖铁也给每家赔1万元损失费!”

  羊产业已成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主导产业

  乡亲们从胡中山坚毅的眼神中看到了他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跟随他来到飞沙肆虐的黄花滩村,也许是乡亲们穷怕了,虽然背靠着炎炎烈日,汗水不停地侵蚀着手掌里的血泡,可他们内心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力气,白天整地架电、造林修路,夜晚打井取水、开沟修渠,无数个白天和黑夜,他们的辛劳得到了回报,房屋建成了,田地平整了,水渠修成了,终于有个像样的“窝”了,在“沙窝窝”里扎下了根。

  “要让搬迁群众实现易地脱贫致富,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把产业发展起来”,这是古浪全县上下的共识。但由于搬迁群众大多是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引导移民区后续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2013年9月,古浪县委依托胡中山牵头成立的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组建了党委,任命胡中山为产业合作社党委书记。

  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胡中山积极动员群众建设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大力发展种植产业。作为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的党委书记,胡中山带领产业党委一班人,深入山区移民乡镇和各移民新村,走街串户,访贫问暖,“以身说法”,讲政策、讲产业、讲前景,让群众打消后顾之忧。

  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内展示的当地特产

  白天上工地、晚上抓培训……胡中山始终忙碌在发展日光温室的第一线,1997年,黄花滩村在胡中山的带领下集中连片建成日光温室37亩,全部实现当年定植、当年见效,棚均收入达到1万元,群众发展信心倍增。

  蔬菜大棚建设起来了,那就要做到科学管护、科学种植,为了提高技术服务质量,胡中山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招回来训”的方式,先后培训移民群众近4000人次,掌握了技术的“种植巧手”们对其他农户积极帮助,齐心协力发展产业。

  为了帮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胡中山又靠借贷资金,通过“党建引领、龙头带动、产销对接、组团发展”方式,引进建设了皇花种羊场、绿鑫蔬菜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建立“互帮互助共致富、抱团发展谋出路”机制,发动群众发展规模养殖,种植养殖一起抓。

  黄花滩村由一个基础条件差、发展底子薄的移民村蜕变成了全县产业发展先进村和首富村。2012年,黄花滩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安置点

  “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是胡中山始终秉持的产业发展理念,“产出好质量、创出好品牌、卖出好价钱”则是胡中山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标。为了提高日光温室产品品质,胡中山动员和说服群众,施用规模养殖提供的羊粪,少用或不用化肥、农药,按照无公害栽培技术生产绿色食品。在胡中山的努力下,在黄花滩移民区建成了年交易额达4亿元的牛羊交易市场和投资2600万元的恒温库,有力的调节了市场,让移民区群众种养殖业获得了更高的效益。

  黄花滩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涵盖种植、养殖等不同领域的8个分社、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移民区群众建成养殖暖棚7300座,发展特色林果3400亩,规划建设日光温室示范点9个,目前已建成6568座。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多年来,胡中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和为民情怀,带领着移民群众在昔日的荒滩上描绘出了一幅建设新农村、致富奔小康的动人画卷,他自己也先后被评为 “全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胡中山就像一面旗帜,高扬着一位共产党员无愧时代重托、不负百姓期望的风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丝路记忆,甘肃遗珍”四馆联播直播将于明日开始 “丝路记忆,甘肃遗珍”四馆联播直播将于明日开始
  • 甘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怎么戴口罩,官方指引来了 甘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怎么戴口罩,官方指引来了
  •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战味”十足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战味”十足
  •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王建军林铎讲话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王建军林铎讲话
  • 金昌:用画笔扮靓城市“颜值” 金昌:用画笔扮靓城市“颜值”
  • “五月回馈季,最美天使节”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五月回馈季,最美天使节”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 甘肃省“助力扶志扶智、决胜脱贫攻坚”基层宣讲活动走进临夏县(图) 甘肃省“助力扶志扶智、决胜脱贫攻坚”基层宣讲活动走进临夏县(图)
  • 小小“爱心包” 汇聚帮扶“大能量”——甘肃省人社厅爱心捐赠助力脱贫攻坚 小小“爱心包” 汇聚帮扶“大能量”——甘肃省人社厅爱心捐赠助力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计划招聘特岗教师5400人
2   甘肃省将全面开放体育场馆
3   甘肃省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推迟
4   甘肃省完成“1+28”ETC客户联络中心建
5   甘肃省连续3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6   “丝路记忆,甘肃遗珍”四馆联播直播将
7   甘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怎么戴口罩,
8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战味”
9   甘肃青海签署省级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
10   深化甘青合作推进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
11   临夏州森防站积极推广中央财政科技项目
12   临夏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13   临夏州政协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4   母亲河畔最美的风景——刘家峡库区沿岸
15   临夏州97%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