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懒汉庄稼”种出致富产业链

20-10-26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懒汉庄稼”种出致富产业链

  ——平川区种田乡发展荞麦产业助力脱贫侧记

  通讯员 马军华

  走进平川区种北粮源电商服务中心,甜荞面、苦荞面、杂粮挂面、苦荞茶、荞皮枕头等小杂粮产品琳琅满目,一应俱全。这些“稀缺宝贝”通过分拣、贴标、打包全部发往安徽、天津、新疆、山西等地,市场供不应求。

  种田乡境内山峦起伏, 沟壑纵横,气候干燥,植被稀少,年平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属典型的二阴干旱丘陵山区。在这片“种啥啥不成”的贫瘠土地上,只有苦荞不嫌弃。由于生长期短,耐旱耐瘠,适应性强,它逐渐成为该乡的传统优势作物。因其粗放耕作、只种不管的生长习性,被当地老百姓称为“懒汉庄稼”。

  张永旺是最先瞅准荞麦商机的农民。脑子活、门道多的张永旺发现大城市的市民们都吃腻了白米细面,钟爱起了小杂粮,这让张永旺产生了种植荞麦的想法。2008年,张永旺流转了1000亩土地,倒茬种植荞麦等经济作物。可荞麦的产量太低了,每亩地收成不过百十来斤,听说张永旺要大面积种植荞麦,村民们都纷纷上门劝说。但张永旺就不相信自己种不好这个“懒汉庄稼”。

  在荞麦种植期,他经常半夜还守在庄稼地,想摸清荞麦的秉性习惯。要想提高产量,除了精耕细作,还必须更新换代。为此,张永旺跑遍附近所有的农业批发市场、超市及经销商,最终从陕西引进了皮薄面多的新品种麻苦荞。2009年,老张试种甜荞300亩,苦荞200亩,卖了个好价钱。2010年,他再次流转2000余亩土地,开始大面积种植荞麦。2013年,成立了种北合作社,按照统一优良品种、统一农肥施种、统一收购加工销售的模式进行经营,带动周围农户200余户一起种植荞麦。

  2015年,张永旺通过小杂粮加工厂延伸了产业链条,加工后的荞麦产品售价和原粮相比价格翻了番。2017年,他又做起了电商生意,把荞麦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收入达到40万元左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乡里的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让平川的放心农产品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心里特别有成就感。”说起自己钟爱的事业,张永旺喜上眉梢。

  近年来,平川区种田乡通过大力发展小杂粮产业,荞麦种植面积达到4000余亩,既解决了山地抛荒、荒坡披绿的生态问题,又很好地发挥了产业扶贫的作用。农忙时节,在张永旺的“扶贫车间”务工的人数达到5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人数为19人,年收入达到2.8万元。种田乡党委书记苟世霞说:“小杂粮的规模化种植、产业化运作,有效克服了传统小杂粮种植分散,效益不高的难题,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千年药乡”甘肃促络病学构建 冀提升中医药全产业链
  • 兰州市五十四中学举行“小白杨义卖”活动 兰州市五十四中学举行“小白杨义卖”活动
  • 张掖爱心医院情暖临泽68位老人 张掖爱心医院情暖临泽68位老人
  • 【飞阅甘肃】好美!疏勒河畔大地斑斓 【飞阅甘肃】好美!疏勒河畔大地斑斓
  • 今日关注丨挽救迷途少年,有尺度更有温度 今日关注丨挽救迷途少年,有尺度更有温度
  •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凝聚文明力量 铸就魅力新城——定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麦积区:赏菊登高欢度重阳
2   东航甘肃分公司开启冬春换季航班
3   天水机场新开天水至银川直飞航线
4   中国邮政兰州新区分公司挂牌
5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金昌基地产业园
6   兰州:关爱老人情意浓
7   兰州:七里河区石佛沟景区“徒步大会”
8   临夏:深化东西部协作 推进消费扶贫
9   兰州7360户采暖小煤炉改造电力配套全面
10   金川集团试剂硫酸新产品研发成功
11   西气东输兰银线河口站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12   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现场会在庆阳召开
13   甘肃省实现医药采购业务“零跑腿”
1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
15   “创响甘肃 创新未来”电商直播活动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