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大都麻村的脱贫故事

20-11-18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大都麻村的脱贫故事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安秀秀

  始建于北凉时期的马蹄寺,是坐落在河西走廊上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藏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早已闻名遐迩。马蹄寺的存在,也让所在地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藏族乡为人们所知晓。

  在马蹄藏族乡,大都麻村曾是肃南县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同时也是张掖市6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这里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全村共123户3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92人。2018年,大都麻村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退出贫困村序列,实现整村脱贫。

  走进马蹄藏族乡大都麻村,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前,新建的小康房亮丽整齐,藏式图案装饰的文化墙引人驻足,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大都麻村的脱贫故事,要从交通说起。

  2017年11月,肃南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文斌被任命为大都麻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接到通知时,他的女儿即将面临高考,父母年迈,但他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就全力以赴上岗了。

  从此,王文斌吃住在村,走村串户,田间地头成了“办公室”,他和帮扶工作队员们一起为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制定了既符合贫困户的实际和意愿,又符合行业政策和标准的“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把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现象作为工作重点,从产业增收、基本医疗、兜底保障、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梳理排查。

  3年来,共为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产业扶持补助资金14.5万元,协调产业扶贫贷款贴息7.35万元,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资金148.46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5.51万元……

  帮扶工作队还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深入推进土地流转政策,引进种植高原藜麦600多亩,吸收贫困人口就近务工,户均增收近2000元。积极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以举办特色文化节会、徒步越野、赛马、露营等活动,推动文化旅游与种植养殖、农家餐饮等产业深度融合。2019年,大都麻村已开办的7家牧家乐累计接待游客1万余人,户均增收2.5万元。

  “2015年至2019年,市县级帮扶单位先后争取实施项目20余项,落实各类扶贫项目资金2274万元,修建沥青混凝土公路18公里,硬化和改造大都麻村道路30余公里,升级改造居民点太阳能路灯21盏,修建输水管入渠水池及配套设施1座,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制约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农牧村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肃南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如今,帮扶工作队还积极组织村民开展藜麦种植技能、畜牧养殖技能、电焊技能等多期培训班,引导致富带头人成立“剪毛队”,积极动员村民利用农闲时节零散务工,帮助他们稳定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雄关大地更美好 ——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综述 让雄关大地更美好 ——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工作综述
  • 倾情帮扶显实效 齐心协力奔小康 ——各级帮扶单位助力卓尼县脱贫攻坚纪实 倾情帮扶显实效 齐心协力奔小康 ——各级帮扶单位助力卓尼县脱贫攻坚纪实
  • 为“使者”张骞立传 舞剧《彩虹之路》精彩演绎“凿空之旅”(组图) 为“使者”张骞立传 舞剧《彩虹之路》精彩演绎“凿空之旅”(组图)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服务更有心 办税更便利——甘肃税务部门“十三五”期间深化“放管服”改革回顾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服务更有心 办税更便利——甘肃税务部门“十三五”期间深化“放管服”改革回顾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组建成立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委宣讲团组建成立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医保全覆盖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574.9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医保全覆盖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健康扶贫兜起返贫防护网 大病有救助慢病有保障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健康扶贫兜起返贫防护网 大病有救助慢病有保障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夯实县域医疗基础 保障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夯实县域医疗基础 保障健康扶贫落到实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冷空气袭击 金城将进入“速冻模式”
2   兰州七里河区督查检查15家煤炭二级销售
3   “一勺·莫高——敦煌石窟艺术展”亮相
4   兰州安宁区对工地进行扬尘管控 严格落
5   啃下“硬骨头” 答出“高分卷”——临
6   兰州西固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编织
7   兰州城关区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 改
8   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首榀预制箱梁
9   让雄关大地更美好 ——嘉峪关市创建全
10   环卫合力“围剿落叶” 确保金城“颜值
11   甘肃省生命之光抗癌俱乐部成为“中国抗
12   我国现代草科学奠基人任继周院士向兰大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趟小慢车 载着两
14   兰州市全力保证人口普查登记工作质量
15   “精致兰州·面享未来”兰州牛肉拉面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