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市州动态

白银靖远:大枣映红致富路

20-09-30 11: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靖远:大枣映红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琴琴 通讯员 冯文强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靖远县小口大枣迎来了一年的丰收季,红彤彤的大枣撑起了群众的钱袋子,映红了乡亲的致富路,路边树上玛瑙珍珠一样的红枣,在阳光的照耀下摇曳枝头、闪闪发光,随手摘下一颗,轻咬一口,能甜到心里……

  靖远地处甘肃中部,黄河上游,黄河穿境而过,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水源充沛,灌溉方便;且地属黄土高原,土地肥沃,日照充足,气温适宜。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成熟的栽培技术,造就了品质超群、一枝独秀的“靖远大枣”。

  靖远种植大枣历史悠久,主要分布在石门、双龙两乡。石门乡的“小口大枣”是靖远县的特产,因石门乡小口村种植最早、风味独特而得名,是甘肃省久负盛名的地方特色枣树品种。小口大枣结果早,丰产稳产,具有“久旱亦可结实”,鲜枣果大粒重、香脆可口,干枣久放不干、肉厚味浓、营养丰富等特点,是鲜食和制干、食用与药用兼可的优良食品,昔为皇廷贡品。

  “日食三枣,容颜不老”。在质量指标显示中,靖远石门大枣糖味纯正,甜醇十足,入口松而不僵硬,干燥不相粘,枣面色泽金黄,晶莹透亮,富含钙、磷、铁、钾等多种矿物质,另外还有天门氨酸、苏氨酸等18种氨基酸;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可食率达94.6%,出干率达43.2%。完全符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质量技术要求,被誉为“天然维生素丸”。

  靖远大枣是靖远名优果类产品之一,多次在全国各类林果产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取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A级证书,被评为国家“名优产品”,获“林博会最受欢迎奖”;2007年获得“甘肃十大名果”称号,2010年,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深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

  近年来,靖远县将大枣作为林果产业重点品牌进行培育开发,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激励、争取项目,引进国家、省级财政扶持资金,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大枣种植的规模化发展。同时,靖远县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大枣产业化经营,重点发展精深加工型、出口创汇型、市场带动型、贮藏增值型龙头企业,扶持建成了甘肃金杞福源生物制品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大枣产业方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60多家;以技术服务为支持,对枣农实行全程技术跟踪服务;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加强枣园土肥水管理;以标准化生产为抓手,建立大枣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大枣标准化管理,探索出一条适宜靖远大枣丰产栽培的新路子。

  全县已在石门、双龙、大芦、高湾等16个乡镇大面积推广种植,栽植万亩以上的乡镇2个,千亩以上的乡镇5个,建设标准化栽培管理枣园3个。目前,全县大枣种植面积已达到3.8万亩,年产量1.36万吨,年产值1.36亿元,大枣产业已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加快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满园果香,农颜自乐。漫步在山坡上,徜徉于枣林间,村民们一个个喜笑颜开,忙着打枣拾枣,到处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一年的辛勤耕耘,果农终于获得喜人的丰收,那缀满枝头的颗颗果实,红彤彤、光润润,大枣照红了村庄,映红了田野,也映红了农民的笑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密码
  •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唯美大气主题乐舞《一带一路·相约千年》看醉了南宁市民
  •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环西部火车游”在南宁全新出发
  •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间限流免费开放
  •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2020年“陇原妹”杯家政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 【看台】复活的敦煌之舞 【看台】复活的敦煌之舞
  • 【印象陇原】相约“双节” 惠游如意甘肃 【印象陇原】相约“双节” 惠游如意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路——武警武威支队援
2   「净网2020」兰州公安跨省联手打掉3个
3   甘肃肃南:策马扬鞭迎国庆
4   聚集要素资源 创新运营机制——甘肃省
5   【飞阅甘肃】西和晚霞湖:云淡天高秋水
6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
7   “十一”黄金周《张国臂掖》实景演出检
8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十一”黄金周最
9   陇东南五市联合推出10月旅游主题产品
10   长图|五大关键词,解读兰州新区10年发展
11   “地道甘味”香飘黄浦江畔 “品甘味 游
12   “环游陆丝海丝·乐享如意甘肃”推介会
13   三大关键词解读 四省区市“环西部火车
14   陇桂川渝共同打响“陆上邮轮”新品牌
15   兰州黄河楼打造文旅新地标 “双节”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