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甘肃灵台什字镇:脱贫路上再加力,决战决胜奔小康

20-08-03 08: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洪煜然

  夏日的什字塬,满目青翠。徜徉各乡村,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栋栋新瓦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文化广场干净宽敞,村民或忙于农事,或张罗产业……回首脱贫攻坚历程,一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脱贫群众红红火火奔小康的美好蓝图正在陇东大地徐徐展开。

  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自从村上有了扶贫车间,我在家附近就能上班挣钱,还能照顾上家里,美得很。”贫困户贾百平一脸笑容。

  ↑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村民贾百平在扶贫车间生产劳保线手套。景洁摄

  但几年前,贾百平家里还是另外一番光景。由于身体原因,一直以来,一家四口的生活来源全靠老伴打零工,生活极其困难。而他所在的饮马咀村也是甘肃灵台县26个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辖4社196户66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户186人,贫困发生率为28.05%。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9年初,为了提高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促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镇村两级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在饮马咀村实施了扶贫车间建设项目。

  据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谈存实介绍,村上的扶贫车间概算总投资100万元,申请天津对口帮扶资金60万元、帮扶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镇村两级筹措资金40万元,购进全自动线手套编织机等机器30多台,建成了全自动程控纺织品加工生产线。

  “扶贫车间建成后,组织本村所有贫困户加入灵台县灵津纺织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按照‘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的运行模式进行管理经营。” 饮马咀村村主任曹拴祥告诉记者,车间目前生产手套35万双,已经销售25万双,实现销售收入37.5万元,13名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劳务收入16.6万元,村集体分红2.9万元。

  由于贾百平踏实肯干,现在他已是车间的一名熟练技工,每月拿到手的工资近2000元。脱贫后的他干劲十足,每天都会早早地赶往车间上班。生活有了奔头,他的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在什字镇,像贾百平这样就近就便务工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据了解,近年来,为推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便转移,什字镇持续推行“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创办扶贫车间4家,充分发挥美瑞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和聚力劳务公司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培训输转一体化路子,严格落实“三落实、五优先”激励措施,依托镇域劳务用工基地,让3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优化环境 村庄更美丽

  绿树红花掩映庭院,洁净村巷四通八达……现在,漫步在什字镇曹家老庄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让人心旷神怡。而在村内的大路小巷、房前屋后,一眼望去看不到任何垃圾和杂物。

  ↑灵台县什字镇曹家老庄村干净整洁的村道。景洁摄

  “以前,我们村还是完全另外一副样子,可以用四字评价我们村的环境卫生‘一塌糊涂’。”曹家老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培仁说,现在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都是借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等一系列行动的成果。村里的百姓都说,如今村容村貌大变样了,这是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在村民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纷纷参与到维持整治成果行动中来。“光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还不够,重要的是还要增强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促使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曹培仁说。为此,村里积极倡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现在村民的卫生意识大为改观,一些观念固化的老人也在慢慢转变观念,把一些平时不愿扔掉的杂乱物品自觉清理干净,乱扔垃圾的行为明显减少。“道路‘畅’了,村容‘靓’了,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必须要有长效机制,还要做到管理规范化。”曹培仁介绍说,村里还聘请了保洁员进行全天候保洁,垃圾日产日清。与此同时,村里通过大力宣传,增强了村民对文明创建的认识,积极引导大家全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牛产业”拓宽致富路

  走进什字镇百誉丰牛场,干净宽敞透亮的牛舍里,一头头平凉红牛悠闲地咀嚼着草料,不时发出浑厚的“哞哞”声。

  “最近我又买了30头牛, 每头牛的买进价格在1万多元,现在共有150头牛了……” 看着牛厂里的牛数量一天天的增多,牛场负责人陶耀华喜不自胜。

  ↑当地村民在灵台县什字镇百誉丰牛场务工。景洁摄

  今年48岁的陶耀华是什字镇湾里陶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经商。2017年,回家探望家人的陶耀华,看到多数农家仍然并不十分富裕,村里人只是把种好田、填饱肚子作为生活追求的目标时,心里感到很不是滋味。几乎就在同时,一个大胆的设想在他的头脑中萌生,他决定回村和乡亲们一起养牛致富。

  经过分析研究,陶耀华觉得搞肉牛养殖风险较小,因为牛的成长期虽然较长,但抵御各种疾病的能力却很强,而且牛肉价格不断飚升,养牛的利润应当十分可观。

  说干就干,去年陶耀华自筹资金320万元,利用村里的一片荒地,破土动工率先建起了一座养牛场。今年年初,又争列了什字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200万元,在完善现有场区饲养功能的同时,新建双面式温棚牛舍2栋988㎡,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为让村里的“家底”一点点厚实起来,村上以百誉丰牛场为基地,按照“村集体+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双硕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形成抱团发展的互助模式。陶耀华还和部分贫困户签订了定向用工协议,让大家就近务工,村民张锦秀高兴地说,“在牛场务工,一天能挣80多,可以补贴家用。”

  陶耀华告诉记者,“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近期内,他们还要筹措资金,继续发展壮大养牛场的规模,使肉牛的存栏量达到400头左右。同时,要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实现产、供、销一条龙,通过养牛场的发展,真正带动本村及周边十余个村庄的百姓共同发展养殖业,和乡亲们一道实现共同富裕。

  “蔬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产业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领贫困户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走进什字镇北河村蔬菜大棚,放眼望去,各类蔬菜长势喜人,郁郁葱葱,村民们正忙碌着采摘成熟的辣椒,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灵台县什字镇北河村村民在蔬菜大棚内采摘成熟的辣椒。景洁摄

  “今年,大棚里种植了辣椒、韭菜、洋芋等蔬菜,还有甜瓜、西瓜。同时,引进种植了2棚日本阳光玫瑰品种葡萄苗。最近,在村上驻村工作队的联系下,成熟的辣椒和甜瓜,都销售到了县里的各大超市,目前已为合作社产生经济收益1.5万元。”北张村村主任曹兴虎高兴地说。

  北河村位于什字镇北部,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户38人,是全县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过去,村里以传统农作物种植和家畜养殖为主,增收渠道单一。

  为拓宽村民的致富路,村里选准大棚蔬菜种植作为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的突破口,采取大棚内轮种不同经济作物的方式,根据市场需求,按需种植蔬菜,以提高土地产出和经济效益。

  “2018年村上成立了灵台县兴鸿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党组织+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什字镇北张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曹晓亮说,合作社现已建成钢架中拱日光温棚12座,种植药用连翘、苹果树各50亩,以及分户式牛棚5户18间,已发展产业每年至少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经济收入。

  “下一步,我镇将充分利用北河村地处泾川、灵台两县交界的地理优势,依托本村蔬菜产业基地,配套完善休闲、自主烧烤、农家超市等服务设施,利用网络平台大力推广草莓、甜瓜、圣女果等有机水果采摘园,以此来形成集采摘、休闲娱乐、自助烧烤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条,进一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及贫困户收入提供长久保障。”什字镇党委副书记周睿说。(经济日报记者李琛奇 通讯员景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教育部助力建设“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教育部助力建设“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积分换商品出了问题,要进行理赔?别信,这一定是诈骗! 积分换商品出了问题,要进行理赔?别信,这一定是诈骗!
  • 兰州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将成立业委会 兰州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将成立业委会
  •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 甘肃省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 甘肃省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中国综合医院手术量排行榜出炉
2   【抓“六稳” 促“六保”】兰州市上半
3   民族交响会《国乐芬芳》添彩“黄河之滨
4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
5   小康路上 这个ID属于你
6   兰州市动物园:力争年底核心园区达到试
7   兰州新区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8   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宣传专列开行 开启“1
9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10   负重自强攻坚克难 持续奋力前行
11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新引领酒钢
12   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
13   兰州海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省外贸企
14   小康路上 这个ID属于你
15   【专题】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