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让青春在“一线”绽放

21-01-11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让青春在“一线”绽放

  ——记合水县蒿咀铺乡陈家河村第一书记王瑾

  记者 毛婧雯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驻村两年多,在村民面前,王瑾是那个热心又门路多、办法多,关键时刻既能冲得上又能稳得住的第一书记。在独处时,她依旧是那个敏感善良、爱流泪的姑娘。

  王瑾是省科协派驻合水县蒿咀铺乡陈家河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驻村两年多来,她带领帮扶干部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构建起养殖、种植、苗木、苹果为主的扶贫产业体系;争取资金、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开展各种活动,让村民有活力、有干劲……

  城里来的“小丫头”

  一头利落的短发,大眼睛、白皮肤,1983年出生的王瑾看起来很显“小”。不过,就是这个“小丫头”,已是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还多次获得全国、省科协系统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公务员等称号。2018年8月,省科协派驻合水县蒿咀铺乡陈家河村的驻村干部换届,王瑾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想到农村去,在扶贫一线干出点事业来!”她说。

  2018年8月中旬,王瑾正式到合水县蒿咀铺乡陈家河村报到。村子处在子午岭林缘区,是国家扶贫重点村,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村民每家种几亩玉米、养几头牛羊,全村456户17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22户817人。

  她把各种帮扶政策、帮扶干部的联系方式打印出来,给每个贫困户家的墙上都贴了一份,说:“有什么困难和疑惑,随时都可以找帮扶干部!”

  村民家的牛生病了,王瑾打电话联系镇上的兽医;村民想去县城住院,王瑾帮忙带去看病……

  2018年9月中旬的一个早上,她刚到村部上班,一名身高1米8左右的汉子急匆匆闯了进来。“王书记,你有没有什么门路,帮我把猪卖出去?”

  来人是本村杨家岔生态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吕元泰,他养了200多头黑猪,眼见得要出栏了,但村子偏远又无法就地消化,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销路。加上资金链断裂,仅是每天的饲料钱就让他不堪重负。

  王瑾一听也着急,立刻跟他去合作社看情况,用手机拍了好多条小视频,在朋友圈帮他发广告。两天后,借助省科协农技协联合会的平台,她找到了永登养猪专业技术协会的一个大户来收购黑猪。

  等来了收购商,王瑾这个“城市丫头”跟着进窑洞赶猪、站在车旁帮忙绑挡板,忙得不亦乐乎。

  连着销了两大车猪,吕元泰收回资金25万余元,逢人便说:“新来的王书记,别看人家是个年轻女娃娃,又热心又有办法!”

  “啥都管”的王书记

  村里没有过硬的产业,村民过日子就没有精气神。王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村里历来有养牛羊的传统,除了各家零星养殖,还有10个养殖大户,她就鼓励大家扩大养殖规模,积极帮大家联系销路、饲料。

  2019年,好几个养殖户反映,饲料涨价,养殖成本增加。王瑾从单位争取了帮扶资金,为每户养殖户转化了足量的玉米秸秆饲料,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村民搞养殖致富的热情越来越高了。2019年至今,她为村里解决了300多亩玉米秸秆饲料转化,村里的养殖业规模越来越大。

  陈家河村有300多亩果园,村民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卖苹果。但村里缺加工企业,每年秋天苹果集中上市的时候,都避免不了被果贩子压价。了解了这一情况后,王瑾争取了10万元帮扶资金,为村里捐建了10座果窖,方便村民存储苹果、错峰上市卖好价,还多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省市县技术人员等,为村民培训技术。

  村民习惯于种玉米,但玉米经济效益太低,单纯靠种植玉米,很难脱贫致富。王瑾去正宁等地考察了很多次,带领村民尝试玉米+柴胡套种模式,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她还为村里引入了“生物降解型生态马桶”,让村民用上了不怕冻、不用下水管的“高科技”马桶。村里的老人都说,“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乡亲们的“贴心人”

  村里老人多,得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尤其多。王瑾请来了原兰大第二附属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高秉仁,为村民开展心脑血管科普知识讲座和义诊。老人们看病太难,能和省级专家面对面的机会更是难得,能为他们解决最忧心的问题,她心里多了一份踏实。

  “妇女能顶半边天”,王瑾知道,只有让女性找到幸福感、价值感,村里每一个家庭才会有生机和活力。2019年,她花两三个月时间筹备了“崇尚科学杯”蒿咀铺乡广场舞大赛,让她们在舞蹈中找回爱美、爱生活的信念。通过舞蹈,阿姨们脸上的笑容多了,村里的气氛也欢乐了很多。

  2019年,王瑾为村里的高中学生争取了10个名额,免费参加全国高校科学营,孩子们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对未来都有了更笃定的努力方向。

  ……

  如何在重压之下打开工作局面,如何让乡、村干部接受新的发展思路,如何让老百姓树立致富的信心?她不停地思索着、行动着。

  2019年底,陈家河实现整村脱贫,但王瑾的心里并没有松劲儿。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促进,她扑下身子,把村子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自己当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驻村帮扶的三年,忙起来的时候她几乎都忘了,自己也是一个有家有孩子的人。偶尔回家,看着10岁的儿子脚上穿着不一样的两只袜子,看着孩子懂事又独立地自己写作业、热饭吃,她的心里很愧疚。王瑾的丈夫是一名交警,经常早出晚归,但对王瑾的工作,一直非常理解和支持。每次视频,他都说,“你放心工作,家里有我呢……”

  今年10月下旬,王瑾时常觉得头疼得厉害,几次差点晕倒在岗位上。去医院检查,原来是患了高血压加脂肪瘤。医生很严肃地叮嘱,一定不能再拿身体不当回事了。但做完脂肪瘤手术没几天,她又回了村上。“我肩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瑾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 甘肃春季沙尘近60年来最少岁末遭遇大范围低温 甘肃春季沙尘近60年来最少岁末遭遇大范围低温
  • 明后两天兰州市高温升至7℃ 明后两天兰州市高温升至7℃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去年平凉活牛供港澳数量逾1000头
2   兰州公交加大消毒频次和管控力度
3   今起乘坐兰州地铁须出示“健康码”
4   2020年甘肃出口企业享受 进口国关税优
5   定西全面启动建设生态产业科技创新城
6   甘肃省出台《意见》 在农业农村基建领
7   “园区+走教” 天水走出山村教育新路
8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
9   肃南:兜底救助织密民生保障网
10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
11   民乐县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有序进行
12   山丹:“绿色+扶贫”构建双赢生态模式
13   高台小媳妇手工“鏊”出小康梦
14   临泽:为民生托底 让民心更暖
15   甘州区“小香菇”闯出“大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