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典型推荐

王红芮:以梦为名,只为一个苹果

21-01-12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王红芮:以梦为名,只为一个苹果

  记者 杨万明

  “以梦为名,只为一个苹果。”这是天水梦源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芮写在自己办公室的一句话。正是这句话,支撑着她一步步从务果园、开公司、搞电商,直到成为巾帼不让须眉的带领一方乡亲奔富路的“领头雁”。

  王红芮,秦安县魏店镇梨树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女孩。1999年,因为贫困,她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校园,开始和父辈一样在田地里谋生计。虽然每天在地里劳作,可是好强的红芮却发誓,一定要找条出路,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再也不让农家子弟因为贫困辍学。

  转机出现在2000年,她的父亲当起了果品经济人,帮助当地果农销售果品。聪明好学的王红芮,一直跟在父亲身边,跑前跑后张罗着收购苹果的事情,短短几年,就成了独当一面的果品经济人。

  说起这些年创业路上的经历,王红芮的话匣子打开了——

  “2005年,秦安县苹果迎来了大丰收,可是来这里收购苹果的外地客商有限。眼看着一天天熟透的苹果和乡亲们焦虑的眼神,我萌生了走出去,自己找市场卖苹果的想法。”

  “那一次,我押着13吨苹果,经过3天3夜奔波,来到了浙江嘉兴的水果批发市场。白天蹬着三轮车在当地乡镇走街串巷地卖苹果,晚上就在仓库里打地铺,守着苹果过夜。经过20多天,我硬是把13吨苹果卖完了!”

  这一次的南方之旅,更坚定了王红芮走出去,主动编织销售网络的决心。靠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她把秦安苹果卖到了浙江、北京、广州等地,并且和一些外地的果商、超市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2009年,王红芮成立了天水梦源果品有限公司,在苹果种植、收购、加工、销售、超市配送,全产业链上做起了文章。随后,为了引导和帮助当地更多果农发展果品生产,她带头组建成立了甘肃梦源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有社员480多户,扶持带动本地果农2000多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间接提供就业岗位上千个,推动了当地林果产业的发展,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线下销售风生水起之际,王红芮紧跟市场发展走向,于2015年成立了电商事业部,专门从事苹果线上销售活动。电商部成立之初,就策划了“我有一棵树,足以来扶贫”爱心扶贫果树认购活动。通过该活动,秦安县魏店镇、刘坪镇的200多户果农和客户签订了果树认购销售合同。2016年12月,凭借优质的苹果品质,梦源果业的产品入选了由阿里巴巴联合湖南卫视、优酷网为推介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而联合制作的专题节目“翻滚吧原产地”。在节目的点赞环节中,短短3分钟内就集赞232万,使梦源“黄金帅”苹果在当晚10多个农产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镇店之宝”。三年多来,公司和合作社以“果树认购的新形式+电商模式”共销售果品350余万斤,实现销售额2100余万元,增收90余万元,帮扶果农户均增收达900余元。

  2018年,梦源果业积极参与秦安县农村“三变改革”,共吸纳5个乡镇、28个村741户贫困户入股梦源果业。三年来,累积向贫困户保底分红达近300万元;同时,创办了“扶贫车间”一个,吸收精准扶贫未脱贫人口19人就业。以“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数措并举,直接带动近10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从不让一个农家子弟因贫失学,到带领乡亲们告别穷日子奔上小康路,王红芮圆梦了。在以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梦源果业有了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在果品精深加工上做文章,把更高的产品附加值留在当地,为当地果农带来更多收益。同时,进一步创新电商模式,让秦安苹果销路更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困游人
  •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河州第一大关——积石关
  •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临夏州重要黄河古渡口
  •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实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打工人注意了!除夕前后火车票最早可以这个时候买
  •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兰张三四线铁路首座隧道顺利贯通
  •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数九寒天,别让身体“受伤”
2   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十三五”七里
3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机动车检测机构
4   家风是一本无字的书 ——全国优秀共产
5   临夏州第五批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教育系
6   2020年12月 甘肃省乙类传染病发病数病
7   省级第三方机构评议考核临夏州2020年度
8   紧盯食品、药品等领域 兰州城关区开展
9   临夏州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10   临夏州委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11   临夏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
12   冰冷刺骨黄河中 兰州两名消防员施救被
13   西宁至兰州新区开通跨省道路客运班线
14   张掖市智慧城市项目通过验收
15   临夏州二〇二〇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