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鹃山下新家园

20-07-31 08: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洪煜然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张玉洁

  墙雪白,窗外青山如黛。

  “当了十多年粉刷工,粉刷了不知道多少套房。终于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了,活干得细上加细,看了一遍又一遍……”新家搬进来快一年了,可一聊起乔迁故事,全志强的眉眼里仍是藏不住的欣喜。

  三室两厅,南北通透,电梯直达,小区就在景区旁。这样的好房子,他只花了1万元就住了进来。

  全志强与田亚莉在新房内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33岁的全志强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三联村人。房子曾是他最大的担忧,“一提心都烂了”。

  房前是崖,屋后也是崖。每每下雨,屋里滴答,全志强整夜不敢合眼。黄土一遇水就松软,七八米高的土崖一旦垮塌下来,几十年的土坯房哪里扛得住?

  一院破房,差点让他的姻缘泡汤。“他家境不好,结婚前几天我妈还反对。”田亚莉和丈夫全志强碰了下眼神,哈哈笑了。“谁叫我俩看对眼了呢。房子虽破,但我们几乎没吵过架。”

  小两口的日子过得并不容易。上有2位老人,下有3个孩子,土地只能保证口粮,农闲时外出打工,贫困户的“帽子”沉沉地扣在头上。

  2018年夏粮收获的季节,全志强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摇号分房。当时,平南镇计划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基本落成,同时建成的还有集旅游、农业、康养等为一体的特色生态小镇——昔日贫瘠的“烂泥山、烂泥滩”,如今整治成了秀丽的青鹃山、青鹃湖度假区。

  “在外打工,哪些楼层、户型好都知道。我们运气好,摇到了6楼!”全志强说。

  粉刷、贴砖、装灯……但凡自己会的,全志强都要亲手干。

  田亚莉高高兴兴地挑家具,选的多是白色系。“以前房子黑黢黢的,一打扫就尘土乱飞,婚纱照挂在黑黑的土墙上,感觉不好。住上新房,就得干干净净。”

  田亚莉在新房内整理床铺。(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2019年8月25日,精心挑选的好日子。按当地习俗,点三炷香、煮扁食,一家人乔迁新居。

  那一晚,全志强睡得安稳极了。“以前一睡觉就怕房塌了,炕也又硬又潮。现在天上下刀子我也不怕了!”

  不仅有了房,两口子的工作也有了着落。全志强在紧靠小区的特色生态小镇打工,田亚莉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当上了“爱心理发员”。阴云般笼罩在头顶的贫困,终于告别了这一家人。

  田亚莉在易地搬迁新房内忙碌。(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平南镇党委书记田粟介绍,目前145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已经入住,非贫困户的同步搬迁项目正在实施,年内天然气就能入户。特色生态小镇创造出200多个就业岗位,今年单日最多接待游客7000余人。

  “好政策解决了我们家最大的困难房子问题。现在就要靠自己好好奋斗,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全志强说。

  田亚莉也有小小的梦想。钱不够,家是一点一点有模样的。如今茶几、电视柜都有了,可坐的还是几块钱的塑料凳。“我早就看上了一套4米长的大沙发,等再存点钱就去买。”

  墙雪白,全志强什么东西都不舍得轻易往上挂。但在一面墙上,两张孩子的奖状,正红艳艳地绽放。这是他最大的骄傲。

  天水市委常委、秦州区委书记雷鸣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秦州区2930户1403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
  •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8月4日
2   临夏州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47亿元
3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4   民乐县为277户企业减免补社保费2002万
5   兰州安宁区发布“白凤桃”美术标志设计
6   山丹陈户:“四美五净”助力乡村振兴“
7   高台检察院检法协力追回企业百万欠款
8   临泽县劳务输转助推脱贫攻坚
9   甘州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
10   8月1日起 修订后的《甘肃省价格管理条
11   8月4日 兰州安宁蟠桃会等你赴约
12   兰州:文创引领新时尚 旅游巧打文化牌
13   甘肃省商贸流通领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
14   兰州:男子跳河轻生 水上执法队成功救
15   7月3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