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金昌:由稳定解决温饱向全面小康迈进

20-12-18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金昌:由稳定解决温饱向全面小康迈进

  经历了从“救济式”到“开发式”、从“输血”到“造血”、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历史演变,完成了金昌市贫困人口由稳定解决温饱向全面小康迈进的跨越式发展……12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昌专场发布会,金昌市如是宣布。

  农村绝对贫困彻底消除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金昌市永昌县是省列“插花型”贫困县之一,全市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80%左右的贫困人口集中在永昌县。近年来,金昌市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响鼓重槌、尽锐出战,因户施策、精准发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据介绍,2018年,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经省政府批准摘帽,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2019年,金昌市1.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年,金昌市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51元,同比增长21.6%,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3个百分点左右,彻底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

  金昌市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机制和“四个不摘”要求,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靠前指挥,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多次深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吃透村情户情,靶向施策,用绣花功夫抓扶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完善包抓督导、挂牌督战、红黑榜通报等制度,周调度、旬督促、月报告,督促各级各部门逐村逐户反复“过筛子”,精准识别,“一对一”“多对一”“滴灌式”帮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贫困群众都不掉队。市企、军地携手,全市353个单位叠加帮扶139个行政村,近1万名干部和上百家企业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全力落实攻坚任务。

  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金昌市贫困村均位于祁连山浅山区,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对此,金昌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实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突出重点领域任务清零达标,乡村小学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扶贫各项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报政策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由2016年的57.7%提高到86.9%。全市对6556院农户危房进行了改造,对8.3万人的饮水安全进行了巩固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2.3万户用上了卫生厕所,实现村村通硬化路、通客车。贫困群众不但收入大幅增加,而且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全房,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通过深入推进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金昌市组织开展全域无垃圾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发动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集中清理垃圾,拆除烂墙烂圈、破旧房屋,所有行政村实现“清洁村庄”全覆盖,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建成了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市还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乡土话”传“新思想”,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典型宣传、示范引领等“精神扶贫”,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崇德守礼、向上向善,贫困群众精气神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先进典型。

  真正实现了稳定增收

  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据介绍,金昌市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立足地多人少、地多水少实际,聚力打造菜草畜高品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千方百计培育支柱产业、招引龙头企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以产业兴旺助力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吸引广州江楠、新疆喀纳斯润丰、山东寿光、蒙牛等行业龙头企业来金投资,推进产销对接、冷链物流服务、精深加工等体系建设,带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着力打造高原蔬菜、优质草畜“双百亿”现代农业产业链,外引内育发展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平台,所有贫困村都有了产业化企业或专业合作社,都有了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立足资源禀赋、产业优势,金昌市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大力招引行业龙头企业与上下游优势企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双千亿”产业链,清洁能源、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双百亿”产业链,推进金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进位提升,提升河西堡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吸引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园区。同时加大技术培训力度,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高质量就业,农村居民务工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0%以上,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正逐渐转变为技术型产业工人。贫困群众既能享受到国家各类政策性补贴,还有土地流转收入,而且有发展产业的经营性收入、务工就业的工资性收入,真正实现了稳定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六部门制定《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提前报备 加强核酸检测 甘肃省六部门制定《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提前报备 加强核酸检测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搬得安心 过得舒心 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群众增收添动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搬得安心 过得舒心 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群众增收添动力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线” 机制创新是关键(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线” 机制创新是关键(图)
  •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昌:补短板 锻长板 托起贫困群众幸福梦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昌:补短板 锻长板 托起贫困群众幸福梦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时评】有效遏制恶意抢注商标行为
2   【看法】让“零浪费”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3   【兰山论语】群众工作要“接地气”
4   沈小平: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5   临夏和政县多举措持续提升脱贫成效
6   勤劳带来好日子——肃州区铧尖镇五大产
7   “搬”出新希望 “迁”出新生活
8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9   不忘初心 匠心筑梦——记全国劳动模范
10   金昌经开区前10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1   酒泉金塔:创业贷款“贷”动创业稳就业
12   《甘肃省应急管理工作系列实用手册》正
13   甘肃活牛首次实现自营出口
14   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刘伟等同志任职的通
15   兰州92号汽油每升涨至5.87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