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本网专稿

税务帮扶 脱贫摘帽潘峪村绝不落在后面

20-09-07 08:39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税务帮扶 脱贫摘帽潘峪村绝不落在后面

  潘峪村是天水市张家川县胡川镇的一个贫困村,全村106户贫困户均为回族,从名字就知道,该村处于两山夹一沟的地形地貌中,自然条件差、交通不便、产业难以发展是致贫的主要原因。凡是有点劳动力的人都想走出这山套着山、沟连着沟的穷地方,没有人,没有投入,像一个恶性循环,贫困发生率达30%。

  帮扶人员走访慰问贫困户

  脱贫攻坚开展后,张家川县税务局负责联系包抓潘峪村,县局领导考虑到毕效文对农村工作熟悉且工作讲求方式方法,自然而然他便成了驻潘峪村第一书记。用毕效文的话说,他就是想和潘峪村的父老乡亲一起,借助国家大好政策,把穷帽给摘了,脱贫摘帽潘峪村绝不落在后面。

  一条水泥路联通了

  “致富梦”

  大西北山区典型的天气,春天特别干旱到处土雾飞扬,秋天雨水较多,常常一脚水一脚泥,毕效文他们就这样迎着土雾和泥泞,一干就是四五年。潘峪村离县城的距离有20多里路,从距离看不算最偏远的村子,但因为隔着山和沟,终究还是比较封闭。坐车沿着公路大概20分钟就到了胡川镇政府所在地,要去潘峪村剩下的就是一条沿沟山路。几年前,村里还没有通上水泥硬化路,

  外出务工的艾保平挣到了些钱,为了风风光光回家过节,便在县城买了一辆摩托车,因为下过雨,摩托车到了泥土山路时便无法前进了,只好把摩托车又骑到镇政府所在地,寄存在认识的朋友处,他便背着大件行李踏着泥路,深一脚浅一脚回到山沟里的家,心里的骄傲顿时被现实打得无影无踪。

  帮扶人员现场解决道路硬化矛盾

  “比起以前,现在好太多了。”毕效文笑道,“2016年以前我们来村上,遇到雨天,只能卷起裤子一路走。当初为了硬化这条水泥路,我们常常要到现场处理矛盾纠纷,没少听群众的抱怨和责问,回过头来想一想还是很值得。”

  如今的潘峪村,水泥路通了,老百姓的思想活了,一部分人外出从事餐饮行业个体经营,一部分人在毕效文等帮扶干部的鼓励带动下,在家从事种养殖业。宝刚养殖合作社是村里较大的养殖场,走进大门就能看见养殖场配套建设的饲料加工车间及储存间,养殖36头牛。潘峪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除外出从事餐饮的贫困家庭外,养殖场基本覆盖了在家发展贫困户,共带动全村贫困户48户225人。

  这两年,毕效文他们深感扶贫工作越干越有劲了,每逢有人来村上检查,他都乐此不疲地告诉大家,通路前,村里一穷二白,没有任何产业;通路后,建筑材料运输更加方便了,养殖棚大面积建设,截至2020年初,共完成改造建设养殖棚19户,搞养殖越来越有优势了。几年的发展,潘峪村产业已经趋于完善,养殖、种植、中药材、光伏、劳务输出产业到户已经全覆盖。

  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个

  “局外人”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当谈起这个话题,毕效文他们既期待又倍感责任在肩。虽说这几年发展,全村“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了,农户收入及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和改善,可总有个别贫困户,只顾眼前,不想长远,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难上加难。

 

  帮扶人员走访劝返辍学孩子

  去年秋季孩子们入学的时候,毕效文一行3个人来到了贫困户王金平家中,准备说服一家人,让大女儿王发都妹放弃辍学的念头,继续读初中。几个人整整劝了半上午,王金平一家人对孩子继续上学的事依然不上心,只想着孩子大了不上学就能帮家里做点事,女孩子迟早是要嫁人的。此外,更多是抱怨这政策那政策他们家全部没有享受上。为了这个事,包括毕效文、村委会干部及学校老师没少花心思,最终在村上答应给这家申请上报一个月困难补助的情况下,王发都妹才返回学校上学。这几年,每逢开学,就有孩子不愿上学了,欣慰的是通过帮扶队员努力,孩子们全部入学了。毕效文掐着指头算了算,陆陆续续劝返的学生有21名。

  帮扶人员现场协调危房改造

  2019年,贫困户马小林家的房子,经大家走访一致认为是危房,村上积极配合乡政府为该户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金额是42000元,毕效文他们也很高兴帮这家人办了一件好事。可在拆建的时候遇到麻烦了,马小林说什么也不愿意拆除

  自家的危房,只是一个劲地说,项目款有点少,旧房拆了,新房子盖不起来。为了让危房如期重建,毕效文他们主动和县城建筑材料供应商联系,赊账为该户提供建材,等他家入股分红及相关补助下来后,再陆续付上材料款,这样来回折腾一个多月,危房终于改造完成了。村主任马贵娃见人就说:“毕书记帮贫困户马小林家修房子,比给自己家修房子都卖力。”

  截至2020年上半年,潘峪村完成危房改造6户,“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提升巩固,贫困户全部实现安居乐业,潘峪村全体村民也将同全国一道迈进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税务帮扶 脱贫摘帽潘峪村绝不落在后面 税务帮扶 脱贫摘帽潘峪村绝不落在后面
  • 喜讯!敦煌连续两年入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喜讯!敦煌连续两年入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 兰州市企业以创新为引领 带动工农业协同发展 着力打造产业升级“高能引擎” 兰州市企业以创新为引领 带动工农业协同发展 着力打造产业升级“高能引擎”
  • 黄河之水 兰州之美 ——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见闻 黄河之水 兰州之美 ——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见闻
  • 服贸会:记者带你走进甘肃馆 服贸会:记者带你走进甘肃馆
  • 这些高校录取通知书 你最喜欢哪一个? 这些高校录取通知书 你最喜欢哪一个?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录取结束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层次录取结束
  • 沙漠雕塑震撼! 沙漠雕塑震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十一中旧教学楼拆除重建项目竣工交
2   【甘肃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3   黄土地上山楂红
4   甘肃西和:消费扶贫月 脱贫车间赶订单
5   【视频】李子柒:一粒米的诞生!
6   甘肃移动:甘肃所有地级市市区实现5G连
7   敦煌入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8   甘肃省下发妥善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指
9   喜讯!武威市丝路要塞红色古浪名上“中
10   酒泉市农业经理人培育班开班
11   税务帮扶 脱贫摘帽潘峪村绝不落在后面
12   喜讯!敦煌连续两年入围“东亚文化之都
13   兰州市招录57名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单位从
14   兰州市企业以创新为引领 带动工农业协
15   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