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践行“铁人精神”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20-11-24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践行“铁人精神” 奋力推进乡村振兴

  玉门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 张存明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玉门市先后接收安置“两西”和疏勒河移民7933户3.6万人,建成4个整建制移民乡和22个百人以上集中安置点。2013年底,从全市农业人口中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94户11381人,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9个,贫困发生率为11.62%,被甘肃省确定为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门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导,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聚焦彻底消除绝对贫困,18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艰苦奋斗,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

  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彻底告别了绝对贫困。2018年底,全市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2019年底,全市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实现了“两个确保”目标,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1.62%降为零。2020年4月,玉门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群众收入显著增加,彻底告别了手无余钱的生活困境。全市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贫困村集体经济从零收入达到了2万元以上。贫困群众从手无余钱到“钱袋子”越来越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彻底告别了穷乡僻壤的落后面貌。新改建农村公路980公里,全市行政村和撤并建制村硬化路均达到100%;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4处,改造农村住房2484套;营造生态防护林1.7万亩,实施土地治理改造3.8万亩,昔日盐碱泛滥的滩涂之地,变成了如今作物繁茂的耕种良田。卫生院、银行、派出所、汽车站等公共服务机构实现全覆盖,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彻底告别了上学看病的沉重负担。投入4.55亿元建设校舍、配备校车,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9.57%。全市12个乡镇卫生院和56个村卫生室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乡村医疗机构达标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均达到100%。投入3000万元建成养老机构4家,养老床位达到878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7张。

  农民素质逐步提升,彻底告别了要我脱贫的等靠心理。各乡镇建成道德讲堂43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12个,年均开展宣传活动170余场次,受教群众达到5.3万人次,有效引导贫困群众摒弃“懒汉思想”。培育贫困村致富带头人49人,带动315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玉门市将大力弘扬和传承“铁人精神”,继续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脱贫攻坚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全国劳模新区传授技艺
  •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甘肃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暨“青年讲师团”宣讲培训班开班
  •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看,小伙子也能飞针走线”兰州西固福利一小开展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兰州七里河区举行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勤俭节约、爱惜粮食”
  •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受雨雪天气影响 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兰州年底将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及塑料棉签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初雪催生滑雪热 甘肃滑雪场景区搜索量
2   甘肃省举办冰雪运动特色校骨干教师培训
3   七里河区上榜“2020中国冬季休闲百佳县
4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客运班线部分全线停
5   甘肃省肝癌防治联盟成立
6   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开展
7   第二届兰州媒体足球邀请赛闭幕
8   兰州市陇上名家艺术团成立
9   共同书写温暖生动的脱贫故事——玉门市
10   中国外科内镜医师联盟在兰成立
11   2020年全国物流行业抗疫先进企业、个人
12   甘肃省快递协会发出限塑节能绿色快递倡
13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金昌着
15   甘肃法院为涉诉中小微企业开辟立审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