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致富经

杨文斌:我想和乡亲们一起发“羊财”

20-10-15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杨文斌:我想和乡亲们一起发“羊财”

  “在外面做生意,赚钱只能富个人,最多带动几个亲戚朋友。回家养羊,我想和乡亲们一起致富。”杨文斌这样想便这样做了。

  杨文斌是环县毛井镇一位普通农民,从小就和其他小伙伴儿一样,边上学边放羊。高中毕业后的一段时间里,放羊更成了他的“主业”,直到后来做起生意才与羊群暂别。

  2012年,靠建材生意起家的杨文斌带着300多万元资金回到老家毛井镇红土咀村,注册成立环县恒基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又干起了养羊的“老本行”。

  2015年初,羊市低迷,1500元左右买回的种羊,只能卖到300元,可以说是养一天赔一天。2016年,市场开始复苏,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杨文斌终于看到了希望。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恒基肉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环县首批“331+”湖羊养殖模式试点社,也是世行项目试点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庆阳市现代肉羊产业发展优秀合作社,被确定为世行贷款扶贫示范项目、甘肃省畜牧研究所科研基地。

  杨文斌养羊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实情的模式,他设置了办公区、养殖区、饲草料加工区三大功能区,先后两次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建设饲草基地500亩,购置大型机械,使养羊产业向自动化养殖、规模化经营发展。他淘汰了效益偏低的小尾寒羊和新疆细毛羊,将食量小、饲喂成本低、产出效益高的湖羊作为主要养殖品种,目前规模已扩大到近6000只。2018年2月,合作社按照“331+”模式,先期带动11户贫困户。2019年6月,按照“10+1”组合购买湖羊进行“户托社养”的模式,环县统筹安排其他乡镇41户贫困户入股,由合作社带动分红,为村民脱贫增收提供了稳定保障。

  目前,合作社带动的112户湖羊自养户户均实现产业增收4.76万元,人均纯收入提高了205%。(通讯员 杨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开班 2020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开班
  •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果就是好
  •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嘎啦鸡”让赵李家洼村村民走上致富路 特色养殖挑起富民“大梁”
  •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甘肃:本土传统美食“国潮”范儿十足
  •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郭采洁新电影《喜宝》登陆金城
  •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首届丝绸之路(中国·甘肃)国际微视频展在兰举行 2101部作品角逐“金骆驼”
  •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主题乐舞《相约千年》甘肃会宁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2020年脱贫攻坚表彰暨工作推进(
2   孙雪涛出席2020年网络扶贫论坛 作了题
3   嘉峪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
4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执委会
5   2020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在兰
6   【新时代文明实践】铸魂育人兴乡村——
7   金昌市社会各界为岷县灾区捐款133.52万
8   “一茬”庄稼变“两茬” 高原夏菜喜丰
9   临夏州实现连续33年无 重特大森林草原
10   临夏州3人荣获“甘肃省优秀专家”称号
11   临夏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12   【专题】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3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灵台苹
14   甘肃灵台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活动启动
15   天水首例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