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致富经

民乐: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21-03-09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民乐: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巾帼扶贫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

  穿、绕、挑、压,红丝绳在张玉萍手里腾挪跳跃,说笑间,一个个透着喜庆的中国结逐渐成形。在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的巾帼扶贫车间里,一派热闹红火的景象,琳琅满目、精致优美的各式中国结挂满了墙面,编织女工坐在马扎上飞针走线,忙碌而有序。

  小小中国结,增收脱贫大产业。付玉秀原是丰乐镇易家湾村的村民,家中耕地少,外出务工难,家中经济负担全部落在儿子儿媳肩上,自从搬迁至圆梦园小区以后,一家人都各自在园区找到了工作,她也在照顾两个孙儿的同时在扶贫车间内编织中国结,生活有了信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正在编织中国结的她激动地说,“我在这里干了一年多了,一月能挣2000多元,一年下来能挣两万多元,我们妇女能顶半边天,我高兴得很。”

  巾帼扶贫车间创始人张琴是丰乐镇易家湾村典型的贫困户,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3月,她们一家从丰乐镇易家湾村搬迁至圆梦苑小区,在县妇联的支持下发展起了巾帼扶贫车间,通过形式多样、实用性强等特点的技能培训,提升了贫困妇女自主创收能力,拓宽了贫困妇女就业创业渠道,引领贫困妇女走上了文化产业脱贫致富之路。

  “车间现有工人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人,其他25人分散在家里面编织加工中国结,扶贫车间的成立,让附近的一些贫困群众找到了增收门路,也让他们树立了生活的信心。以后我会带领更多的妇女,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美好的未来,带领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张琴说。

  近年来,民乐县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始终把带动妇女增收致富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激发贫困妇女和贫困家庭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妇女姐妹参加巧手培训,引导巧手骨干做大做强手工编织产业,拓宽致富渠道。全力以赴打造以妇女手工编织企业和车间为载体的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服务,实现企业找妇联、妇联找妇女的就业服务方式,解决妇女就业,助力脱贫增收,效果明显。

  “民乐县妇联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动员263户贫困妇女发展‘短平快’五小产业,同时,依托‘巾帼扶贫车间’,积极引导贫困妇女树立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目前,手工编织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新产业,手工艺品的制作辐射了全县172个村,形成了‘工厂+家庭作坊’的生产模式,带动了4000多人增收致富。”民乐县妇联副主席刘晓云说。(记者 郑朝华 通讯员 赵玉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瓜州: 蜜瓜种植有路子 “甜蜜事业
2   甘肃:网上“旗舰店”也能找工作
3   “注重自我”成内地女性消费新风向
4   兰州新区陇南灾后重建搬迁安置重点民生
5   兰州新区与山东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
6   聆听红色故事 致敬巾帼英雄 兰州市委直
7   张伟文调研一产项目建设及春耕备耕情况
8   甘肃省出台企业创新联合体组建与运行管
9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
10   甘肃:野生大熊猫“野餐”开直播
11   2021年计算机资格考试时间确定 分别为5
12   甘肃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公
13   3月9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
1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两会话题】推动“科教文卫”事业迈向
分享到