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高台巷道镇:“多元联动” 蹚出乡村治理新路

21-01-11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高台巷道镇:“多元联动” 蹚出乡村治理新路

  通讯员 段海 陈秀芬

  高台县巷道镇不断创新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多元联动”铺就乡村善治路,奏响乡村多元共治新乐章,让和谐文明春风吹遍了街头巷尾。

  东联村通过两委成员带头示范,将民心紧紧地聚在一起,在整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健全完善便民服务、农村党员带头服务群众等长效机制,延伸党组织触角,增强了村民自治组织能力,让村民放心、安心,也凝聚起了民心。

  乡村治理,离不开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近年来,东联村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结合“党建+三治”模式运用,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乡村振兴、综合治理文明和谐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如今,全村干群心齐气顺,成了有名的“网红村”,也成了全县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打工大潮的兴起,吸引红联村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这两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村党支部探索出“乡贤治理”新模式,引导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建设家乡。同时,通过建立健全“乡贤议事会”等制度,积极构建乡贤参与治理、兴办事业、发展产业的平台,有效拓宽了开展矛盾调处、法律宣传、治安维护等活动的渠道。

  红联村还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厕所革命、高标准农田建设、村级阵地及文化活动广场改造等重点工作,积极引导妇女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多股力量参与治理,不仅破解了乡村管理薄弱难题,还实现了乡村产业振兴、风气好转,达到了治理为村民、治理靠村民、治理成果村民共享的目标。

  小寺村以乡村治理为依托,将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祭祀等纳入家风建设之中,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以规促德。该村注重发挥五星文明户等身边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弘扬传统美德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将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积分,建立“积分超市”进行管理;举办冬至民俗文化艺术节,延续民俗文化;坚持开展为群众做一件好事,组织一次群众性文化活动,整治一次卫生死角,联系一户困难户,为村里提一条合理化建议的“党员五个一”活动,让党组织有责、党员有为、村民受益;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参与道德实践,提高文明素质,树立文明新风,实现了依法立规、以规治村、以治促和,全村呈现出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干群融洽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太安村,大到人居环境改善,小到家长里短,各类问题矛盾都能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这都得益于该村“支部到社、自管到户、商量到人”乡村治理模式的推行。

  在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太安村注重强化群众观念引导,深入推进“党建铸魂先锋领航”工程,扎实开展党员“政治生日”“蒲公英”志愿服务、农村党员“1+1”助推脱贫攻坚等活动,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治理服务优势渗透到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构建党建引领、多方联动、群众参与的农村基层治理共同体,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合力共治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 甘肃春季沙尘近60年来最少岁末遭遇大范围低温 甘肃春季沙尘近60年来最少岁末遭遇大范围低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通信业发展成效显著
2   【文明家庭】王会云家庭:小家传大爱共
3   马相忠在临夏市调研督查冬季疫情防控工
4   郭鹤立到州公安局和州疫情防控总指挥部
5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6   去年平凉活牛供港澳数量逾1000头
7   兰州公交加大消毒频次和管控力度
8   今起乘坐兰州地铁须出示“健康码”
9   2020年甘肃出口企业享受 进口国关税优
10   定西全面启动建设生态产业科技创新城
11   甘肃省出台《意见》 在农业农村基建领
12   “园区+走教” 天水走出山村教育新路
13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
14   肃南:兜底救助织密民生保障网
15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