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肃南:异地“借牧” 保了生态鼓了钱袋

20-10-28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肃南:异地“借牧” 保了生态鼓了钱袋

  通讯员 郝进鹏 杨锋

  深秋时节,祁连山下草场金黄。10月14日清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河乡东岭村牧民杨强一家一大早就收拾好行囊,赶着羊群,拉上牧羊犬,赶往邻近的明花乡租田借牧。

  从东岭村到明花乡双海子村,需要沿着公路前行,然后翻山越岭、横跨戈壁,徒步近百公里,历时两天。但在杨强看来,这都是值得的。因为,两天的迁徙,为羊群换来了四个半月的安逸,羔羊的成活率也提升到95%。

  早晨的路还是比较好走,沿着G213线国道前行,到中午的时候,柏油马路就走完了,要翻山越岭才行。羊群到河里喝水,杨强一家人也有说有笑地吃中午饭。“每年10月份都要去临乡借牧,这样也可以让自己家的冬春季草场得到休养生息。”杨强说。

  这种畜群迁途的场景,看起来落后,但却能有效达到人、畜、草相平衡。“天然放牧+舍饲养殖+异地放牧”的方式,实现了发展生产与保护生态“双赢”的目标。

  “2020年大河乡共有借牧户108户,借牧牲畜羊31968只,占全乡总数的39.52 %,主要集中在大河细毛羊主产区的西岔河村、西岭村、东岭等村。随着借牧牲畜的逐年增加,切实减轻了大河乡草原的承载压力,实现了草蓄平衡。”大河乡党委书记王叁俊说。

  近年来,肃南县积极引导牧户走现代畜牧业发展道路,倡导夏秋季节山上放牧,冬春季节山下舍饲喂养或异地借牧,以租田借牧的方式推进草畜平衡。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有近50个村的300多户农牧民,赶着10万余头(只)牛羊,迁徙到临近的酒泉、甘州、高台、临泽、民乐等市县(区)农区进行异地借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甘肃: 东西部携手奔小康 产业扶贫构建“造血”功能
  • 用影像致敬春天 用影像致敬春天
  •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致敬创业者!《嘉峪关之风雨雕》在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成功展映
  •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民族交响音乐会《丝路山水图》在兰首演
  •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卫健委全面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八类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累计投入援助资金89.6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400余个 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甘肃脱贫攻坚注入“东部力量”
  •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前三季度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71.8亿元 9月当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6.3%
  •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甘肃“两州一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兰开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完成主城区5G网络覆盖
2   兰州新区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3   甘肃省“净网2020”专项行动抓获犯罪嫌
4   李荣灿在全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
5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
6   兰州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
7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
8   【惠企政策 不来即享】 甘肃招商服务
9   酒钢成功研发金色镀铝锌耐指纹产品
10   甘肃省内最宽黄河大桥合龙在即
11   华亭市税务局:多措推动减税政策惠企利
12   甘肃省多地迎降雪
1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
14   第八届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举行展映签
15   前三季度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