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脱贫攻坚地方行丨布楞沟致富带头人马大五德的“新愿望”(图)

20-08-04 11: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见到马大五德时,他正在羊圈里给一只出生不久的小羊检查身体。见记者来访,马大五德放下了手中的活,与记者聊了起来……

  布楞沟村的致富带头人马大五德

  马大五德所在的布楞沟村,隶属于临夏回族自治州高山乡,地处穷山僻壤,干旱少雨,两边大山寸草不生,满目尽是黄土,几乎不适宜人居住。曾几何时,布楞沟是偏远、贫困、落后的代名词。

  为了生计,马大五德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村子,在河西走廊一带帮人养羊。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楞沟村“走亲戚”,随后村里接来了水,修通了路。第二年,布楞沟村脱了贫。

  看到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外漂泊多年的马大五德决定回家创业。

  2015年初,马大五德结束打工生活,携积蓄回到家乡,开始筹建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养殖专业合作社。

  “仅仅用了7个月,总投资450万元的合作社就办了起来,这完全得益于省上近年来的精准扶贫政策。两山夹沟、山路崎岖的布楞沟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也是我返乡创业的信心所在。”马大五德说。

  东乡族人有养殖牛羊的传统,民间有“无牛羊不成家”的说法,但由于道路不通等原因,该村养殖规模化发展水平低。

  养殖专业合作社办起来后,马大五德主动提出带领乡亲们抱团致富。“合作社带动28户村民发展规模养殖业,其中1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大五德说,入股的村民除了参与分红外,还可进入养殖场工作,获得相应的工资报酬。

  布楞沟村新貌

  经过几年的发展,马大五德的养殖场为已经成了布楞沟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起到了带头模范作用,还为村民树立了致富的信心。

  在家门口办养殖场,带领村民一起致富。马大五德小时候的愿望实现了。

  “从合作社建起来到现在,总共给村民分红三次,第一次分了5.8万,第二次分了8.1万,第三次分了8.5万……”说起合作社这几年给村民的分红情况,马大五德如数家珍。

  然而,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马大五德并不满足于现状,他的心里又萌生了两个新“愿望”。

  “因为这几年我们养殖场的羊都是交由别人的屠宰场宰杀,再加上包装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我想在村里办一个屠宰场,打造一条龙产业的同时,为村民提供更多赚钱的机会。”马大五德说,这是他的第一个新愿望。

  “折红二级公路”穿村而过

  与此同时,正在建设之中的连接临夏州折桥镇和定西市红旗乡的“折红二级公路”穿村而过,这条路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当地落后的交通面貌。

  “另一个新愿望就是在二级公路边办一个大型农家乐,为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同时以此为平台销售当地土特产,增加村里的发展后劲,带动更多的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对于未来的发展,马大五德信心满满。

  经过6年多的发展,布楞沟的路修通了,水引来了,新农村建起来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昔日落后的布楞沟,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布楞沟未来就像这条穿村而过的“折红二级公路”一样,一直延伸到了远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艺术人生(图)
  •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人马占清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三代治沙人向总书记汇报:“去年今春我们又压沙补植3.5万亩”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人相】逐梦起舞者王琳:用肢体演绎
2   凝聚党管武装强大合力 携手共促地方经
3   【陇人相】脱贫路上的实干家——“牛”
4   【抓项目 促发展】韩家峡水库工程进展
5   好环境引来总投资20亿元项目!金昌市规
6   金昌市建立并实行旅游市场“红黑榜”制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戈壁滩上的
8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李金生:长
9   安定:“打草惊蛇”式监督成为“新常态
10   定西:发展药材种植 助力贫困户增收
11   定西:通渭精准培训“练内功” 脱贫攻
12   渭源县推行“四个一”举措着力优化社区
13   中共庆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4   定西:全市高原夏菜(甘蓝)引种示范及品
15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车文平等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