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旱砂地“种”出致富新路子——探访“景泰三变”新模式

20-09-22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旱砂地“种”出致富新路子

  ——探访“景泰三变”新模式

  开栏的话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一座座城市持续崛起,一个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民生工程、扶贫产业、易地搬迁、新时代文明实践,处处精彩纷呈,陇原大地上有讲不完的甘肃好故事。为此,本报开展“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采访活动,组织记者深入城市乡村,记录勠力同心迈向全面小康的拼搏与奉献,感受各地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日起,开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栏目,深入展示全省人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展现陇原儿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不凡历程。敬请关注!

  记者 俞树红

  景泰县部分旱砂地因缺水而弃耕,严重制约脱贫攻坚进程。如何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发展现代寒旱农业?景泰县因地制宜,在“三变”改革中,探索出适合干旱山区转型发展的“景泰三变”新模式。

  9月12日,记者来到景泰县寺滩乡,探访“旱砂撂荒地变产业基地、农民变产业工人、收入单一变多元增收”的“景泰三变”。

  寺滩乡乡长张重庆介绍说:“这里以前全是撂荒砂地,依托引水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特色产业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实施‘两新两快’,激活土地资源,企业从农户流转土地,兴建万亩大型甘草产业园。农民以流转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参与基地建设,就近入工产业园,户均年增收3万元。”

  张重庆讲的“两新两快”,是指产业园规划设计新、开发模式新,建设速度快、产生效益快。

  早在2018年5月,景泰县自然资源局就开始实施“兰州新区异地占补平衡景泰县寺滩乡黄崖坝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大规模平整土地,修建调蓄水池、干渠,连通景泰川电力提灌主渠。一块块干旱的撂荒地,变成了水浇地。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寺滩甘草产业园就是在此时成立的。

  甘肃菁茂公司在打造甘草种植基地的同时,积极探索延长产业链条。针对主要产品——甘草根茎,配套年加工15吨甘草。利用甘草叶喂羊,兴建甘草养殖场,羊存栏量达1.4万只、出栏量5万只,已形成“甘草种植+甘草羊养殖+产品加工”的“种养加”一体化产业园,实现了产业融合发展和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记者走进万亩甘草种植基地,看到一望无际的甘草产业园绿油油一片,一株株甘草枝叶铺满大地。

  寺滩甘草产业园位于寺滩乡易地扶贫搬迁瞳庄村安置点,产业园以“三变”改革为契机,以移民搬迁为基础,以产业扶贫为支撑,按照“公司+园区+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思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甘草生产加工基地,记者看到甘草加工、清洗车间和晾晒场齐全。养殖场场长张世存告诉记者,今年到目前,已出栏羊达2万只,一只羊售价在1200元左右,养殖场已产生经济效益。

  瞳庄村党支部书记侯治康介绍,全村共有人口302户1224人,其中搬迁户229户,耕地1.8万亩,除309亩泉水地外,全部为旱砂地。232户农民流转土地6165亩,户均增收5400元。99户贫困户入股甘草羊养殖产业园,享受分红,收入成倍增加。

  “以前村民种植和尚头小麦和扁豆,虽然种的地多,但口粮还是不够吃。去年靠产业带动,全村人均纯收入9200元。预计今年人均纯收入将达到12000元。”侯治康说,在甘草产业园带动下,村集体经济不但打破了“空壳村”,而且去年流转集体土地收入达74.6万元。村委会从村集体提留金中拿出一部分钱,给村民购买医保,支付自来水水费。

  “过去山区条件差,干旱少雨,种的庄稼收成难以解决温饱,打工更难。现在整天忙碌,村里企业多,在那儿都能打上工。”疃庄村村民王明堂说,这两天他正在给一家合作社砌石头,一天120元,平时在甘草产业园打工,月收入3000多元;土地流转84亩,一年流转费1.68万元;儿子在外搞运输,一年能挣六七万元,2015年底已脱贫。

  一个个易地安置的村民,因产业园的兴起,身份也随之而变。村民就近入园务工,变成了产业“工人”。

  如何让土地资源变成增收资产,让“撂荒地”变身“聚宝盆”?疃庄村党支部通过多次论证、大胆探索,形成“企业+村集体+农户”工作机制和“到册不到户,先流转后整理”的土地流转开发新模式。

  从后来的实践结果看,这一切变化得益于寺滩乡大胆创新。土地开发之前,乡上先从规划设计上打破原有的条田化,地块面积扩大到两三百亩,使机械化作业效率提高40%,同步配套高效节水设施,发展现代化农业。具体实施过程中,乡政府改变过去“开发不种地、种地不开发”的惯例,提前让园区经营企业菁茂公司介入,一起参与土地开发。

  “这样做,既提高了土地整理资金的使用效率,又保证了流转的土地符合企业要求,实现土地开发、整理一步到位,缩短土地开发到园区建成时间,开发与种植同步进行,实现了当年流转、当年建设、当年见效,农民与企业双双受益。”张重庆说。

  在加快产业转型发展的同时,寺滩乡紧盯群众增收这个落脚点,鼓励农户以土地资源、劳动力、“6+5”产业扶持资金、农机具等生产要素,通过村集体纽带入股龙头企业,创新“村集体以统筹能力服务企业、企业以经济效益服务贫困户、贫困户以抱团发展服务村集体,村集体以提供服务支持贫困户、贫困户以生产资源支持企业、企业以壮大收入支持村集体”的“三支持三服务”合作模式,让群众拿着土地入股分红的同时,变一份收入为多份收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张重庆算了一笔账:甘肃菁茂公司流转瞳庄村土地3700亩,流转20年,前3年,全村土地流转费每年可收入40万元,后17年流转费上涨到一年一亩460元,每年可收入80万元。

  据了解,近几年寺滩乡累计完成4.2万亩甘草产业园、10万亩食葵产业园、1万亩有机枸杞种植基地、4000亩小金瓜种植基地等成型产业园建设15万余亩。产业园年用工量达80万个,群众务工收入达4000余万元,全乡4232户群众户均增收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0万元。

  2018年,甘肃菁茂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年开发建设寺滩甘草产业园,就给寺滩乡疃庄村村民实现了分红。截至2019年底,景泰县已完成土地流转37.69万亩,唤醒了沉睡多年的资源,曾经的“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土地再次成为农民增收的“摇钱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方特丝路神话
2   中国重离子治癌技术核心指标达国际领先
3   秋高气爽游敦煌
4   甘肃兰州:开学的仪式感
5   甘肃宕昌:传统中药材助脱贫
6   玉米产业科技助“三区三州”深贫区“摘
7   甘肃庆城:东西部协作扶贫引“外援”
8   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
9   区域联动 共抓共管 甘肃省将集中整治旅
10   “正面刚”硬核酒泉 “丝路人”刚出丝
11   【图集】一城因酒名 两千年“可酌”
12   兰州新区两企业在全国创业创新大赛甘肃
13   四十年后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重返阿
14   2021年研究生考试下月10日开始网报
15   10月20日兰州市将启用10套固定式机动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