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我脱贫我光荣

产业拓宽增收路 保障提升幸福感

20-11-17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产业拓宽增收路 保障提升幸福感

  ——兰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皋兰县石洞镇设施农业。王佳丽 摄

  记者 牛占虎

  初冬时节,陇原大地层林尽染。田间地头忙碌的村民、金黄的玉米、雪白的百合、嫩绿的蔬菜、来回穿梭的物流车辆尽显当地丰收的景象。

  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兰州市作为全省的领头羊,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如期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目标,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兴产业、抓落实、促增收,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历史性地实现了区域性整体脱贫。

  抓好民生工程 实现整体脱贫

  在皋兰县文山村村民魏海民家院子里,金黄的玉米棒格外抢眼。66岁的魏海民笑得合不拢嘴,“今年的收成好着呢,等玉米晒干脱粒后就卖了,这是家里又一笔不小的收入。”

  “我家有两亩地,今年全部种了玉米。”魏海民说,两亩地没啥务头,农闲时和老伴两个人在村上的专业合作社打零工,每人每天能挣100多块,一年下来好几万块,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现在全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文山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323人,历年脱贫105户320人,目前未脱贫1户3人,有脱贫监测户1户2人、边缘户1户3人,贫困发生率0.14%。2019年,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88元。75岁的魏周来老人激动地说,“农民的日子过得跟蜜一样甜。”

  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榆中县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坚持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发展富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至2019年4月,全县累计减贫2.1万余户8.1万余人,贫困发生率从21.3%下降到0.77%,1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来自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资料显示,兰州市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个(榆中县)、国家六盘山片区贫困县3个(榆中县、永登县、皋兰县)、插花贫困县(区)1个(七里河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村256个。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市脱贫人口由2012年的31.79万人减少为2019年底的0.3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4%下降到0.32%;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224元增长到2019年的13605元,增长2.18倍;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序列。

  发展特色产业 拓展增收渠道

  榆中县北部山区似乎成了生活在当地几代人贫困的代名词。贡井乡地处榆中北部干旱山区,距县城73公里,海拔2480米,这里山大沟深,年降雨量300—350mm,人们靠天吃饭,几年前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靠传统种植养殖过日子的农民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上。

  近年来,榆中县委、县政府结合地域特点,培育特色产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导、带动农户”原则,先后培育了高原夏菜、百合、马铃薯、中药材、肉牛和肉羊等9大“产业联盟”,形成了产业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发展的脱贫之路。

  家住三角城镇的村民陈琳说,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年有流转费,自己还在这儿打工挣钱,一年下来收入几万块钱,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村党支部书记魏列峰说,文山村主导产业以石料开采、制砖、运输业、设施农业、劳务输出为主,全村带动形成了以设施农业、劳务输转为主的产业体系。目前建成高架大棚382座191亩,年实现经济效益305万元;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开发公益性岗位18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2019年就近务工的本村村民490余人,创劳务收入1470万元;完成集体经济收入5.25万元;涉农企业流转土地135亩,每年发放流转费6.75万元,村民收入实现了多元化。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在产业扶贫方面兰州市深入实施牛、羊、蔬菜、马铃薯、中药材五大产业三年发展计划,扶持贫困农户、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落实“一户一策”种养产业到户资金3.77亿元,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有力支撑了贫困地区群众稳定增收。高原夏菜、百合、玫瑰、中药材已成为兰州农业的重要品牌,其中高原夏菜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100多个批发市场,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568家,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至少有2个以上合作社,成功引进重庆天兆、四川新希望、北京德青源等国字号龙头企业。培育打造了高原夏菜、中药材、肉羊、肉牛、百合、马铃薯、小杂粮、散养鸡、循环农业等9大产业联盟,构建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能人+贫困户+商业保险”的产业发展新机制,通过入股分红、劳动务工、代种代养、订单收购、土地流转等模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脱贫致富,全市建成省级旅游示范村17个,市级旅游示范村38个,市级旅游示范镇12个。2019年兰州接待游客1389.52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35.33亿元;今年已接待游客702.707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8.33亿元。开展电商扶贫和就业扶贫,目前全市电子商务乡镇覆盖率达到90%,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0%;认定“扶贫车间”91家,开展精准培训4.3888万人次,累计完成劳务输转82.04万余人、创劳务收入195.93亿元。特别是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市184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带动就业1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21人,有效实现了“培训一人、输出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户”的目标。

  提升基本保障 改善“视觉贫困”

  “现在看病一般自己掏不多的钱,大部分药费都有医保报销,住的房子破旧了政府就补贴修,2017年政府补贴4.5万元,把我住了大半辈子的土坯房拆除后新修了砖瓦房,这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大好事。”文山村村民魏海民指着亮堂的房子如是说。

  几年来,兰州市稳定实现“三保障”,全面落实扶贫惠民政策,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了可靠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特殊贫困户学生兜底保学和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 2018年以来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22所,实施“两类学校”项目建设92所,全市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100%,有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基本医疗有保障,扎实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目标基本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2018-201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90户,实现全市农村四类重点对象现有存量危房全面清零,截至今年9月底新增危房为零。“十三五”期间全市易地搬迁建档立卡户1568户5543人全部入住,通过发展产业、劳务经济、资产收益等途径,实现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抓好产业脱贫的基础上全市着力补齐了水、路、电、网等制约脱贫和农村发展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突出短板问题。饮水安全方面,2018年以来,通过工程配套、改造、升级、联网等方式,实施62项农村饮水工程,通过引洮榆中县配套、永登县七山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重大民生水利工程的建成,有效解决了边远山区饮水不安全问题,彻底改变了“靠天吃水”的局面。截至目前,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到98%,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农村四好路”建设加快推进,2018年以来,累计投资12.74亿元,新建改建各类农村公路1141公里。

  截至目前,全市676个建制村通畅率达100%,3024个自然村通畅率达93.8%,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从量到质”的全面提升,所有行政村动力电实现全覆盖,光纤宽带全部开通,4G网络通达率100%。人居环境也大大改善,全市累计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5.2万户,创建“清洁村庄”656个,全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视觉贫困”问题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如诗如画,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 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 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往高层次发展 天庆博物馆被授予“兰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往高层次发展 天庆博物馆被授予“兰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旅游者心中的“诗与远方”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旅游者心中的“诗与远方”
  • 畅享祁连冰雪 圆梦多彩丹霞 爱上冬日张掖不需要理由 畅享祁连冰雪 圆梦多彩丹霞 爱上冬日张掖不需要理由
  •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预计猪肉价格继续呈现缓慢下行态势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预计猪肉价格继续呈现缓慢下行态势
  • “春绿陇原”展演剧目《彩虹之路》昨晚上演 “春绿陇原”展演剧目《彩虹之路》昨晚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冬季旅游化“淡”为“热”贵在行
2   甘肃省批复G3011敦当高速通行费收费标
3   甘肃公路博物馆网上展馆正式上线
4   兰州交警发布2020年最新酒驾成本清单
5   舞剧《彩虹之路》亮相金城 完美演绎“
6   燕麦草 喜丰收
7   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封存42
8   甘肃省正式执行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
9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预计猪
10   获刑十年 武文斌受贿案一审宣判
11   四方联动力保环兰高速公路冬季道路交通
12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
13   9旬院士捐出260万元助力草业学科发展
14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15   中国旅游商品大赛捧1银1铜 甘肃这两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