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本网专稿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20-08-06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中国甘肃网8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8月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聚焦重庆市巫山县,来自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重庆、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6地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云端看巫山,了解巫山县脱贫攻坚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新模式。

  据介绍,重庆市巫山县近年来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打造旅游战略性主导产业,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走出了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黄岩景区(图片来源:巫山县融媒体新闻中心)

  巫山县按照“一城两轴三片十一廊道”和“一心三线”旅游空间布局打造大景区,现已形成1个5A景区、3个4A景区等一批精品景区集群,2019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902.8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3.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02%、30.02%;旅游购票人数155.3万人次,同比增长27.3%。通过大景区辐射全县17个乡镇(街道),占全县乡镇(街道)总数的65.38%,让绝大多数群众吃上“旅游饭”。

  “依托景区辐射带动贫困户直接就业脱贫。首先是景区项目建设过程中,与施工企业协商提供劳务用工指标,优先安排建卡贫困户人员,带动17个涉旅乡镇918户贫困户3561名贫困群众直接就业。其次景区、酒店营运管理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208个,带动563户建卡贫困户1572余人直接就业。第三是依托旅游公路提供长期性公益岗位2051个,直接帮助751户建卡贫困户3383人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每年增加收入2万至3万元。”重庆市巫山县扶贫办主任朱钦万介绍说。

  黄岩农家乐(图片来源:巫山县融媒体新闻中心)

  依托景区消费带动贫困户创业增收脱贫。“依托景区辐射的17个乡镇45个贫困村进行旅游扶贫开发并建成一批乡村旅游景点,鼓励当地村民参与旅游开发,培育出313家农家乐、305个农村电商网点、58家茶馆酒馆、49家乡村旅馆等旅游新业态,带动贫困户1127户5366人精准脱贫。”朱钦万说,同时组织景区、宾馆、酒店、商店定点购买村民农副产品,尤其侧重于定点购买贫困村村民农副产品,帮助贫困户1355户6097人实现稳定脱贫。

  巫山县积极成立旅游合作社、产业合作社等乡村集体经济组织,搭建电商平台,为游客、景区经营企业提供农副产品,帮助全县村民尤其是贫困户村民销售农副产品,2019年全县涉旅乡镇实现农副产品销售额达2.3亿元,其中4205户贫困户村民户均增收8341元以上。此外,依托景区项目建设带动贫困户直接增加财产性收入脱贫。巫山县依托景区项目建设,积极利用“三变”改革模式,实现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帮助农民实现财产性收入增加,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

  村民吃上旅游饭(图片来源:巫山县融媒体新闻中心)

  在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扶贫方面,巫山县先后出台《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巫山县国家和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及县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计划方案》等政策,通过整合资源、创新模式、融合发展将乡村旅游业培育成旅游产业的重要增长点。

  “按照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结合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坚持以交通为先导、以产业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积极创建30个乡村旅游国家和市重点村名录及县示范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朱钦万说,,2019年全县从事乡村旅游行政村110个,乡村旅游从业户数4150户,旅游经营场所业775个,总收入3938.25万元,累计带动2085户贫困户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秦巴山区小村落蜕变记:从"视觉贫困
2   甘肃戈壁“教书匠”二十载:兼“生活保
3   岷县300多村设公益性岗位:村民挣工资
4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
5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6   定西: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进一步做好
7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
8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
9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
10   甘肃本土电影《父亲的梦想》登上央视
11   西部地区三个材料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
12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13   定西:我市获4115万中央补助资金支持义
14   “甘杞1号”通过国家林草局专家组审查
15   “黄河之滨艺术节”戏曲专场精彩开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