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市州动态

宁县:教育扶贫“拔穷根” 求学梦想有保障

20-09-11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宁县:教育扶贫“拔穷根” 求学梦想有保障

  近日,在宁县学生助学贷款管理中心的业务办理窗口,许多贫困大学生前来办理助学贷款。“我助学贷款的手续已经办好了,现在学费有了着落,我终于可以进入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了。”贫困大学生赵丽霞高兴地说。

  像赵丽霞一样的学子在宁县还有很多。近年来,宁县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统筹推进“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任务,紧盯控辍保学达标清零要求,为贫困群众“拔穷根”提供了“智力”保障。

  郝誉文是新宁镇十里铺小学四年级学生,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年老多病,他和姐姐成了典型的留守儿童。人口多、收入不稳定让他们家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校长王斌驹联系北京华剑英才郑州分公司为郝誉文筹得爱心捐款4400元,每月资助200元,资助22个月,并指派老师为郝誉文做一对一心理疏导。一年来,郝誉文学习成绩也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争当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郝誉文说。

  为让每一位贫困孩子充分享受教育扶贫带来的实惠,宁县不断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一生一规划”作为控辍保学和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的抓手,深入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针对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单亲、孤儿等学生,实行具有针对性的“一生一办法”、“一生一卡”制度,建办“留守儿童之家”,师生结对开展“爱心妈妈”活动,使他们得到特殊关怀,确保全县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无一人辍学。

  宁县还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14项教育扶贫政策体系,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2014年以来,宁县共投入资金87487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实施校舍建设项目544个,校舍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目前,宁县各乡镇至少1所初中、257个行政村小学(教学点)及幼儿园达到全覆盖,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就地就近入学。

  宁县教育局扶贫办主任王晓辉介绍,实施教育扶贫以来,宁县构建了到校、到村、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为全县孩子成长成才、追梦圆梦创造条件,实现小康路上“义务教育有保障”和“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总体目标,为“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基础。(通讯员 曹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县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天水清水县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 打造文旅扶贫大平台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 打造文旅扶贫大平台
  • 文旅助推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综述 文旅助推脱贫 美丽战胜贫困——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综述
  • “非遗+扶贫” 探索工作新模式 提振贫困群众文化自信 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非遗+扶贫” 探索工作新模式 提振贫困群众文化自信 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 兰州市开展农村秋收交通安全整治 查处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246起 兰州市开展农村秋收交通安全整治 查处农村地区“七类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9246起
  •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担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担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 兰州植物园新建7个主题园区“亮妆” 兰州植物园新建7个主题园区“亮妆”
  • 祝福老师 感恩师德 祝福老师 感恩师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检察院逐案深挖彻查“关系网”“
2   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昨日开工
3   “2020甘肃先进物流企业评选活动”结果
4   谭克东:担当有为谋求高质量发展 建言
5   百花深处日子甜—定西岷县秦许乡发展蜂
6   酒泉肃州打造特色夜间经济品牌
7   兰州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 传达
8   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坪东路社区:以党建
9   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 科技创新助推兰州
10   天水清水县万寿菊迎来收获季
11   【微言】增“颜值”也是增“实力”
12   天水秦安:提质增效产业旺 齐头并进经
13   【关注消费扶贫月】快递助力 农产品销
14   天水甘谷县消费扶贫月暨第二届辣椒节开
15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 打造文旅扶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