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交出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 ——兰州海关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20-07-31 09:0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交出群众满意的扶贫答卷 

  ——兰州海关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盛夏七月,康乐县莲麓镇枉子沟村遍山绿树葱茏,气候凉爽怡人。循着盘旋的山路前行,一幅美丽新农村的景象映入眼帘。

  “路面硬化了,村民们生活条件也普遍好了,如今大伙都陆续添置了摩托车或小轿车。”兰州海关驻枉子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贾子龙说。

  近年来,兰州海关凝心聚力推动脱贫攻坚,奋力交出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联系帮扶的13个深度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12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昂首走在小康路上。

   啃下脱贫的“硬”骨头

  临夏州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所辖的8县市均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是我省脱贫任务最重、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

  兰州海关联系帮扶的13个深度贫困村中,临夏州的深度贫困村就有8个。对此,兰州海关从四个方面制订18条针对性举措,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选派11名关员在临夏州的8个深度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对700多户贫困户逐一走访,结合家庭人口、劳动力、产业等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安装130盏新型太阳能路灯,帮助建设文化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在海关总署支持下,推动设立农产品交换场地,帮助贫困村农产品“走出去”……

  一项项扶贫措施在8个深度贫困村落地生根,取得显著成效。“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兰州海关的真情帮扶,我们要把日子越过越好!”倾心帮扶,赢得村民的赞许。

  牵住产业扶贫“牛鼻子”

  连日来,兰州海关所属天水海关、平凉海关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奔波在田间地头,开展出口水果果园有害生物监测。“水果产业是天水、平凉两地脱贫支柱产业,我们要用心呵护这些‘致富果’,让群众走上致富路。”平凉海关关长刘永强说。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兰州海关聚焦全省重点产业,主动对接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支持特色产业“走出去”,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在指导果农提升出口果品质量的同时,兰州海关积极支持苹果出口企业对外注册。今年以来,“平凉金果”首次出口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墨西哥、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市场持续拓展,果农收入显著提升。

  苹果产业“走出去”的路子越来越宽。兰州海关出台支持农产品出口的一系列便利举措,支持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牧产业。

  今年上半年,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口逆势上扬,新鲜蔬菜出口值达2889万元,同比增长3.2倍,出口国家和地区数量增长1倍;浓缩苹果汁出口货值达1.18亿元,同比增长1.2倍,有效拉动当地群众增收。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去年10月,武山县黄山村75岁的王七月生和老伴正式入住新农村住房。“老房子在山阴处,常年潮湿,每到下雨天,老伴儿的腿就开始疼,出门也很不方便。”王七月生说,“搬进新房子,烦恼没有了,住得舒心了!”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兰州海关聚焦像王七月生这样的“三户一体”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王七月生和老伴儿相依为命,居住的土坯房很不安全。又因没有经济能力,无法对新农村住房进行基本装修,迟迟无法搬进新房。得知这一情况,兰州海关出资帮助老人装修住房,让两位老人搬进新房安度晚年。

  搬进新家后,一家人的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住上新房子,心情好了,老伴现在开始学跳广场舞了呢!”王七月生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
  •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兰州一男子突发心梗倒地 路过女护士跪地施救抢回一命
  •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短视频】静宁:把贫困户“嵌入”进产业链条
  •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甘肃第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甘南拟“立法”保护牦牛藏羊品种资
2   “津企陇上行”科技赋能东西协作 60余
3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东方红广场站C临时出
4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5   甘肃省牛羊存栏分别跃居全国第9位和第3
6   黄河岸边的绿色守望
7   兰州市肉类蔬菜流通来源将有据可查
8   兰州皋兰警方跨省打击电诈抓获7名犯罪
9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8月4日
10   临夏州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147亿元
11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12   民乐县为277户企业减免补社保费2002万
13   兰州安宁区发布“白凤桃”美术标志设计
14   山丹陈户:“四美五净”助力乡村振兴“
15   高台检察院检法协力追回企业百万欠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