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武都:脱贫拔穷根 创新“3+N”

20-07-23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拔掉“穷根”。黄芪、菜籽、高原夏菜、太平鸡、状元蛋、花椒、土蜂蜜、奶花芸豆……当下,武都区黄坪镇一个个扶贫产业“落地开花”,为贫困户们拔除穷根、走上富路播下“金种子”。

  位于甘肃陇南武都区东北部的黄坪镇,属高山林缘乡镇,全镇辖15个行政村,建档立卡初期,有14个被列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41.2%。如何让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战中打个漂亮的翻身仗,是黄坪镇党委、政府想的最多的问题。

  去年以来,黄坪镇立足资源禀赋,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科学规划,布局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有带动企业、有增收渠道,让产业发展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引擎。

  目前,全镇打造了以黄芪、油菜籽、高原夏菜为主导产业,以太平鸡、贯叶连翘、苦荞、花椒、小杂粮、土蜂蜜等为增收项目的“3+N”产业扶贫新格局。目前,黄坪镇已有2000多亩的黄芪种植基地,按每公斤黄芪能卖到9-10元算,纯利润达到40%-50%。黄芪种植量较大的农户,一年仅此一项就可增收近5万元。产业有了,如何帮助农户把产品卖出去,卖个好价钱,成为产业脱贫的当务之急。

  据了解,黄坪镇采用“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由镇政府当“经纪人”,牵线陇盛源商贸有限公司、越一格农产品开发公司等企业签订“订单”收购协议,为种植户的销路“托底”。

  “以前外出打工,顾不上老人孩子。今年我种了10亩黄芪,预计能卖6万多块,再加上种点菜籽和养了2头猪的收入,现在过得比出外打工强多了。”说起这几年家里的变化,成功脱贫摘帽的安红艳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此外,黄坪镇积极利用电商销售当地土特产,截至目前,全镇共开设网店18家,2019年全镇所有网店累计销售额1001万元,产品还销往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在成坝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村民成帮陈正在往自己的货车上装菜,准备拉往附近的工厂出售。以前在新疆务工的他,今年在镇、村两级的鼓励支持下,种植了4亩高原夏菜,相比以前种粮食的收益,不仅收益高了,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黄坪镇党委书记陈玉辉说:“在全镇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以党建引领抓产业扶贫,发展白芪、黄芪2500亩,贯叶连翘3000亩,花椒5000亩,产业收入比较稳定。”

  “多点开花”的产业扶贫之路,让群众增收的“钱”景更加广阔,也为黄坪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夯实了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甘肃省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 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部分列车 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部分列车
  • 华丽蜕变“三部曲” ——武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华丽蜕变“三部曲” ——武山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本土题材本土作品《陇原英雄传》入围中国电视金鹰奖 甘肃本土题材本土作品《陇原英雄传》入围中国电视金鹰奖
  • 甘肃严格落实责任制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甘肃严格落实责任制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 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服务“六保”工作 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服务“六保”工作
  •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 各巡视组联系方式公布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 各巡视组联系方式公布
  • 甘肃召开2020年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图) 甘肃召开2020年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送福利!中高考生可半价乘坐旅游直通车
2   2020年阳光助学活动报名全省进行中
3   兰州南北两山天牛又来了怎么办?投放10
4   上半年甘肃省查处628.8万起交通违法行
5   兰州榆中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
6   兰州城关警方扫毒添战果 3名涉毒嫌疑人
7   全国扫黑办甘肃特派督导组进驻庆阳开展
8   23日夜间至24日夜间甘肃省将有大范围强
9   今明两天 甘肃省将出现大范围强降水
10   甘肃省政府任免一批干部
11   疫情冲击 外贸受阻 天水这家小微企业挺
12   黄河风情线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
13   兰州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活
14   暑期来到 未成年人交通安全不容忽视
15   兰州公安交警重点查处客货混装的面包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