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我脱贫我光荣

白银以点带面催化农民增收 推“新奇点”留客兴业

20-12-21 10:17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近年来,甘肃省白银市立足资源禀赋,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发展思路,开展“破三弱、强造血”“两园两率两节点”等产业脱贫行动。图为虽然已是冬季,但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温暖如春。(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冬日的北方小城寒气袭人,这里却温暖如春。“每天打理花草,生活惬意。如在外打工,难免奔波受冻,如今家门口挣钱还轻松。”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打工的曾娟说。

图为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种植火龙果。(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图为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种植火龙果。(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在园区打工2年,曾娟每月有2000块钱收入。家住园区附近,上下班很方便,以前在家种地,栽花锄草是她最拿手的。“完全能胜任这里的工作。工作之余,还能照顾家里。”她笑着说,“我现在也变成了上班族。”

  曾娟家有4个孩子,最小的16岁,多年来,因务农收入微薄,加之抚养孩子开销大,家里经济拮据,她被确定当地贫困户。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漂浮不定。好在家门口建起农业示范园,她作为贫困户,获得在此打工的机会。

  走进曾娟“上班”的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绿树成荫、鲜花盛开,还有火龙果、莲雾、芒果等南方水果,全然不见冬季萧瑟。有学生、家长来这里参观,一些学校在此做科技示范教育培训。

图为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栽培植物。(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图为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栽培植物。(资料图) 刘玉桃 摄

  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是白银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靖远县东湾镇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位于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规划占地面积700亩,计划总投资2亿元。

  该项目秉承“科技兴农,产业富民”的发展理念,涵盖现代农业展示、科技创新、科普培训、试验示范、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2018年4月开始修建,2021年全部完工。

  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镇长张全璟表示,示范园将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设施蔬菜提质增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起到“催化剂”作用。

  张全璟表示,该项目建成后,通过引进、研发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将逐步打造成为全县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推广基地和农业科技教育的实训基地,转变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把以往生产型农业变成可赏、可玩、可食的融合型休闲观光农业,留住游客,促进产业发展。

  该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农户、公司、村集体按“保底分红+收益分红”的模式,村集体、贫困户、一般农户分别按投入资金的10%、8%、6%进行保底分红,村集体土地按每亩每年600元进行保底分红。同时,园区可提供固定、临时就业岗位200个,务工人员可实现稳定的务工收入。

图为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鲜花盛开,客商游览观赏。(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图为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鲜花盛开,客商游览观赏。(资料图) 刘玉桃 摄

  张全璟称,下一步,园区将逐步配套住宿、养生、娱乐、体育、露营等基础设施,形成完整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促进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白银市立足资源禀赋,按照“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发展思路,开展“破三弱、强造血”“两园两率两节点”等产业脱贫行动,建成脱贫产业园330个、特色产业园403个,总结推广“扶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和“守住一头子、多做几样子”的发展模式,促农增收。(记者 刘玉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首届“联通杯”气排球比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联通杯”气排球比赛开赛
  •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 礼赞新时代 迎新年综艺晚会《陇原颂》在金城兰州倾情上演 礼赞新时代 迎新年综艺晚会《陇原颂》在金城兰州倾情上演
  •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做客张掖湿地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做客张掖湿地
  • 甘肃肃南:万名游客踏雪健身迎冬至 甘肃肃南:万名游客踏雪健身迎冬至
  • 2020兰州·安宁冰雪旅游节启幕 2020兰州·安宁冰雪旅游节启幕
  •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重型搜救队培训班圆满结业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重型搜救队培训班圆满结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首届“联通杯”气排球比赛开赛
2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3   礼赞新时代 迎新年综艺晚会《陇原颂》
4   甘肃美食丨“土味哈根达斯”软儿梨
5   兰州赛博数码广场ETC停车场上线运营
6   H5|“陇上江南”向全球发出邀请!
7   山丹:教育惠民斩穷根
8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做客张掖湿地
9   甘肃省5个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被
10   对症下药治顽疾 优化作风提效能 ——天
11   甘肃肃南:万名游客踏雪健身迎冬至
12   兰州新区将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
13   兰州市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14   骆驼城:奋力冲刺“百日攻坚”见成效
15   兰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比赛落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