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本网专稿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产融合 皋兰县这家合作社助农脱贫走出新路子

20-08-06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洪煜然

  陈小花为花苗做培育

  中国甘肃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初夏时节,皋兰县钱家窑村的开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花香一片,不少游人自驾来这里放松休闲,很是热闹。

  开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皋兰是一家“明星”企业。这是一个集瓜果蔬菜、鲜花种植、采摘、观摩、欣赏、体验及旅游观光、生态休闲、拓展训练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合作社实行了多元化发展,在种植大棚蔬菜外,还种植苗木、花卉、盆景,特别是每年兰马赛期间,合作社种植的温室花卉成为抢手货,获利可观”,合作社负责人陈作利说。

  记者了解到,皋兰县九合镇通过实施“三变+休闲农业+加工企业”模式,将财政扶持资金、集体土地入股企业,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陈作利向记者介绍合作社情况

  2018年,皋兰县九合镇通过委托建设高架大棚和资金入股的方式,选择开隆合作社带动全镇56户贫困户增加收入。当时,镇上将112万元扶持资金,按照每户2万元的标准统一注入合作社,其中56万元用于集中建设56座高架大棚,归贫困户所有,贫困户将高架大棚出租给开隆合作社经营,每年每户获租金收益800元;另外56万元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每年获得保底收益分红750元。

  陈作利告诉记者,合作社最大限度地提供务工就业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长期或季节性务工,目前季节工有10多人,长期工有20多人,已带动超过160户农户增收。

  陈小花自从2017年开始就在合作社常年务工。因为在家门口打工极其方便,陈小花每个月工资达到了4000元,这个收入对她来讲,甚至比县城的人均工资高出一大截。加上土地流转等资金,陈小花的家庭年收入超过了6万元。

  2018年,合作社被确立为兰州市首批休闲农业示范点及皋兰扶贫车间。合作社培育的开隆黄瓜、开隆红砂洋芋、开隆辣椒和开隆西红柿备受市场青睐,同时,种植的青梗松花、莲花菜、洋芋、生菜、菠菜、草莓也因品质优良十分畅销。今年培育的矮牵牛、孔雀草、海棠花、景天等定制花卉,目前已顺利出苗。

  花田劳作

  采访间隙,陈作利就收到了好几笔订单。四川的蔬菜商预定了一批花椰菜准备过一段时间上市、兰州市内的绿化需要2000盆海棠花……陈作利说,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产量和销量依然不减,获利可观。

  “下一步,合作社准备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巩固脱贫成效,让村民积极参与到合作社生产经营中来,成为技术能手,这样既解决了合作社发展的土地、资金、用工的问题,又能增加收入。”谈及发展,陈作利相信一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算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丹霞山口石头城 丹霞山口石头城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安定社区“家”文化奏响文明和谐
2   甘肃文化丨匈奴人夺取河西走廊: “黑虎
3   护好黄河水 扮靓兰州城 兰州市打造集防
4   甘肃文化丨西夏文“首领”印
5   丹霞山口石头城
6   清末黄河铁桥完工庆功宴喝39瓶香槟酒
7   甘肃陇西溯药种提质增效 冀中草药“土
8   甘肃秦巴山区小村落蜕变记:从"视觉贫困
9   甘肃戈壁“教书匠”二十载:兼“生活保
10   岷县300多村设公益性岗位:村民挣工资
11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
12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13   定西: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进一步做好
1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
15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