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我脱贫我光荣

兰州脱贫攻坚"交答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

20-12-03 14:30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图为兰州西固区张家大坪村无公害韭黄种植基地。(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图为兰州西固区张家大坪村无公害韭黄种植基地。(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今年9月底,兰州经市县乡村逐级自下而上验收,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了退出标准,实现了全面脱贫。”1日,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介绍,当地贫困地区住房、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重点领域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05元,是2012年的2.18倍。

  当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兰州专场举行,兰州官方从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产业扶贫、基础设施等方面,通报了该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要成就。

  “兰州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受历史、自然、地理等多种因素影响,兰州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贫困一直是阻挡我们向全面小康迈进的一座大山。”张伟文说,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而兰州所辖的榆中、永登、皋兰三县,正地处六盘山片区。

图为兰州榆中县黄土高原山沟中建成的文化音乐喷泉广场。(资料图) 魏建军 摄

图为兰州榆中县黄土高原山沟中建成的文化音乐喷泉广场。(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为此,兰州聚焦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3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实施“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举全市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攻克一个又一个“贫困堡垒”。张伟文介绍,兰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10391元增长到2019年的13605元,增长了30.93%。

  近年来,兰州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明珊介绍,种植百合、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建成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81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10家,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至少有2个以上合作社。在553个村推行农村“三变”改革,参与贫困户1.68万户,贫困户收益2234.5万元。

  李明珊说,自2016年以来兰州累计认定“扶贫车间”102家;累计开展精准培训6.95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1万人;累计完成劳务输转143.79万余人、创劳务收入334.57亿元。

  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部分,当地政府推进“农村四好路”建设,完成各类农村公路建设2850.2公里,改造危桥67座,建制村通畅率达到100%。实现所有行政村动力电全覆盖,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同时,下足绣花功夫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会议披露,兰州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全部达到100%;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达到100%;所有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实现农村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的目标。

  “确保每一个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兰州市副市长韦青祥表示,将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抓好产业、就业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脱贫、逐步能致富,努力实现从“搬得好”向“帮得好”的根本转变。(史静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地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地
  •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专项监督抽检
  •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富产业旺 增收有保障
  •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凉州攻鼓子角逐“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 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446万养老专业护理员缺口达40% 甘肃省60岁以上老年人超446万养老专业护理员缺口达40%
  • 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址公示 安宁区银滩路小学扩建项目规划选址公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布菌抗体阳性事件追踪:已有3244人
2   七律·秋谒排石湾
3   海报丨全民遵守国家宪法 大力弘扬宪法
4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书法美术摄影展
5   临夏市:党建引领推动村(社区)巡察全
6   图解|兰州新区:“花样经济”别样红
7   临夏州举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宣讲会
8   临夏州市联合举办“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9   临夏州龙泉村:铺设新管线 解决用水难
10   致富不忘乡邻 ——记临夏州脱贫攻坚先
11   东乡族自治县龙泉镇拱北湾村香菇种植基
12   临夏州广河县:“有机肥料银行”“点”
13   天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扶贫”食品
14   【天水日报社公益广告扶贫】西山村:致
15   临夏州两大滑雪场开门迎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