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永靖三塬镇:脱贫户的“真情告白”

20-07-3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没有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哪有我们家的今天。”

  ——甘肃省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脱贫户孔令彩

  “帮扶干部太辛苦了,我们应该感恩他们的付出。”

  ——甘肃省永靖县三塬镇两合村脱贫户刘良才

  “日子总要过下去,幸福是自己奋斗的。”

  ——甘肃省永靖县三塬镇下塬村脱贫户肖海生

  这是在入户过程中捕捉到的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只言片语和感人瞬间。脱贫普查工作中,我们将这些素材原汁原味的整理记录,是想从群众的角度感受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艰难和不易,从微观的视角体会各级党政组织帮扶力量的艰辛和成效。

  七月末,盛夏的天空湛蓝湛蓝的,太阳炙热炙热的。炎炎烈日下,三塬镇脱贫攻坚普查正在进行,在寻常百姓家的田埂上、院落里、案头边,一段段暖心故事徐徐揭幕……

    孔令彩的家

  下塬村孔令彩的家中,房屋崭新明亮。堂屋的茶几上,摆放着刚出锅的洋芋、解渴的西瓜、热气腾腾的馍馍。

  “建档立卡以来,生活有明显改善吗?”来自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第五普查小组的普查员问。

  孔令彩哽咽:“没有精准扶贫政策,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

  2013年,孔令彩的丈夫去世不久,两个孩子在上学,家庭重担落到她一个人的身上。孩子吃饭、穿衣、上学问题都要她独自料理,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这时,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孔令彩的家,给她带来了奔向幸福生活的信心。产业扶贫让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果树,致富有了门路,脱贫有了产业;危房改造、庭院硬化、卫改厕让旧家变新居;助学金、助学贷款让孩子上学有了保障;还有医疗保障、劳务培训、小额贴息贷款等一系列的帮扶政策,帮助她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时光匆匆,儿女大学毕业,儿子在兰州稳定就业,女儿已成家。孔令彩农忙之余在附近工地打零工,日子越来越好……

  孔令彩的脱贫之路无疑艰辛坎坷,然而,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再苦再难也送孩子们上大学,心中对致富奔小康的理想追求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撑着她,一步步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阳光大道。

    刘良才

  来自临夏市的第十三普查小组在两合村刘良才家进行普查时,茶几上有一沓信纸,引起了普查员的注意。“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我国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决策,惠及千家万户亿万人民,这是党对人民群众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郑重承诺。

  仔细一看,让普查的同志们很感动。厚厚的一沓纸上满满当当写的,全是刘良才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的一些真实场景、真实感想和真实记录。只有四年级文化程度的刘良才,字并不是特别工整,语句上也有个别不通顺的地方,但内容中是一个建档立卡家庭这些年来的变化,是对驻村干部和帮扶人员的感恩之情。

  刘良才患有长期慢性病,经济来源单一,收入十分微薄。2013年,大儿子上大学,学费和药费支出巨大,没产业、无劳力、让一家4口的日子无比艰难。当年年底,刘良才家纳入建档立卡,从产业到就业、从劳务到培训、从教育到医保、从住房到饮水,一系列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减贫效果逐渐显现,刘良才看病有了“三重”保障,自付比例少之又少,房子修葺一新,两个孩子先后上学参军。

  七年时间过去了,当我们再次走进这个乡镇干部进去无数次的农家小院时,院子干净整洁,房屋窗明几净。刘良才拿起堂屋桌上摆放的荣誉证书和军功章,自豪地介绍:“我们家是光荣之家!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参军,现在在山西驻军某部,当兵已经5年多了,二儿子也是军人,在武威驻军某部,是二级士官。我之所以让孩子们当兵,要让孩子们感恩政府,报效国家!”刘良才朴实的话语,充满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

  “等身子好些了,我要去挣钱,把日子往更好哩过,这是对帮扶干部们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此刻,我们从刘良才的眼中看到了光亮,那光亮坚定而温暖。

   肖海生的家

  “一顶草帽,两根拐杖,满脸微笑”,是肖海生留给普查员的第一印象。

  傍晚时分,通往肖海生家的水泥路上,打理精细的菜畦,茄子、蚕豆、黄瓜爬满竹架,番瓜、西瓜在藤叶下若隐若现。一切显得恬静祥和,可见主人家的勤劳和用心。

  走进肖海生的家门,木质堂屋高大敞亮,房屋过道上摆放着各种花木。肖海生拄着双拐迎出来,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屋。

  堂屋桌子上,摆着肖海生骑着自行车的照片。照片上的他,笑容阳光。

  “这是2005年照的,是我患病前的最后一张照片,也是我患病后鼓励自己的动力之源。”肖海生说。

  肖海生有一个融洽乐观的六口之家,父母随和,儿女乖巧、妻子贤惠,随处都能捕捉到幸福的影子。2006年,肖海生被查出脉管炎,因动脉血管硬化,右腿截肢。2010年,父亲因高血压引起的脑溢血住进医院,留下了语言障碍、肢体僵化等后遗症,2015年,肖海生因旧病复发,右腿被二次截肢。肖海生一家因病致贫,从殷实家庭变成了低保对象。2017年,经正式评定,肖海生纳入建档立卡范围,开展了针对性的政策帮扶。

  在政策扶持和肖海生自身的努力下,2018年,肖海生将原有的土坯房改建,完成了庭院硬化和卫生厕所改造。

  肖海生告诉我们:“在我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我过成啥样子,我自己都不知道。现在家修好了,还种了200棵花椒树。这两年花椒净收入1.5万元左右,明年的收入还会高一些。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在村组道路建设项目上打零工,也能补贴家用。通过我和媳妇的努力,负担两个孩子的学费和家庭的正常开支,已经没有问题了。”

  说起身体,他笑着说:“其实,别人看着我挺吃力,但我觉得自己还是健康的。”他告诉我们,他以前是“大工”,还会点木工,家中的偏房,是夫妻俩一砖一瓦修建起来的。

  在肖海生的身上,我们嗅到了自强不息、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知恩感恩的味道。夕阳下的他,头戴草帽、面带微笑,成了普查员记忆里速成的快照。

  【笔者手记】

  从2013年底的建档立卡,到2020年底的消除绝对贫困,持续7个年头的脱贫攻坚,像一场向着建成全面小康的目标的长跑。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干部领跑助跑,广大贫困群众奋力奔跑,跑出了一条康庄大道,跑出了一派欣欣向荣,跑出了各级干部心系百姓求真务实的干事劲头,跑出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奋发向上的不屈品格。这是比金子更加珍贵的盛世安康,这是比钻石更为贵重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会珍惜当下的一切,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重整装、再出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
  •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8月4日
2   临夏州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47亿元
3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4   民乐县为277户企业减免补社保费2002万
5   兰州安宁区发布“白凤桃”美术标志设计
6   山丹陈户:“四美五净”助力乡村振兴“
7   高台检察院检法协力追回企业百万欠款
8   临泽县劳务输转助推脱贫攻坚
9   甘州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
10   8月1日起 修订后的《甘肃省价格管理条
11   8月4日 兰州安宁蟠桃会等你赴约
12   兰州:文创引领新时尚 旅游巧打文化牌
13   甘肃省商贸流通领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专
14   兰州:男子跳河轻生 水上执法队成功救
15   7月3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