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典型推荐

草场门村最后一个贫困户

20-11-05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草场门村最后一个贫困户

吴满兴家的新旧房子

  通讯员 陈勇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驻临潭县王旗镇驻草场门村的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刘宝,带着队友郎晓贵和笔者来到草场门村最后一个贫困户——吴满兴家。走到村子的半山坡上,老远看见一个戴着蓝色帽子的中年人憨憨地笑着走来。

  山上最高的房子

  “他就是住在我们村蔓芹湾社最高地方的最后一个贫困户,在政府和我们的帮助下,现在搬迁下来了,住上了新房子。”一向说话语速较快的刘宝介绍说。

  一边聊天一边走着,到了吴满兴家门口,他提出先去看看他以前的旧房子。

  “我们这个寨子以前只有10来户人,最高处只有三户人家,后来其他两家都搬走了,就剩下我一家住着。”吴满兴一边介绍一边指着山上最高的一根电线杆说:“那里就是我的家”。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应该快到山顶了,目测得一个小时的路程,但我们决定还是爬上去看看。

  终于爬到了最高处,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一块平地,周围有两户人家搬走了,只剩下一片废墟和残余的土墙。而吴满兴曾经的家,就在三户人家的旁边,所有建筑都是土做成的,没有大门,没有院墙,院子里杂草丛生,大多数房子已经倒塌。

  望着废弃的院子,大家坐在他家门口的山梁上,看着远山,听着吴满兴讲述他的故事。

  背井离乡

  10年前,吴满兴在老家岷县维新乡的村里,也是贫困户。弟兄两个,他是老二,都是40岁的“老光棍”。家里两个老人都已经70多岁了,但他们还没成家,更别说儿孙满堂了,这让初中毕业还算有点文化的吴满兴很是窝心。

  有一天,一个远方亲戚找到吴满兴,问他想不想去临潭县上门。吴满兴几乎没有考虑就答应了这门亲事。

  就这样,吴满兴上门到王旗镇草场门村,妻子是一个具有听力障碍的38岁农村妇女,丈夫因意外去世,留下一个13岁的姑娘和9岁的儿子,有一个60岁的阿婆,患有脑梗,阿爸在他上门不到一年后去世。

  “不管有多难,我总算有个家了,再累也要把这个家给撑起来!”吴满兴说。

  一个字,苦。家里8亩地,种些青稞、土豆和油菜,一家人连饭都吃不饱。他家住在寨子的最高处,到了冬天,山上的雪很大很厚,顺着羊肠小道要去很远的地方找水吃,一桶水由于雪地路滑,到家便只剩半桶水了。两个孩子在山下的川坝上小学,孩子们一件衣服穿一年。

  春暖花开

  吴满兴和寨子里的其他人一样,春耕秋收,日出暮归,一年又一年。

  2013年春天,虽然山上比其他地方要寒冷,但这一年的春天却格外温暖,山坡上叫不上名的小黄花早早地开了。

  从这时开始,吴满兴家里的生活慢慢发生了变化。吴满兴全家五口人被纳入了低保,并评为建档立卡户,当地政府考虑到他们一家人住在山上既不方便又不安全,拿出4万元建房补贴,帮扶单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也筹集2万元,一同帮助他在村里修建了新房和大家住在一起,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自来水也接到了院子里。

  省交通运输厅派驻草场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包括吴满兴在内的全村群众修建了通往田间的道路,并每年为群众发放春耕物资。到了春耕季节,帮扶队还邀请省城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科学种田,吴满兴种的药材每年就有3万元的收入。帮扶队通过交建集团统一安排,将吴满兴推荐到附近公路建设项目进行技能培训后就地务工。

  当地政府还为吴满兴安排了村里的护林员岗位,每年工资性收入8000元,妻子和阿妈每月有残疾人补贴,包括家里的水电等费用,政府都有补助。他妻子也在帮扶队的帮助下建起了家庭农场,发展养鸡和养兔产业。政府还为他家发放了2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这些资金入股到村里的合作社,每年都能拿分红。在兰州上大学的儿子,也享受到了政府的各项助学政策。

  “两个孩子虽然不是亲生的,但都对我很孝顺。现在的日子和以前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愁吃不愁穿。”吴满兴提高嗓门自豪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登上航班
  •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民“丝绸之路”
  • 兰州秋韵 兰州秋韵
  • 樊锦诗与王爱勤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樊锦诗与王爱勤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10日起调整开放时间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10日起调整开放时间
  • 西北民大图书馆入选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西北民大图书馆入选第六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 2021年甘肃省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信息确认工作今日开始 2021年甘肃省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信息确认工作今日开始
  • 甘肃:253名高中生追逐蓝天梦 甘肃:253名高中生追逐蓝天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兰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成立
2   1-9月甘肃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略有下降
3   万米高空的兰州声音 兰州宣传推介首次
4   《相约千年》亮相白银 市州巡演重走惠
5   兰州市已连续17个月向困难群众发价格临
6   “丝路古道”走进“千年商都” “一带
7   “土味”甘货下江南 甘肃省64户企业参
8   “丝路古道”走进“千年商都” “一带
9   俞树铭:弘扬延安精神 做新时代优秀的
10   兰州秋韵
11   【飞阅甘肃】丝路重镇破城子:往事越千
12   甘肃省确定18个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
13   樊锦诗与王爱勤获何梁何利基金奖
14   武威古浪:设立农村“文明股” 积分量
15   “考古中国”聚焦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