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迁出穷山窝 出彩新生活

20-11-20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迁出穷山窝 出彩新生活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曾是卓尼县洮砚镇坑扎村水沟自然村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生存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发展难等问题世代困扰着村里的群众。村内居住着22户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67人。群众主要以种植为业,因为交通不便,现代化机械上不了山,翻地只能用传统的“二牛抬杠”,运输物资还是靠人背驴驮……

  2018年5月,洮砚镇政府在水沟自然村召开群众会议,传达了整村易地扶贫搬迁的消息。但一开始大家的意见并不统一,年轻人同意搬迁,大部分中老年人因为在山上住惯了,加上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理解认识不够,纷纷摇起了头。包果红深深知道,这是全村人挪出穷窝、改变命运的机遇,便在会后主动承担起政策宣传员的职责,每天和驻村干部一起到各家各户宣讲搬迁的好处,大部分群众的心结终于打开了,当镇干部召开第二次群众会议时,群众热情高涨、异口同声地说“搬”。

  水沟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就此拉开帷幕。卓尼县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农网改造和水电人饮等资金,政府筹资、群众筹劳,仅仅两个月时间,22栋二层小楼拔地而起,水、电、路、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完备,水沟自然村以崭新的面貌矗立在山脚下,短短五个月时间,旧房拆除复垦,22户群众全部入住新房,过上了村里人梦寐以求的“车从门前过,走路不沾泥”的舒坦日子。

  新房修建好了,旧房就得拆除复垦,但拆除旧房群众心里还是不好受,既想住新房,又想留着旧房,在这关键时刻,包果红又果断站了出来带头拆了自家旧房,并引导全村群众全面进行了复垦。

  水沟自然村只是卓尼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卓尼县实际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479户73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8户2005人,同步搬迁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1061户5320人,涉及8个乡镇11个集中安置点和6个插花安置点。

  既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卓尼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补齐乡村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建档立卡搬迁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余资金和各类帮扶资金,围绕两大首位产业、五大特色产业和地方优势产业,制定了11个集中安置点和6个插花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规划,累计投资5777.85万元,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15个、合作社4个、扶贫车间1个,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还通过后续产业培育、劳务技能培训、劳务输转、农业保险、种养业补助等方式,鼓励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彻底摆脱贫困。(王芝莲 李湖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12项交管新措施今日起正式实行
  •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智能机器人小豹亮相当地铁拥有人工智能,智慧出行离我们还远吗?
  •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12座精致款候车亭亮相兰州主城区
  •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间只剩40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周末甘肃省降雪降温 市民外出注意保暖
2   全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表彰兰州市
3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将举办“博士招聘云端
4   【抓“六稳” 促“六保”】武威前三季
5   宁县:志愿“宣传员” 带来新风尚
6   【抓“六稳” 促“六保”】定西出台政
7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继续作战
8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自动发药机”上岗 1
9   兰州榆中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冷链
10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1   庆阳华池:合力奋战共赴小康
12   确保贫困户端稳就业“饭碗”——平凉崇
13   “铁牛”欢唱药飘香——宕昌县中药材农
14   甘肃省公安机关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
15   甘肃四个集体和三名个人获最高人民法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