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康县经验”

20-12-11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康县经验”

康县寺台镇“四点半课堂”剪纸课。

康县太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

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集市。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康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康县平洛镇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为团庄村村民免费测血压、发放健康资料、提供健康咨询。 记者 陈多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康县上下积极创建具有时代风范和符合群众期盼的康县文明实践品牌,打造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康县经验”。

  打造好品牌

  “多年前,我走门串户为村民理发。现在村里建了‘爱心理发室’,方便了乡亲,我也把走路的时间省了出来,多参加一些村里的公益活动。”平洛镇团庄村的理发手艺人龙义军如是说。

  龙义军的变化,得益于团庄村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在基层阵地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为群众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场所。

  曾受到陇南市文明办表彰的寺台镇“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例子。

  “‘四点半课堂’有效解决了留守儿童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课堂上既学传统文化,也搞体育运动,是推进素质教育的有益实践。”寺台小学校长李鹏飞告诉记者。

  近年来,康县秉承“立足现有、整合资源、有效结合”原则,立足县情实际,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整合盘活现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文化文艺体育、科普健康、文明创建等“五大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康县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决战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全域乡村旅游、拆违治乱行动等五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提升打造了一批有特点、有风格、有吸引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有阵地才有根基,有活动才有活力。截至目前,康县已经有“爱心理发室”“四点半课堂”“群众说事室”“扶贫夜校”等一系列特色品牌,极大地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涵。

  倡树新风尚

  位于白云山森林公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如今已经成为游客旅游咨询、失物招领、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的“便民服务站”。

  “我们把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康县园林局局长苟彦春介绍说,康县园林局筹划邀请“康县好人”和优秀志愿者到公园文化长廊讲课,弘扬志愿精神,带动市民参与公益事业。

  今年以来,太石乡积极打造“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长廊,提振了精气神,极大地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太石乡乡长张登斌说,“太石乡以‘知党情、忆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全程收录了历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情况,详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跟党走、感党恩。”

  不仅如此,康县还在政务大厅、县医院、博物馆、图书馆等窗口单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97个,并从老党员、老教师、道德模范、新乡贤、致富能手中选拔宣讲队员,开展政策宣讲会、乡村故事会1600多场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扶危帮困、人居环境整治、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植树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2800多场次。

  有载体,有倡树;有榜样,有力量。如今,全县各级各类文明实践队伍创新完善了“精神扶贫”“六争六评”“一日五问”“最美系列评选”“道德讲堂”等八个活动载体,推进乡风民风持续向好。

  汇聚正能量

  去年,康县岸门口镇杨家河村开展了“我迈步·你康福”公益活动,通过用文明积分兑换“小确幸”徽章来实现农户微心愿的形式,让群众积极参与村级善行公益、环境卫生、社会公德及农户家庭卫生整治活动,激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

  有着杨家河村“孝子”之称的夏忠彦,常年无怨无悔地赡养着3个老人,分别是76岁的夏兴德、70岁的孤寡老人夏绪秀和今年65岁的“傻表哥”赵五子。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他们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很满足。

  “夏忠彦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杨家河村主任唐国军说,“给老人跑腿买药,帮孤寡老人理发、洗衣服……这些琐碎的小事,我们村的乡亲们现在都抢着干。”

  杨家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是从群众身边的细微小事着手,让昔日的后进村呈现出了“景美、人美、生活美”的新风貌。

  迷坝乡孟坝村的“乐叙堂”把“孝”“善”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完美结合,着力塑造乡亲们向善向上的心灵。

  村文书孟浩印介绍:“自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我们经常在‘乐叙堂’‘讲堂’讲解孝道文化与家庭和睦的重要性,有矛盾的家庭慢慢地和睦了,大家脸上也常挂满笑容。”

  孟浩印说:“等疫情过了,我们村还要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宣讲党的好政策,发挥榜样的力量,提高群众思想觉悟和感恩意识。”

  文明实践满足了康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全社会汇聚了正能量,春风化雨般地滋润着每个追求幸福、向往美好的人。 (焦杨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无证开展演艺活动兰州七里河11家茶社戏园被责令整改 无证开展演艺活动兰州七里河11家茶社戏园被责令整改
  • 兰州西固三江口冬日天鹅舞 兰州西固三江口冬日天鹅舞
  • 甘肃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将不再受城乡户籍限制 甘肃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将不再受城乡户籍限制
  • 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站址位于东岗东路 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站址位于东岗东路
  • 兰州城关区900余个垃圾桶享受热水“搓澡”服务 兰州城关区900余个垃圾桶享受热水“搓澡”服务
  • 临时号牌工本费10元一副 交警提示:商家不得收取代办费 临时号牌工本费10元一副 交警提示:商家不得收取代办费
  • 甘肃省商务厅下发《通知》全力以赴稳市场促消费 甘肃省商务厅下发《通知》全力以赴稳市场促消费
  • 守一方碧水 建美丽河湖——甘肃打好河湖管护攻坚战纪实 守一方碧水 建美丽河湖——甘肃打好河湖管护攻坚战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无证开展演艺活动兰州七里河11家茶社戏
2   兰州西固三江口冬日天鹅舞
3   陇菜国际艺术节举行颁奖典礼 “甘肃省
4   存在重大火灾和安全隐患 兰州城关区两
5   甘肃发现旧石器100周年研讨会在兰召开
6   甘肃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将
7   “春绿陇原 黄河之滨”兰州市冬春文化
8   兰州汽车新东站明年6月投运 站址位于东
9   “甘南羊肚菌” 地理标志国际商标注册
10   甘肃省商务厅印发《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消
11   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在北
12   科幻片变现实 “机械战警”亮相武都街
13   甘肃省文旅厅调研组走进省市国有院团
14   兰州城关区900余个垃圾桶享受热水“搓
15   天水秦安县破获16年前杀人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