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古岔村的扶贫故事

20-12-01 15: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古岔村的扶贫故事

  记者 齐兴福

  初冬傍晚,山坳中的古岔村在夕阳照射下,静谧安然。顺着一条水泥路进村,但见炊烟袅袅,村舍整洁。村道边的山坡上、田野里,刚刚打理完枝条的花椒树,直挺着腰杆,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

  “这些花椒树都是驻村工作队给我们栽下的‘致富树’,家家户户格外操心,我们可不能辜负了他们的一番心血。”村头的田埂旁,村文书张春林这样对记者说。

  古岔村位于静宁县三合乡,山大沟深。2018年7月,受太平洋产险甘肃分公司委派,赵建宏来到了古岔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要脱贫,必须要依靠产业,但刚到村里的时候,我对这里的脱贫产业一度心灰意冷。”赵建宏说,由于自然条件严酷,村里种苹果不甜、种药材不长,家家户户收入基本靠劳务输出和零星的牛羊养殖。

  一天,张春林家门口的两棵花椒树让赵建宏眼前一亮。推门打听得知,这两棵花椒树是张春林家人十几年前从外地移植过来的,“雨水好的一年,花椒结得特别繁茂”,自从有了这两棵树,张春林和他的好几户亲戚家再也没有买过花椒。

  张春林家的花椒树长得旺,村里其他地方应该也能栽,关键要看花椒的品质过不过关。9月,赵建宏带着张春林家的花椒连走了兰州的好几家饭馆。

  “这花椒色泽虽然不太亮,但味道很正,销路问题不大。”饭馆老板的话使赵建宏鼓足了信心,他立即向公司领导进行了汇报。

  有脱贫产业,才有致富希望。太平洋产险甘肃分公司立即开会研究,决定将花椒种植作为古岔村产业扶贫项目。10月,首批2万元项目资金到位。拿着这笔钱,驻村工作队从外地引进了100亩“大红袍”花椒苗。仅半个多月时间,花椒苗种植完毕。

  第二年开春,花椒树苗吐出嫩芽。入夏,枝叶上开满了洁白的花。扑鼻的花香,让村民们“嗅”到了幸福的味道,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当年,太平洋产险甘肃分公司再次投入8万元,补种了100亩花椒树。

  2019年秋,古岔村首批栽植的花椒树开始零星挂果。虽然数量很少,但浓浓的花椒香味,鼓舞了村民对花椒产业的信心。2020年,古岔村花椒树的挂果面积更大,产量也增加不少。

  “花椒树的成长周期比较长,我们栽植的第一茬花椒树再过两年才能迎来丰产期,按周边其他县区目前的花椒产量和价格计算,到时候,每亩保守能产花椒260斤、产值预计超过1.5万元。”赵建宏笑着说,到那时,这些花椒树就真正成了村民的“致富树”。

  花椒产业,仅是太平洋产险甘肃分公司助力古岔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抓手。2019年,为增强古岔村驻村力量,该公司增派罗效祁、刘黎文两名“得力干将”,帮助赵建宏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精兵遇良将,必成“黄金搭档”。一年多来,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倾力帮扶下,古岔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通了动力电,群众走上了硬化路;就连村道两侧,也栽上了漂亮的行道树……

  为帮助乡亲们增收,太平洋产险甘肃分公司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累计购买古岔村各类土特产10万余元。为帮助更多的静宁贫困学生完成学业,2018年起,该公司每年出资10万元资助静宁县贫困学生,助学资金累计达30万元。2020年,在驻村队员的积极动员下,部分村民在花椒树下套种了黄花菜。没想到,这些黄花菜不仅提高了村子的“颜值”,也给大家带来了收益。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申请资金为村民购买了2000只鸡苗,分户养殖,长大后统一回收销售……

  “帮扶干部行不行,群众最有发言权。”三合乡党委书记吕鹏告诉记者,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倾力帮扶下,古岔村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脱贫路子。如今,只要提及驻村工作队的3位干部,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2018年,太平洋产险甘肃分公司及古岔村驻村工作队同时被静宁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太平洋产险甘肃分公司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工作综述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工作综述
  • 渭武高速公路木寨岭特长隧道 取得节点性进展 渭武高速公路木寨岭特长隧道 取得节点性进展
  • 兰州市5家“外国专家书屋”可按需借阅 兰州市5家“外国专家书屋”可按需借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味”农产品,它怎么就这么“香”?
2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湿地:芦苇披
3   【“飞阅”中国】冬日自然“几何”美如
4   【“飞阅”中国】残雪寒山图
5   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6   【“飞阅”中国】渭水源头 玉树琼花
7   甘肃张掖:“补丁地”化零为整 高标准
8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
9   首届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今日开
10   @甘肃高考生 高考报名已结束,你准备好
11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12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13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
14   晋渭携手助增收 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15   兰州市城关区推进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