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会宁:教育扶贫为“金色教育”添彩

20-11-19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会宁:教育扶贫为“金色教育”添彩

  记者 张丽丽

  会宁,不仅是中国工农红军会师的地方,也是当今全国闻名的“西北高考状元县”,自古以来崇文修德、尊师重教。改革开放以来,一代又一代会宁人筑就了会宁教育的“金色华章”,“金色教育”成为会宁教育品牌的特质色彩。至今,这里还流传着“家有千石粮,不如一人在书房”的说法。

  近日,记者来到整体搬迁的会宁二中新校区,崭新明亮的教学楼、美观齐全的课桌椅、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完善的教学设备让人眼前一亮。

  刚做完课间操的高三学生康宇凡,面对记者时有点腼腆。她告诉记者:“我的目标院校是复旦大学。现在能享受到这样好的学习环境和教育质量,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为二中增光添彩!”

  “在会宁,有不少学生都有自己的名校梦。”会宁二中党委书记王天杰说,自恢复高考以来,会宁二中考入全国高等院校的学生有31000余人,建校以来有58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近年来高考升学率也多次名列全市第一,去年学校全省前百名人数、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均居全省第二。

  一流教学质量的背后,是会宁人多年来崇文修德、尊师重教的传承和对教育的大投入。据了解,“十三五”以来,会宁县将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全面打好教育扶贫硬仗,大力推进改革发展,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增大、师资配置持续加强、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教育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为97.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3%。

  在会宁二中就读的高二学生杨萍说:“现在学校条件和环境都非常好,老师们也很照顾和关心我们,在这么好的环境下,我更要努力学习。”

  除了优质的初高中教育资源,会宁县的幼儿教育也走在前列。

  初冬的清晨,站在会宁县钟鼓楼易地搬迁安置点,远处一排汉唐特色的八角楼建筑格外让人瞩目,会宁县第六幼儿园绿色的人工草坪上,一群孩子正在做游戏。

  会宁县第六幼儿园是钟鼓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配套项目。当时,会宁县委、县政府调整优化安置小区规划布局,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安置小区周边配套建设了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安置户就学就医有保障、公共服务同待遇。

  园长高亚琼告诉记者:“我们幼儿园易地搬迁过来的孩子有300多名,其中精准扶贫户185名,自2020年8月竣工招生以来,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学杂费全免。”

  王娟是该幼儿园小二班学生珍珍的妈妈,她告诉记者,“以前住的村里没有幼儿园,去镇上的幼儿园骑车要50分钟。现在好了,搬过来送孩子上幼儿园过个马路就到,为家长减轻了不少负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 甘肃文旅集团入股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甘肃文旅集团入股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 小学生体验科技如何为食品药品“保安全” 增强舌尖上的安全意识 小学生体验科技如何为食品药品“保安全” 增强舌尖上的安全意识
  • 村庄美了 产业多了 日子好了 ——卓尼县因地制宜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掠影 村庄美了 产业多了 日子好了 ——卓尼县因地制宜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径掠影
  • 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器”和“减压阀”作用 兰州市18户企业领取稳岗返还资金2.48亿元 发挥失业保险“稳定器”和“减压阀”作用 兰州市18户企业领取稳岗返还资金2.48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钱袋子”近八成投入民生保障
2   兰州4家企业首获以工代训补贴资金
3   【走基层 看民生】特困老人的温暖港湾
4   甘肃省举办结婚登记集体颁证仪式
5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6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
7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8   “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两项目
9   雁儿湾污水厂提标改扩建工程明年完工
10   兰州定西“强强联手”打造文化发展“双
11   甘肃秦腔亮相中国李渔戏剧节
12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13   【陇原环保世纪行】让碧水清流常伴
14   甘肃省出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
15   童定家21日做客《金城文化沙龙》讲述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