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临洮县稳就业保民生纪实

20-12-22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临洮县稳就业保民生纪实

  记者 顾丽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长期以来,实现稳定就业,是许多农村家庭最迫切的盼望。

  今年以来,临洮县把稳就业作为重要工作,着力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努力拓展就业空间,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让许多就业困难群众实现了稳定就业,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扶贫车间生产忙

  时值冬日,记者来到位于临洮县城附近的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有限公司制衣扶贫车间时,伴随着缝纫机的哒哒声,上百名工人正忙着缝制衣服,熨烫、码放,工作井然有序。

  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扶贫车间是福州市仓山区与临洮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的扶贫合作项目,由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与临洮县农投公司合作建立,主要从事服装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研发。建成以来,公司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易地搬迁户到车间就业。

  “公司2019年6月底建成,7月1日正式招工,员工大多是县城附近的易地搬迁贫困户、陪读妈妈和留守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的妇女。公司计件发放工资,培训期间按照临洮县最低工资标准发放,目前平均工资达3000元以上,部分员工能拿到5000元。”扶贫车间总经理吴章铭说,现在车间生产线已全部投入使用,员工达160余人。

  “目前人员稳定,订单除总部发过来制作的,也在努力开发更多当地订单,确保车间平稳运行,让所有员工都有稳定的收入。”吴章铭说。

  今年33岁的陈娟娟是易地扶贫搬迁户,两个孩子都在县城上小学。去年7月到车间上班,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实践,现已成为一名技艺娴熟的制衣女工。“在车间上班,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中午和晚上还能赶上给孩子做饭,挺好的。”陈娟娟说。

  家住峡口镇峡口村的潘亚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8月起到扶贫车间上班。由于腿脚不好,潘亚陆之前一直未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两个孩子在城里上学,我租房子照顾他们生活。现在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家里一般的花销足够了。”潘亚陆说,她现在的目标就是好好挣钱,在县城买一套房子。

  今年以来,临洮县在保持2019年底已认定扶贫车间42家的基础上,5月份完成今年第一批6家扶贫车间的建设认定工作,吸纳271名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75人。在继续做好新建扶贫车间认定的同时,县里积极落实扶贫车间动态监管机制,对不再符合运营条件的5家扶贫车间及时予以清退。截至目前,临洮县有扶贫车间43家,带动1119人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村里有了“大企业”

  来到位于辛店镇康家崖村农副产品集散加工园的临洮雪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时,尽管外面已经天寒地冻,但车间内却依然热火朝天,不同工种的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一个个菌袋经过一道道工序,生产出一包包杏鲍菇,从这里发往西北五省区。

  临洮雪榕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上海雪榕公司在西北设立的生产基地,是我省重点扶贫项目。项目一期建设占地208亩,投资5亿元,年产杏鲍菇2万吨,实现年产值1.5亿元,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杏鲍菇生产基地。项目二期建设全部完毕之后,用工量将达到800人,为相关下游产业将间接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让康家崖村以及周边村有了名副其实的“大企业”。

  “种植全部在流水线,通过工厂化种植,还原菌菇自然生长条件,达到稳定批量生产的效果。”人事经理刘亚辉说,公司目前有6条生产线,每个车间工种不一,大量的用工都在流水线、生产和包装等车间,吸纳当地420余名劳动力稳定就业,主要以附近的女工为主。

  走进装袋车间,记者看到全自动流水线上,10多名工人正在装袋,不一会的功夫,一个个菌袋随着流水线从这里出去,进入其他车间。此时,工人于小霞正忙着菌袋上架。

  于小霞是辛店镇辛店村人,今年2月份来到车间上班。“离家近能照顾孩子,待遇也很好,一个月三四千元,还有通勤车接送,比在外面务工好。”

  在包装车间,来自辛店镇桑南家村22岁的王双娟正在给刚采摘的杏鲍菇做包装,这是她在车间上班的第8个月。“之前在家照顾孩子、种地,没上过班,现在一个月4000元的工资,还管吃管住。”王双娟说。

  “目前我们公司车间日产量达60吨,第一期杏鲍菇生产线已经投产,第二期海鲜菇生产线正在建设,临洮厂区主要负责菌菇的产量和质量,总部统一销售,基本达到日产日清。”刘亚辉说。

  临洮县人社局科员马永安告诉记者,按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有关扶持政策和项目投资协议约定,临洮县已向公司投入财政奖励补助资金30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确保企业更好地带动当地经济和产业的发展。

  “就业饭碗”端得稳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对培训和就业造成的不利影响,让百姓“就业饭碗”端得更好更稳,临洮县根据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和市场需求,结合实际及时调整计划,推行培训券式培训和网络平台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对有培训需求的623名农村劳动力开展了家政服务、汽车维修、保健按摩、美发师等技能培训,对400名有创业意愿的劳动力开展了SYB创业培训,并将企业在岗职工、两后生、种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理事都纳入了培训。”马永安说,目前临洮已完成劳动力培训4595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776人。

  劳务输转是临洮县群众增收的一大支撑。今年县里把劳务输转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开发用工岗位,通过各种有效手段,组织引导劳动力外出务工,力争外出务工规模不降低、有提高。目前,全县已输转城乡劳动力10.8769万人,输转就业形势稳定。

  临洮县还优先考虑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截至上半年底,在全县18个乡镇开发502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其中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164个),制定管理方案,制作岗位明白卡和人员公示牌,确保公益性岗位选聘和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此外,县里通过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搭建创业孵化平台为载体,畅通渠道、落实政策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推进失业动态监测和失业预警制度建设,把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补贴50人以上的所有企业都纳入监测范围,全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 缅怀革命烈士 重温红色记忆———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兰大教育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缅怀革命烈士 重温红色记忆———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兰大教育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升级
2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
3   灵台成为全国首个“现代矮砧苹果新技术
4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抗战时期西北
5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
6   白银举办首届少儿舞蹈大赛
7   白银首例临床用血费用直免结算
8   敦煌冬至时节包饺子 温暖社区老人心
9   新闻背后,还有更多好故事 ——二〇二
10   临夏广河破获系列诈骗案
11   白银靖远县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
12   纪念甘肃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
13   武威民勤唢呐有了专门的音像出版物
14   张掖:马蹄寺景区万人踏雪迎冬至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